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三十期)

 “阿里系”启用产品溯源功能,区块链应用领域日趋广泛;京东将启动区块链加速器项目,CanYa宣布加入;美图任命张首晟教授为独立董事,或加速区块链领域布局……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三十期)
 

 一、“阿里系”启用产品溯源功能 区块链应用领域日趋广泛

 菜鸟与天猫国际27日宣布,已经启用区块链技术跟踪、上传、查证跨境进口商品的物流全链路信息。

 据了解,此次菜鸟与天猫国际合作应用区块链技术跟踪的信息涵盖了生产、运输、通关、报检、第三方检验等商品进口全流程,将给每个跨境进口商品打上独一无二的“身份证”,供消费者查询验证。这项计划已经覆盖了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天津、宁波、重庆、福州、郑州等保税口岸的菜鸟进口领域。目前,已经有超过50个国家的30000种进口商品支持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物流链路查询。

 此前,阿里系蚂蚁金服已经表明自己对于区块链的态度,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两年多前开始组建团队研发区块链,并已经把区块链技术用在公益、食品安全溯源上。蚂蚁技术实验室预测,2018年区块链技术将开始落地实际商用系统,会出现第三代区块链技术架构,实现跨链价值转移和数据交换。

 蚂蚁金服副总裁、技术实验室负责人蒋国飞认为:“区块链将是比AI影响更为广泛的技术,因为区块链可以说是解决信任和高效协同最理想的技术方案,这是未来数字世界的基石。”他预测,2018年区块链将从概念大量走向商业应用。区块链技术应用逐渐成熟后,可以在金融领域探索实现对资产可信登记、交易以及机构间协同的技术价值。

 二、京东将启动区块链加速器项目 CanYa宣布加入

 据国外媒体报道,京东将启动一个名为“AI Catapult Accelerator”(简称AICA)的加速器项目,以释放出创业公司在区块链领域的变革潜力。

 CanYa是由区块链支持的点对点服务市场,是全球自动化数字货币服务市场的先驱。该公司帮助人们查找、预订和支付数字和家庭服务,是AICA加速器项目的首批成员之一。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三十期)
 

 该项目还包括其他5家区块链公司,分别是Bluzelle、Nuggets、RepublicProtocol、Devery和Bankorus。

 京东供应链研究部门总裁于永利表示:“全流程追溯不是一个新概念,但区块链使它成为可能。在全世界,特别是在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想知道他们的产品是如何采购的,而京东则致力于利用技术来促进完全透明。”

 通过此次合作,CanYa将获得京东国际业务发展,京东营销/公关资源和庞大网络的全力支持。而且,它还代表京东和该项目,通过广泛的国际营销和公关活动,对该项目进行推广。

 该加速器项目将率先在纽约举办签字仪式,然后从今年3月开始,第一批成员将被引导实施为期6个月的国际加速器项目。

 CanYa CEO表示:“这是对CanYa商业模式和全球颠覆性潜力的验证。京东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科技公司之一,它对我们的平台和区块链技术的加速发展提供全力支持。”

 三、美图任命张首晟教授为独立董事 或加速区块链领域布局

 2月22日,美图公司发布的公告声明显示:公司董事发生变更,罗宝文于今日辞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及薪酬委员会成员职务,以投入更多时间专注于她的其他工作承诺;张首晟被任命为独立非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及薪酬委员会成员,任命即日起生效。

 日前,张首晟表示了对区块链技术的高度关注,曾在多个会议及峰会上就区块链技术领域发表演讲,并于今年1月26日参与了Blockchain Connect Conference在旧金山举办的“中美区块链全球区块链峰会”。而美图公司或也将在今年正式涉足区块链领域,先后发布了区块链方案白皮书,以及上线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Bec钱包。此次人事调整或将意味着其进一步加速在区块链领域的布局。

 资料显示,张首晟是著名物理学家、斯坦福大学物理系讲座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及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在高温超导、量子霍尔效应、自旋电子学和强关联电子系统等研究方向上,都取得大量国际一流的原创科研成果。

 同时他是天使投资人,曾投资的VMWare市值一度高达480亿美元。2013年张首晟创立丹华资本并任创始董事长,重点投资源于斯坦福大学与硅谷的创新公司,投资方向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增强/虚拟现实技术、基因医疗等行业。

 四、恺英网络成立区块链事业部 首款产品将在下半年出炉

 近日,恺英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悦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公司将成立区块链事业部,宁炳杨担任事业部CEO。此外公司计划首款产品将在2018年下半年出炉。

 今年年初,恺英网络就公布了未来发展方针,将不会涉及ICO融资,并将加大在游戏业务的布局。当时王悦就表示:“对比半年前,公司对于区块链的理解更加透彻,也越来越清楚知道它怎么和游戏相结合。”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三十期)
 

 本次被任命为区块链事业部CEO的宁炳杨此前曾担任恺英网络副总裁、平台事业部总裁、XY助手负责人。技术团队方面,恺英推出了区块链人才招募计划。

 在区块链事业部中,恺英网络将投入百人技术团队致力于区块链产品的开发和应用。其中事业部将分为技术研发部、产品研运部、市场营销部和广告销售部四个部门。

 在本次公布的资料显示,恺英网络区块链事业部成立后便表示要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新一代内容平台。此外尽管目前事业部架构尚未完整,但王悦表示恺英首款区块链产品将在2018年下半年出炉。

 对于选择研发“区块链结合内容平台”产品,恺英表示主要是看中移动互联网时代内容具有需求必要性,交互便捷性和保障迫切性等与区块链应用息息相关的特性。而关于产品本身方面,恺英表示内容应用平台将会把内容的传播者、内容的消费者也作为平台价值的一部分来提供不同程度的收益,以与原有内容产业不同的商业模式。

 五、区块链火爆 2018年1月区块链投资项目高达16个

 目前,国内众多互联网公司纷纷布局区块链,赋能生态打开区块链技术想象空间。包括迅雷、奇虎360、网易等在内不少于10家科技企业宣布即将或已经介入区块链领域。其中,迅雷17年发布了共享计算概念的玩客币,公司股价从4美元一路上涨,最高涨到27美元。另外,国内互联网巨头百度、腾讯、阿里和京东在区块链领域也都有布局。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三十期)
 

 据了解,2018年1月份区块链投资项目高达16个,无论是区块链技术应用服务还是数字货币资产管理都备受资本青睐,多个项目同时获得数十家知名机构投资。而在2017年底,对于区块链领域的投资还大部分都是如节点资本、硬币资本INBlockchain、LinkVC连接资本这些垂直领域投资机构。

 在这些知名投资机构中,真格基金在区块链领域的投资身影尤其频繁,险峰长青、DFund、维京资本、丹华资本、创世资本、红杉海外、经纬中国、高榕资本、华创资本、大都会资本、创新工场等亦十分活跃。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