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观看两会丨科技产业专题报道各方声音正文

总理两会报告再提人工智能 产业应用是要点

  去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报告,成为中国AI的历史性时刻。今年两会,总理在2018 政府工作报告中再一次提及人工智能:“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且被作为重点创新工作写入。

  与此同时,报告中围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强调要推动互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新零售等新型产业发展,而这些都有赖于相关的AI技术,是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应用的具体落实点。

  总理报告中指出的AI产业发展的一个要点——研发应用,与业内人士的共识不谋而合。近两年,中国人工智能正在从理论和实验阶段走向创新和应用阶段,逐渐回归商业本质。包括小i机器人、讯飞等一批领军AI企业,以及BAT等互联网科技巨头,都通过技术转化让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产业化落地,与传统行业和实体经济密切融合。

  就在两会前不久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年会上,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化平台供应商小i机器人创始人、CEO朱频频面向各行业阐释了小i机器人多年探索出的AI产业化应用的具体策略和思路。

  2006年以前,小i机器人的商业模式主要是面向消费者推出聊天服务,但这并没有形成可观的商业效益。2009年,小i全面转型,从智能客服开始,将AI与传统产业结合,不断开拓智能服务应用场景,形成了成熟的商业模式,为客户带来了明显的商业回报,带动AI产业逐渐走向市场化。

  除智能客服之外,小i机器人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也在多个城市成功落地。在上海,把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各项政策法规梳理为结构化的知识,以拟人化的形式呈现给广大的市民。还有为贵阳提供的城市大脑系统,除了咨询服务之外,还与各部门深层业务结合,通过文本或是语音交互,让普通百姓参与到城市的管理中来。

  另外,小i机器人还可以为智能硬件提供智慧大脑,让其具备人机交互能力,包括智能家居、智能车载,智慧医疗、智能制造都已逐渐实现落地。

  通过与各个行业的深度结合,小i机器人的行业覆盖面、客户数量,以及商业营收也在不断翻番,成为AI产业落地应用规模领先,并率先实现盈利的专业AI企业。“AI技术产业化”是小i机器人获得商业成功的不二法宝,而实现技术产业化关键在于以下五点:

  1.掌握源头核心技术

  目前,很多AI技术还不成熟,如果不掌握源头核心技术,就无法和应用做适应。例如自然语言处理,如果用第三方开源引擎,就没有办法做专业领域的自然语言理解,更没有办法让它产生更大的商业化价值。在小i机器人,自然语言处理以及深度语言理解的引擎,每一个代码都是自己写,保证关键的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2.技术高度产品化

  要实现技术产业化,解决客户需求,一定不能用直接的技术去服务客户,要进行高度产品化。无论是Siri,还是小i机器人的客服机器人,都是通过产品进行二次开发和知识运营得来的,集合多种能力,是AI技术产品化的结果。也正是因为对产品能力的不断挖掘和优化,当别的厂商还在做FAQ bot的时候,小i机器人已经开始做Deep bot。相对于前者,后者具有深度语义能力,能自动完成上下文关联,实现多轮对话、深度推理,以及动态交互,在人机交互时具有更卓越的体验。

  3.服务成熟体系化

  只有成熟的服务体系才能把产品能力赋能到客户应用中。要有专业服务团队,围绕全项目周期做专业培训、系统升级、经验分享等后期持续服务,因为做商业服务和做实验室项目完全不一样,须以客户实际应用为导向。AI产业化就是要踏踏实实不断前进,将产品与服务相结合,用系统的服务帮助客户实现智能化,和客户一起挖掘产品价值,而不是简单的一锤子买卖,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推动产业发展的目标。

  4.针对行业场景形成解决方案

  只有形成解决方案才能够不断的去复制和推广。解决方案不仅可以直接适用,还可以利用解决方案的组合,进行二次开发。对于某个行业来说,小i机器人要提供的除了专业解决方案外,还要形成更有战略性的发展过程,解决方案既要满足客户当下的业务需求,同时还要面向客户市场未来发展。

  5.推进行业标准,构建合作伙伴生态体系

  企业要进一步发展,和行业有很大关系。AI企业有义务把人工智能变成一个既有现在,又有未来的产业。所以小i机器人也在构建自己的生态体系,包括成立自己的产业基金和孵化平台,主要做AI+的产业应用。目前小i机器人已计划建设智能产业化基地,希望能够扶持更多合作伙伴和创业者,携手上下游各个环节,一起构建生态体系,把人工智能产业做好。

  可以看出,近两年来,上至政府,下至AI企业和传统企业,中国人工智能正在全面推进技术落地和商业转化,这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相信在此机遇下,以“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为方向,实现“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的目标将越来越快。

责任编辑:陈卓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