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正文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会员突破两千家

  3月28日,记者从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获悉,目前交易所会员达2000多家,链入225家优质数据源,涉及金融、政府、电商、电信、征信等30多个领域,总量超150PB的数据。

  据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副总裁朱国辉介绍,交易所于2015年4月14日成立,最初只进行单纯的数据交易;2016年,启用增值式交易服务模式,打造数据确权等12个大数据平台;2017年,上线3.0版交易系统,采用区块链技术推进数据确权、数据溯源。截至目前,交易所已逐步构建了由八大交易规则、十大标准及规范、系列数据交易制度等组成的数据交易体系。

  随着交易体系的不断完善,交易所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2017数博会期间,交易所在全国布局11个数据交易服务分中心,输出贵阳大数据交易模式。交易所还在北京、上海设立了运营中心。同时,交易所联合贵阳、广州等50余个城市发起成立中国城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联盟,共同驱动全国数据跨地域、跨行业有序流通。

  为了确保数据交易安全可靠,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制定了严格的数据安全标准,在运营之初,就划定绝不交易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数据,涉敏底层数据必须清洗、脱敏方可交易的底线,从根本上解决了“隐私安全保护”等难题。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还组建专门的技术团队,自主开发数据交易系统。交易所还联合清华、北大等高校成立“中国大数据交易联合实验室”,切实提升数据交易安全等级。

  “随着会员、数据源、数据产品、数据总量等的持续增长,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系统内的数据碰撞愈发激烈,数据交易领域的‘规模效应’正在凸显。”朱国辉说。目前,交易所正在完善运营模式,探索发展数据商品交易、算法交易等交易品种,发展数据资产评估、大数据征信等配套业态,逐步完善大数据交易产品体系,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性大数据交易服务平台。下一步,交易所的战略目标是进行数据交易的海外布局,不断扩大交易圈。(记者 金毛毛)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