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观看两会丨科技产业专题报道各方声音正文

为何政府工作报告如此重视人工智能?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这是继2017年首次写入之后,人工智能第二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为何受到官方如此重视?移动互联网依托人口红利发展,但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国家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都将是推动产业前进的主要动力。”(2018年3月6日 中国新闻网)

  2017年中国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到2025年,人工智能成为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可见政府对人工智能的引领拉动作用寄予厚望。近几年来,人工智能技术趋于成熟,许多智能机器人和人类进行了人机对战,如机器人进工厂、柯洁与Alpha Go的围棋大战、郑州的教学人机大战,都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这充分说明了智能技术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是不容忽视的,它可以改变生活的方方面面,向我们表明人工智能的时代就在眼前。

  不少委员看好人工智能在汽车驾驶中的应用。全国政协委员丁磊称,人工智能应用最成功的场景就是无人汽车,无人货车或客车的发展将使物流成本大幅下降。“比如用无人送货汽车送报纸,可以到点定位送报,再比如无人驾驶汽车送外卖,可以24小时风雨无阻。”人工智能未来可期,但也会给人们带来担忧,许多人认为人工智能会使人类就业成为一个大问题,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因为技术的成熟,许多工作由机器人代替,人类双手得到解放,机器人逐渐接手我们的工作,造成失业人员数量剧增,于是人们惶恐不安。

  “只要扬长避短,中国完全有可能占据人工智能领域的制高点,实现‘弯道超车’。”尽管人工智能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些威胁,但是它也为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提供了便利。我们现在所需要的就是正视人工智能,不要一味地逃避、反对,应该去运用、去改变、去控制、去超越。人工智能如果能够为人类更好的去服务,它们就能够成为人类最好的帮手,能够代替人类去做很多人力所不能为的事情,而且在这方面的能力一定会非常的强大。但也不必担心,无论这台机器有多么的聪明,也无论这台机器有多么的能干,也完全都会被限制在被事先所设计好的程序执行的相关目标范围之内,来进行非常有限的学习,思考和决策,却永远都无法超越这些程序的编程之外而独立去生存和发展。

  面对人工智能,中国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中国数据更统一、对新技术接受程度更高等。我们应该拓宽已被接受或被预期事物的边界,并从大处着眼进行思考。人类在研发智能化应用的同时,一定要控制好智能化终端,为人类所用,要抓紧储备高端人才、支持高科技企业发展、打造智慧城市,为人工智能创造出研发和应用的良好环境,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在应用层面落地。人工智能前途光明,正确看待、合理应用,才能实现“弯道超车”,才能成为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发动机”。(南方网纪明君)

责任编辑:陈卓阳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