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谷巡礼正文

数谷巡礼丨CNN重磅发文:《贵州:中国的大数据“硅谷”》(原文/图)

{数据观微信重磅速递}

也许,你也注意到了;

也许,你还全然无知!

——中国有一个地方,正在“跑”出人们的想象。

在你看不见的另一个世界里,

网络的数据流、信息流也在奔腾激荡,

古老与现代、历史与未来,

正在这里交汇成数字中国的一个缩影,

那就是贵州大数据!

  这次全国“两会”,除了脱贫攻坚等可以预料的主题,贵州代表团频频有互联网、大数据等话题见诸报道。小编注意到,贵州代表团虽然只有72人,却可以列出包括“独角兽”企业——货车帮CEO等在内的来自大数据相关产业的代表3位之多。这个比例相当不低了。

  恰在此时,无独有偶。“两会”过半,大洋彼岸,美国媒体CNN的网页今天刊出了这么一篇文章——《GUIZHOU: CHINA’S FINEST THE BIG DATA VALLEY OF CHINA》(贵州:中国的大数据“硅谷”)。看来,这个西南的省份,自2014年扛起“大数据”战略的大旗以来,着实是搞出了些动静。

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

GUIZHOU: CHINA’S FINEST

THE BIG DATA VALLEY

OF CHINA

(译:《贵州:中国的大数据“硅谷”》)

文章从多个方面

例证了贵州作为中国大数据“硅谷”

的种种优势

文章的一开头这样写道

  译文:

  中国贵州,在人们的印象中总是与国酒茅台和民族风情联系在一起,美丽,但绝不会像北京、上海充满现代感、高科技云集。

  印象的转变,从2014年开始。通过发展大数据,贵州在新科技领域快速发展,并成为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拥有了中国大数据领域的多个创新和第一。贵州省会贵阳被美国智库Milken Institute评选为中国表现最佳城市。大数据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

  贵州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改变?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苹果、高通、英特尔、惠普、甲骨文、SAP、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企业会选择和聚集到贵州发展?

  译文:

  基础设施改善带来发展新动能

  贵州具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虽然在历史上影响了它的发展,但却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为大数据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了非常有利的环境。

  贵州位于北纬26度附近,水环境质量在中国前列,清爽的空气和凉爽的天气,能直接为数据中心服务器换新风,减少IDC能源消耗。水电资源丰富,能为数据中心提供优惠的、可靠的清洁能源。同时,这里地质稳定,最大限度保证了数据中心的安全性。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贵州是中国南方最适合建设数据中心的地方,贵州也已经成为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

  全球最大电子专业制造商鸿海精密董事长郭台铭说:“富士康选择贵州的原因之一就是贵州独一无二的生态优势。”该科技巨头已经在两座山之间建造了一座风洞,便于服务器自然冷却。

  贵州每个县都通了高速公路,在中国西部目前只有贵州做到,高速铁路、民用航空等立体交通网络的构建,让这里成为中国西部的交通枢纽。随后,贵州成为中国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这是中国互联网架构的最顶级位置,具备中国最优质的带宽和网速,对于发展高科技电子信息产业是重要的支撑。

  数据显示,基于优质的网络,贵州农村电商每年增长达30%以上,远远高于中国农业企业平均水平,接近中国工业企业电商应用比例55.1%的平均水平。

  苹果副总裁丽莎·杰克逊(Lisa Jackson)说:“贵州省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令人印象深刻,该省是中国建设数据中心最有前途的地方之一。”

  目前,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苹果、华为、腾讯、富士康等知名企业同时选择在贵州建设企业核心数据中心。中国一批国家级、行业级、大型企业级的数据和容灾备份中心建在贵州。

  数据生产资源的聚集,让贵州拥有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

  译文:

  创新环境重塑新市场主体

  2017年,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显示贵州的大数据发展政策环境指数居全国第一。与此同时,贵州5家机构跻身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地方大数据政府机构。

  从已有报道显示,贵州在政策层面出台了很多大数据发展指导性文件,并在产业顶层、法律法规、数据开放等方面开展研究和制定标准。这使得一些固有的发展模式被打破,让创新创业有了更多的机会和选择。

  近年来,由于优良的生态环境、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贵州正在成为中国创新创业内陆开放新高地,出现了一股被称为“贵漂”的潮流,许多怀揣大数据梦想的年轻人,不约而同地来到贵州,在贵州立业扎根。2016年,阿里巴巴发布的中国大学毕业生流入地排行榜中,贵州位居全国第7;2017年,腾讯又发布了中国城市年轻指数,贵州的省会贵阳市位居全国第2。贵州逐渐成为大数据企业在中国创新创业的首选地。大量的新鲜血液,为贵州发展大数据带来了无穷的创新创业活力,涌现了许多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型、标杆级企业。

