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观看两会丨科技产业专题报道热点新闻正文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面临极为良好历史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面临极为良好历史机遇

  “数字中国建设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不仅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现代化建设,更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数字中国既是打造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核心力量,也是改善政府治理、惠民利民的有效手段,同时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也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更是对提升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乃至国家的竞争力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时代需要数字经济引领

  徐晓兰说:“得益于庞大的用户市场基数、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构建的数字生态体系和持续不断的政府支持及投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正面临着极为良好的历史机遇。”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的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从具体着力点来看,除了要关注移动支付、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这些新兴业态,还要高度认识到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这一事实。”徐晓兰说,“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保障,一定要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方面持续发力,加速实现覆盖研发设计、产品制造、设备运维、管理运营、物流服务等环节的全流程智能化转型,始终保障制造业成为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

  有差距就会有动力

  根据目前部分研究机构公布的数据,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仅次于美国,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超过30%,零售电商交易额已超过美、日、英、德、法五国总和,移动支付交易额相当于美国的11倍,在虚拟现实、无人驾驶、3D打印、机器人、无人机、人工智能这些数字经济的重点领域,我国的风投规模位居世界前三名。

  徐晓兰表示,如果单从体量规模来看,我国数字经济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飞速缩小,甚至已经超越了大部分发达国家。但在核心基础技术的攻关、数字化建设经验的积累、新兴信息技术的应用、配套体制机制的革新等方面,我国仍要继续努力。当前,从各行业、各领域的数字化程度来看,我国在全球仅位于中游水平,虽然在面向消费者的零售、娱乐领域数字化程度甚至高于欧美,在政务领域的数字化程度也相对较高,但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领域,数字化程度相比发达国家仍处于较低水平。

  “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但很多国家的规划并未得到快速落实。”徐晓兰说,“相比之下,我国不仅提出和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网络强国、‘互联网+’、大数据等一系列富有远见的发展战略或规划,而且正在脚踏实地一步步落实,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体现。”

  要建立数字经济运行监测机制

  目前,我国数字经济呈现出蓬勃兴旺的发展态势,但是数字经济运行监测机制的缺失成为行业的一大遗憾。

  数字经济是新兴经济活动的集合,所衍生演化而出的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诸多新生经济形态,其内涵、外延和边界还没有得到完全清晰的界定,更没有建立起一套科学系统的统计指标体系和运行监测机制。既有的监测机制基本仍是在当前国民经济统计指标体系之内,根据各自的认知程度进行相似定义及分类的逐个查找和相加,部分情况下也会简单套用国际指标,很难准确反映出我国数字经济运行的本质、特色与趋势。

  在徐晓兰看来,这一缺失兴许会造成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实践认知和分析不够及时深入,削弱了行业主管部门政策制定的针对性。数字经济的发展在新兴技术的驱动下日新月异,行业主管部门的顶层设计与规划必须围绕实践进行及时的迭代与优化,时间紧迫性和工作专业性尤胜以往,必须形成一套能够准确定位和勾勒行业运行状况的指标体系,以及能够做到及时统计、深入分析、快速响应的运行监测工作机制,否则必然会导致政策制定出台时机把握不准和措施可行性不强,对行业发展的指导作用大为弱化。二是缺少科学权威的运行监测,容易引起市场对产业的盲目追捧或冷遇。经济运行会出现周期性扩张与紧缩的交替更迭、循环往复,建立起系统一致的统计分析体系和运行监测机制,才能够客观准确地反映经济增长、衰退、复苏的周期,有助于市场充分发挥基础性的资源配置作用,实现经济整体层面的良性可持续发展。否则,不相统一的统计口径和侧重各有不同的运行分析方法,很难真实反映出经济发展特征及态势,有时还会相互矛盾,易于导致市场对部分产业的过热追逐或对部分产业的选择性忽视,造成资源损失,引发经济失衡。”

  因此,徐晓兰建议,当前我国需要引导和支持全国类信息科技社团、相关科研机构及高校共同成立开展数字经济运行监测及统计分析的第三方平台,组织专业团队,采用科学方法,充分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经验和结合我国经济发展实际,建设系统架构、政府大数据资源库和指标体系。通过该平台的建设更能够有力地推动政府大数据的共享,充分挖掘政府大数据的价值,依据大数据智能分析,一方面为政府提供数字经济形势的预研预判和运行监测,另一方面通过该平台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社会。同时,依托平台定期开展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第三方评估,为重大决策的制定实施提供依据;形成“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成为经济发展晴雨表,对重大经济危机和衰退作出及时预警。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