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观看两会丨科技产业专题报道两会代表、委员谈区块链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张野:区块链值得关注 绝对的去中心化需要进一步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信息中心主任张野接受证券时报专访时表示,区块链有非常突出的特点,无论是技术理念还是技术手段都值得高度关注。但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澄清。

  首先从技术角度上看,区块链的绝对去中心化是不成立的,因为区块链本身就是个软件,而软件一定是中心化开发出来的。再比如,区块链上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是身份认证,而身份认证的技术是PKI(公钥基础设施),这个技术也是中心化的。所以,如何在中心化的架构基础上搭建一个去中心化的体系,需要进一步研究。

  另外,区块链技术发展到现在,有一个根本性问题还没有解决:为什么要去中心化?不可否认,有些应用场景是需要去中心化的,但是否所有的场景都要去中心化,这是需要仔细思考的。我还是比较认可周鸿祎说的那句话——到现在大家还没找到比较适合应用区块链的场景。因此,对待区块链的发展既不要一哄而上,也不能把它看得一无是处,还是要顺其自然、遵循自然科学的发展规律。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