  自2016年起,大数据行业的企业家,包括一些创业公司的企业家,已经获得巨大的价值融资。

  独角兽企业货车帮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市场估值超过30亿美元的55家创业公司之一,货车帮是一个货车信息平台,聚集公路物流信息,可融入全国物流服务。迄今为止,它已经有了520万司机会员和125万货主。该系统可以与运输公司提出的运输要求自动匹配,大幅度降低了空载率。每年,货车帮项目在中国节约价值500亿元的燃料,减少27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2015年12月创业的白山云企业做云分发、云存储业务,服务70%的互联网用户,更是微软等国际企业的合作者,创业两年营业额增长60多倍。

  贵州本地一家共享汽车公司,创业6个月就实现赢利。贵阳市易鲸捷数据库最近也通过了全球最大金融财团摩根大通的严格测试,成为亚马逊的合作数据库产品。这也是中国数据库产品首次进入全球顶尖的金融集团。

  通过五年发展,贵州大数据相关企业从2013年不足1000家增长到如今的8900家。

  贵州通过引进和培育相结合,发展大数据及相关产业,2017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与电力并列成为工业第二大增长点,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数据清洗加工、安全、交易等新业态不断涌现。

  去年,贵州在美国硅谷、印度班加罗尔举办推介会,分享建设“中国数谷”的市场机遇。通过与硅谷、印度班加罗尔建立合作关系,苹果、高通、英特尔、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印度的印孚瑟斯、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等知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也来到贵州投资、办学,为这里带来了一批批IT人才和工程师。新科技和市场的不断开发,让贵州成为中国大学毕业生向往的就业地。

  连续三年举办的数博会,在2017年邀请到了全球互联网排名前10的其中7家企业。

  这样的事实,让我们看到了贵州除去自然美丽之外的另外一面——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

  在解决传统企业发展难题方面,贵州引入了大数据技术。中国国酒茅台,曾经是一家传统生产企业,在利用大数据构建供应链物流、交易平台后,管理、销售、服务等渠道得到了优化和提升。中国术语称之为“提质增效”。同样的效果,还在农业、制造业等更广泛的产业中出现。

  2018年,贵州提出“万企融合”大行动,计划用五年时间,带动10000家企业通过应用大数据技术,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实现发展新增长、服务升级。有预测称,这次行动将在贵州形成超过1200亿美元的市场。

  译文:

  优质的大数据应用场让民众有更多获得感

  中国最期望解决的贫困问题,在贵州尤其明显,它是中国深度贫困的地区。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让这个长期困扰中国各级政府的问题,看到了解决的曙光。

  2017年,贵州政府数据平台与中央政府的国家平台实现互通共享,这意味着更多的数据资源和拓展空间。

  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撑下,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将国家多部门与省市层面的数据联通,直观呈现贫困人口的详细情况,并实现多个管理部门的实时共享,把针对性帮助做到个人。现在已经能实现贫困学生高中、大学学费奖励等自动办理。在人力成本实现节约的同时,让贫困群体得到更真切和直接的帮助。

  在出行方面,基于多部门数据合理整合、调配的“通村村APP”,让农村村民得到与城市居民相同的定制预约车服务。

  医疗方面,有数据表明,通过“医疗健康云”的建成,实施远程医疗,让农村和边远地区民众同样能得到和城市一样的医疗服务。

  云上贵州移动服务平台聚集了各地各部门的3856项政务民生服务,技术提升、优化流程、简化操作的结果,是让民众在家里就能办到更多的事。

  这些让普通人生活、工作更加方便的应用,让他们最直观地感受到了大数据带来的好处,另一方面,也让政府工作人员提高了工作效率。近年,中国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排名中,贵州连续上升,2016年排名第二。

  可以说,以大数据和泛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新的生活改变,正在这里成为越来越平常的一件事。这里的政府、企业、民众对发展大数据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资源、环境、发展……这些优势的聚集,像是硅谷发展的前夜,也许这里也会如硅谷一样,成为奇迹诞生的地方。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CEO霍涛在贵州代表团开放日上坦言,“作为一名从业16年的互联网老兵,三年前来到贵州创业,成为万千贵漂的一个缩影。据我所知,贵州省大数据相关企业已经超过12000家,贵州这五年的发展,的确在大数据的蓝海种下了智慧树,我们作为其中的一片绿叶感到自豪和骄傲。”

  注:本文系数据观微信综合自#动静贵州,编辑:Fynlch王培(微信号:WP1306020480)。欲了解更多大数据丨区块链丨人工智能行业相关资讯丨干货丨报告等,可搜索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