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

  “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强化大数据发展要素集聚,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推动贵州大数据发展跃上新台阶。”

  近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调研大数据企业座谈会上,就进一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作出了安排部署,为全省用好大数据、实现新作为指明了方向。

  “自2018年2月28日起,中国内地客户的ICloud将由中国互联网公司‘云上贵州’运营……”

  今年1月24日,大批国内苹果手机用户接收到来自苹果公司的推送。

  苹果这样的世界级企业,为什么把中国内地的ICloud业务交给贵州的公司运营?在很多人看来有些意外。

  说意外其实并不意外。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走出发展新路重要指示要求,把发展大数据作为后发赶超、弯道取直的一项战略选择,取得了重要成果。

  尤其是去年以来,我省大数据战略行动取得了很大进展,在许多方面都有新的亮点,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苹果与贵州的“亲密接触”,就是重要成果之一。

  数据显示:2017年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6.3%,成为工业经济的第三大增长点。目前,贵州大数据企业达到了8900多家,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超过1100亿元。

  如今,“谈大数据必谈贵州,谈贵州必谈大数据”已经成为业界共识。进入新时代,作为第一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如何在大数据发展方面走前列、做表率,是贵州必须回答好的课题。

  贵州大数据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使大数据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推进经济数字化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当今世界,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

  回首贵州大数据发展轨迹。从无到有、无中生有,一开始,有人陌生、有人怀疑、还有人观望。当年媒体喊出“大风起兮‘云’飞扬”时,其实包括记者在内的很多人,对“云”的理解都有点“云里雾里”。

  梳理贵州大数据发展脉络。数据中心集聚、大数据应用、融合发展、打造衍生产业链……欣欣向荣、朝气蓬勃,好戏不仅开场,而且十分精彩。

  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如今,从苹果、腾讯、华为等数据中心落户贵州,到“云上贵州”数据互联共享;从货车帮、白山云、数联铭品等大数据标杆企业成长壮大,到茅台、瓮福等一大批企业利用大数据推动转型发展……一幅大数据发展的贵州图景正徐徐展开。

  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贵州实践充分证明,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符合中央精神,切合贵州实际,成效明显、效益凸显。

  拥抱大数据、利用大数据,如今,贵州人对大数据不再陌生,贵州人越来越懂大数据。有人还这样评价,贵州的媒体对大数据的报道非常专业……

  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用好大数据、实现新作为,擦亮大数据这张贵州的靓丽名片,必须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落实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部署,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大数据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让大数据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石,实现贵州大数据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用技术的力量突破你的渴望!”白山云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霍涛曾经讲述过这样一个故事。

  “多年前我去美国参加云计算大会,一个美国同行说我们的技术是10年前的技术”。这句话深深地刺激了霍涛,从那天起“做一家全球受人尊敬的科技公司”成为霍涛的愿景。

  如今白山云已经成为全国首家“云链”服务商,公司营业收入从成立之初的300多万元迈入了现在的“亿元俱乐部”,其中技术创新的力量功不可没。

  这个故事揭示了一个道理:创新是发展的源头活水,发挥好创新的“杠杆”作用,贵州大数据产业才能行稳致远。

  创新是全方位的,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既要在解放思想观念上求突破,也要科技创新领域创佳绩,还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发展大数据,贵州最缺的是人才,尤其需要既有专业知识又懂得行业需求的人才。

  针对人才培养周期长、适应过程长等现实问题,一方面要培养引进,另一方面也需要制造一个“智力收割机”收割“智力”,为我们服务。

  “智力收割机”,这是创新最生动的案例,涵盖了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的创新。如今,云上贵州(班加罗尔)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已经挂牌运营,贵州“智力收割机”驶入了“小硅谷”,实现创新智力、创新成果的落地应用和商业价值转化可望可及。

  总之,在信息技术更新层出不穷的今天,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必须要突破核心技术,推动形成一套包括政策、人才等资源要素聚集的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才能打破条条框框,实现大数据产业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融合是大数据的价值所在,必须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各行各业融合,促进提质增效升级

  大数据是技术革命,也是推动各行各业深刻变革的一剂“催化剂”,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融”是关键法则。

  看过卓别林电影的人或许会有印象,电影中工厂的流水线上,一个产品接着一个产品装订。实际上,自动化最早出现在流水线上,流水线讲求节奏节拍,不会受到人的情绪干扰,能够降低误差。

  3月14日,贵州航天电器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合作的J599系列连接器装配线已经完成后期调试。这意味着这项航天电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这个项目将打造成为一个适用于电子元器件行业,满足‘多品种、小批量、定制化’特点,以订单驱动的精益柔性生产新模式的可复制的智能制造样板间。”贵州航天电器副总工程师李焕军说,生产线投入使用后,将实现全装配自动化率不低于60%。

  大数据只有与实体经济融合,才能催生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而这样的转型对现代工业而言是意义重大而且是十分必要的。它能够保证产品的质量、提高产品的生产效率,从而降低成本,增强企业的产品的竞争力。

  如今,全省以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重点,加快“千企引进”“千企改造”,初步构建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基本格局。

  2017年10月,国务院把“贵州省以大数据为载体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2017年第四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向全国给予了通报表扬。

  黔货要出山,卖给谁、怎么卖,大数据是个“杀手锏”,谁是目标客户、潜在客户,客户对哪种黔货需求大……通过大数据精准分析,才能推动农业向生产管理精准化、质量追溯全程化、市场销售网络化融合升级,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更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社会和云”是贵阳市一个服务民生的系统,构建的“筑民生”平台向市民提供180项服务,让市民通过“一个网”“一个号”“一个窗”,获得更加安全便捷的民生服务和开展社会监督。

  通过系统把社会治理“痛点”牢牢抓在手中。在“解码”群众需求的同时,让服务更有温度、治理更为精准,可以说是用大数据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典范。

  实践出真知!一个个成功实践再次证明——贵州是大数据的领跑者,更是受益者,在某些领域还是创造者。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我们话语铿锵、行动有力,一定要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大数据打开新未来。贵州大数据产业正处在关键发展阶段、重要机遇时期。我们要乘“云”而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继续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中赢得先机、占据主动,推动贵州大数据发展跃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