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观看两会丨科技产业专题报道各方声音正文

“两会”关于区块链的风向已很明显

  3月5日,仿佛一夜之间,数字货币、区块链成为创投行业竞相追逐的风口,尽管官方的态度或退或进,始终在明朗与莫测之间变化,也丝毫没有影响区块链投资热潮持续升温。最近,更有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官媒频频发出利好信号,加之两会对区块链的热议,让我们相信,属于“区块链的大时代”正在来临。

  而在肯定区块链将成为未来趋势的前提下,对其发展看法的不同也出现了不同的“派别”。他们纷纷表达了自已的看法,这可以看作是区块链在中国的一场政商学研领域的交锋。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区块链的确是一个蛮创新的技术,然而技术是好的,但是怎么用好这是另一个方面。

  他认为,如果做数字货币ICO,还是有很多的风险的,不是技术不成熟,如果大家都可以用区块链技术随便发行数字货币,那会引发很多监管的问题。

  腾讯目前不会发行数字货币,但是支持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探索。目前腾讯已经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票据认证领域,解决了票据唯一性认证问题。

  对于数字货币领域,腾讯尚未有参与计划,但是已经也积极探索区块链在各个场景中的应用。马化腾认为,与数字货币相比,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发展尚处于早期阶段,更值得关注。

  除此之外,360的周鸿祎也认为,区块链技术由于仍在初级阶段,其应用范围成为刚需的部分还很少,比如非用不可的仅有比特币。

  但是在这一应用上,区块链技术安全性上容易遭受攻击的可能性还比较高,所以在发展区块链的同时,应该也着重发展区块链安全。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块链技术非常具有革命性。他表示,传统互联网中,虚拟的东西是“make a copy”,它是没有新增加成本的,但是区块链到来之后,可以真正使虚拟物品变得唯一,这样的互联网跟以前的互联网会是非常不一样的。

  实际上,区块链技术并不是第一次被提及,早在前几年就已有多数天使投资人进行了区块链项目的投资布局,这些在先进科技领域掘金的天使投资人是中国最早一批区块链技术的探路者。

  同时,根据政府2017-2018年的诸多行令,如工信部牵头发起囊含微众银行、万向区块链等成员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等,可见工信部已成为政府对区块链发展政策的代言人。

  工信部自去年开始的对外发言中,对区块链的风险性也做出了概括。而面对区块链的监管方向,总起来说其释放的信号是,未来监管不会像对ICO那样严格,并且监管节奏会随着产业的发展逐渐释放出一些促进政策。

  首先其监管框架是清晰的,对区块链要实行分类监管:到底是打着区块链的名义搞ICO,还是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问题的关键是如何界定每个区块链业务的法律实质到底在哪里。

  根据区块链业务的法律实质,监管给予区别对待。未来监管的重点是要避免区块链被炒作为ICO,避免区块链沦为直接诈骗、非法集资、地下黑市的工具。

  相关的监管思路也会在认真研究,区分两者关系的基础上确定。而关键是如何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同时,限制Token的使用。

  同时其提出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公司逐渐实现去币化,或者严格控制Token的适用范围,阻碍其与法币之间的双向交易通道。

  事实上,目前区块链监管最大的挑战是,区块链技术和金融的结合。

  参与者参与到区块链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有一个激励机制,有代币、有积分等。如果代币使用范围太小,会削弱参与者的参与热情,如果使用范围扩大,区块链应用价值类似于金融资产,增加系统性金融风险。

  难点是,区块链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结合了新技术、金融、实体产业、智能合约在内的组织形式等,这种模式和过去的技术创新不一样,也对过去的监管模式和组织方式提出了挑战。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