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孙丕恕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大数据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丕恕。

  文/图 半岛特派记者 徐杰 李晓哲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这些领域,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丕恕,从大数据应用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数据社会化图景越来越清晰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丕恕,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大数据发展行动、数字中国建设、“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十分认同,并为此感到振奋。“近年来,伴随这一系列国家政策、战略的颁布实施,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与深度应用,有力推动了数字中国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进化模式正在探索和实践中逐渐成型,数据成为生产资料和孕育新经济、新业态的‘土壤’。”孙丕恕说,数据社会化图景在现实中已越来越清晰。

  他表示,对于政府而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据的创新应用正让政府更智慧,助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打造更智慧化的基础设施、更精细化的管理治理、更便捷的公共服务、更宜居的生活环境,实现服务型政府的建设目标。对企业而言,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正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及智能化发展,驱动企业转型升级与商业模式创新。而对个人而言,以数据为“原矿”,信息技术将带来更智慧的生活环境和体验,满足个人个性化、定制化需求将成为基础标配。

  建设数字中国大数据是基础

  在谈及建设数字中国这一战略时,孙丕恕称,建设数字中国需要不断提升计算力水平,构筑世界一流的云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平台,这是建设数字中国的基础和保障。他认为,“业务上云——数据整合——应用创新”是建设数字中国的合理路径,首先应要实现政府和企业业务上云,加快组织数据的共享开放,并融合互联网数据开发创新应用,不断释放数据智慧。“因为政府和企业是建设数字中国的两大主体,以数据为基础打造智慧政府、智慧企业,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才可以让每个人都享受到数据智慧带来的便捷。”孙丕恕说,而今我们迈入新的时代,更应该推动数据的进一步开放和流通,要让数据原料持续丰富,深入创新应用,迅速转化成驱动社会进步及发展的价值能量块,最大化发挥数据及技术对社会运行产生的正面乘数效用,加速整个社会的数据进化进程。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以来,国家、部委和省市相继出台了推动数据共享开放相关政策文件,各级政府数据共享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创新应用释放数据智慧,建设智慧城市、智慧企业提供数据支撑。在这一方面,浪潮也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孙丕恕介绍,目前,浪潮参与建设了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并协助推进9省5部委数据共享试点,由浪潮参与建设的山东公共数据开放网近日正式上线运行,涉及55个省直部门的2.53亿条权威数据免费开放。

  打造智慧企业大脑

  对于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制造2025”,孙丕恕说,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进“中国制造2025”落地,就是要为实体经济插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翅膀,让来自于生产流程、内部管理和消费市场上的数据动起来、用起来,将数据作用在制造流程的每一个环节,推动整个制造产业向高端、个性化、定制化、全面服务化迈进。

  “制造强国的体现之一就是‘中国智造’,那么‘智’从何来?还是从数据来。”孙丕恕说,真正的智能制造,要以数据为核心,依托工业互联网打造智慧企业大脑,形成企业运营的智能决策、指挥,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助推企业效率提升和产品质量升级。根据工信部的调查显示,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后,企业的生产效率平均提升超30%,运营成本约降20%。

  此外,在精准扶贫领域,孙丕恕也带来了大数据应用的相关建议。他称,实现精准扶贫就要解决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评估三个方面的问题,而将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应用到扶贫工作中,开展大数据精准扶贫,可以有效把贫困人口找出来,把致贫原因摸清楚,把帮扶措施落到位,把扶贫政策送到家,从而打赢脱贫攻坚战。他建议,按照“扶贫+”的思路,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融合扶贫部门和各有关部门的数据资源,用大数据甄别贫困人口、管理扶贫项目和资金、开展贫困监测和评估,进而实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为各级决策层、各级扶贫部门提供决策支持,为各级监管部门提供资源协助,为贫困群众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