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观看两会丨科技产业专题报道两会代表、委员谈人工智能正文

杨元庆两会声音:建议把北京打造成全球“AI之城”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与来自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纷纷现身人民大会堂,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并为国计民生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杨元庆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中国科技领域的领军企业家,杨元庆可谓两会“常客”,之前曾历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已长达十年之久。今年,杨元庆在两会上迎来了新身份,成为十三届北京市全国人大代表。

  作为两会上的“常青树”企业家,今年杨元庆针对科技发展和社会民生方面提出了五大建议,包括“大力发展行业智能”、“加快推行绿色制造”、“加快发展智慧医疗”、“支持北京加快建设国际化科技创新中心”和“提高幼儿教师收入水平”,而其建设国际化科技创新中心两方面的建议尤其体现出一定的前瞻性。

  鉴于北京在科研资源、功能定位、产业基础等方面有自身的独特性,有必要进一步放大优势,打造全球开放创新高地,关于北京加快建设国际化科技创新中心的具体实施上,杨元庆表示可以从三个方面重点着力。

  第一,要解决人的问题,“广纳天下英才”,将北京打造成国际尖端人才集聚中心;第二,要解决钱的问题,大力推动资本双向流动,将北京打造成为全球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第三,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将北京打造成为国际科技交流中心;第四,要选好赛道,抓住人工智能这个“新引擎”,打造全球人工智能新高地,使“AI之城”成为北京的“新名片”,把人工智能产业打造成驱动北京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手段、新引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和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这些都与人工智能、行业智能的推进密切相关。

  如今,联想已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全面出击,在大数据、计算力和算法上全面布局,一方面在积极推动集团内部的智能化变革,另一方面也在努力推动行业智能化,希冀用人工智能技术武装各行各业,致力于让人工智能成为未来的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