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三十五期)

 腾讯云发布区块链TBaaS产品白皮书;蚂蚁金服发布全球首款区块链喷漆;京东用区块链为跨境网购保真……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三十五期)

 一、腾讯云发布区块链TBaaS产品白皮书

 腾讯云近日发布了区块链TBaaS产品白皮书,白皮书里主要介绍了区块链的起源与发展、区块链应用领域、腾讯云区块链开发平台、基于腾讯云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及解决方案、以及腾讯云对区块链应用的未来展望。

 腾讯云区块链TBaas主要是以腾讯云为依托,采用联盟链的方式,在支持Hyperledge Fabric区块链网络技术的同时,也将支持BCOS、TrustSQL、Corda、EEA等不同区块链底层技术,并打通周边技术生态,为用户提供一整套进行区块链开发、测试、快速部署、弹性可控的企业级解决方案。

 据了解,TBaas可广泛应用于金融、医疗、零售、电商、游戏、物联网、物流供应链、公益慈善等行业中。

 二、蚂蚁金服发布全球首款区块链喷漆

 4月1日,蚂蚁技术实验室发布全球首款区块链喷漆Block 7,喷谁谁上链。

 根据产品页面上的介绍,这是一款“防碰瓷神器”。司机将这款漆喷在车上,就能将汽车变成区块链上的节点。遇上疑似碰瓷党,汽车上的各种传感器会自动将本车车体形变、行人间距、视频记录做好数据安全转换后上链,同时请求附近上链的汽车、智能路灯、摄像头等交通设施联合作证,将多维度捕捉到的现场信息加签名后上链,多方交叉验证,迅速还原真实现场。

 防碰瓷只是这款喷漆的作用之一。汽车上链后,着急赶路的司机还能发起让路智能合约,接受这个合约的司机让路并获得奖励,“比如下次轮到你着急赶路,你就享有发起让路合约的优先权。”

 “区块链要在现实社会中产生真实价值才有意义,”蚂蚁技术实验室区块链负责人张辉告诉记者,要解决锚定的技术难题,单纯依靠区块链底层技术是不够的,需要和IOT、生物识别、AI等多种创新技术结合,才能将现实世界中的人和物与链上记录锚定。

 三、京东用区块链为跨境网购保真

 近日,京东向媒体和消费者开放其南沙保税仓,“京东全球购是首个在全链条采用区块链技术溯源的跨境电商平台。”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有数万商品可以实现“一键溯源”,“我们的目标是推广到所有的产品”。

 京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信息的防篡改和高效率交换,非常适用于产品追溯链条的建立。“从生产、检验,到运输、销售、监管等等,每一个环节,多个主体,分别将各自的信息存储在链路上,相互信任,相互背书,可以防止任何一方篡改,实现责任可追究。”

 据介绍,京东已经与可莱丝面膜、正官庄高丽参红参人参、爱茉莉化妆品、澳伯顿杏干葡萄干水果燕麦片等品牌商达成合作,借助区块链技术,将这些品牌商的商品原材料过程、生产过程、流通过程、营销过程的信息进行整合并写入区块链。每一条信息都拥有自己特有的区块链ID“身份证”,且每条信息都附有各主体的数字签名和时间戳,供消费者查询和校验。

 四、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3月30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西南财经大学举行。

 副校长尹庆双在致辞中指出,金融科技是西财“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发展方向和有力支撑。建设好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他希望中心立足区块链金融科技领域,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着力做好区块链相关理论和技术研究,推动金融科技交叉学科建设。

 校长、党委副书记卓志与省领导共同为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授牌。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是国内中西部地区首家区块链研究专业机构,将联合多方制定联盟链和区块链应用相关技术标准,发起成立全国第一个省级区块链学会——四川省区块链学会。

 五、西安高校正式将区块链纳入本科课程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近日正式将区块链纳入本科课程,并且受到众多学生的喜爱。

 3月31日,《区块链技术原理与开发实战》首课程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开讲。据了解,开课前已有超过 600 名的学生在线上进行了登记报名,而在开课当天容纳 400 余人的报告厅里座无虚席。

 副校长石光明在开课致辞中表示,区块链作为新兴技术,基于高校优势学科背景开设相关人才培养课程非常必要,《区块链技术原理与开发实战》一课会计划开启MOOC在线课程,让更多学生参与学习区块链相关知识。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