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自媒体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正文

张涛受邀录制BTV《数说北京》,共话数字经济下的制造业

 3月6日,BTV财经频道《数说北京》栏目播出数字经济专题节目,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下简称“联盟”)常务秘书长张涛作为特邀嘉宾出镜,与主持人海峰、资深媒体评论员张彬共话数字经济下制造业的发展与变化。节目中,张涛用全行业视角与数字生态理论解析数字经济,从数字经济发展阶段的变革、产业在经济系统中的位置等方面剖析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为制造业带来的机遇和价值,为产业融合带来新思路。

张涛受邀录制BTV《数说北京》,共话数字经济下的制造业

 精彩观点

 数字经济将传统的生产侧部分搬上了数据平台

 现在我们再谈数字经济,还有两层要考虑。第一层在于传统产业实体经济侧的生产关系、生产方式从以前的刀耕火种,到现在大量环节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手段和方式去完成。更往深一层的数字经济,指的是各种传统产业的数据,在业务会合后,产生超出原有业务部分的更大价值。这是数字经济的最终形态。

 新科技未来的应用重点会在生产端

 目前我们的新科技主要在消费端做的很多,接下来,重点会在生产端。实体经济把自己真正的产业逻辑打开,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将所有生产所需要的数据连在一起,通过大数据配置之后,将可以有效地对冲单一物种的市场波动问题。

张涛受邀录制BTV《数说北京》,共话数字经济下的制造业
 

 大数据可以将个性化诉求找出共性,降低生产成本

 大数据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预测。我们很多时候说的个性化,实际上是群体个性化。大数据运算方式可在生产过程中找出共性,大大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个性化以前很难规模化,大数据时代到来之后,规模化成为可能。

 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相互依存

 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看成是两件事,它们今天越来越是一件事。而这个事情发生变化的本质,是我们从制造业大国到制造业强国的本质转变。人工智能这样的新兴技术与我们的科技创新相匹配后,我们以前很难克服的精度的问题会被克服,中国在全球工业制造的卡位在上移。

张涛受邀录制BTV《数说北京》,共话数字经济下的制造业
 

 《数说北京》是由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北京电视台、北京广电影视传媒公司等单位联合筹办的财经杂志类节目,每周二19:30在BTV财经频道播出。节目旨在用数字揭示社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回答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移动首席科学家冯俊兰、北京市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梁昊光等行业意见领袖都曾受邀参与录制。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是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大数据行业组织,被冠以“人脉王”的称号。联盟始终致力于推动大数据治理方式的变革,从三方面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大数据行业国家级智库,联盟全面参与国家大数据产业重点政策、行业标准、应用规范等顶层设计;作为复合产业生态建构师,发起生态基金;作为行业宣导主体,成立大数据研究机构,举办大数据主题交流活动。在不断的躬亲实践与跨行业交流中,联盟总结出实体经济转型的方法论,并于17年底出版同名书籍《数字生态论》,重新定义产业生态,被誉为传统产业参与数字经济、实现转型创新的一把钥匙。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