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迈向大数据时代风起“云”涌看贵州正文

贵阳大数据企业人士:再接再厉深耕黔中大地 共创共赢打造中国数谷

  四月筑城花开正艳,与绽放的花一样热烈的,是贵阳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激情。

  4月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调研大数据企业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强化大数据发展要素集聚,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推动贵州大数据发展跃上新台阶。

  连日来,孙志刚书记的讲话在贵阳大数据企业人士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省、市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企业添了发展信心、增了前行动力,将再接再厉,继续在贵阳这片沃土上耕耘,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强化创新应用,注重共创共赢,为打造中国数谷、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作出应有贡献。

  打造“智力收割机”

  人才是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支撑。孙志刚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打造“智力收割机”。

  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雷吉成说,实验室是智力密集型科研机构,创新、人才是实验室开展大数据技术研究的核心和根本。实验室将坚决落实讲话精神,发挥高起点、高标准的平台优势,吸引领军人才;勇于尝试,对标行业翘楚,建立多元化、市场化的薪资福利体系,吸引优秀人才。

  以贵阳总部为核心,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还将在国内外成立区域研究中心,建立“1+N”分布式科研体系,汇聚优势资源、优秀人才;搭建好“大数据+政府治理”开放基金项目创新平台,博采各家之长,汇聚创新成果,并将研究成果推向应用。

  “聚集一批人才,是贵州小爱扎根贵州、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重要条件。”贵州小爱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小玲说,将进一步加强干部培训,引进高精尖人才,为企业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卢小玲说,共绘数字贵州新蓝图需要创新,创新需要人才,小爱机器人将不断“收割”智力,充分发挥本土企业的优势,利用自身领先的智能技术应用优势,在探索智能技术和传统零售业相结合、政务一体机研发等方面发力,不断取得突破。

  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

  大数据的生命力在于融合。孙志刚书记强调,要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各领域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千企引进”“千企改造”“万企融合”,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着贵州工业云平台的建设任务。公司总经理杨灵运说,贵州工业云平台作为贵州推进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的主抓手、主平台,已率先成为工信部首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和制造业双创平台区域合作示范。

  “下一步,贵州工业云将引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及国内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INDICS资源,推动国家级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打造国家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探索区块链技术和工业互联网+金融等新技术、新模式,服务贵州工业企业转型。”杨灵运说,围绕“万企融合”“千企融合”等,公司将在装备制造、能源化工、军民融合、电子信息等行业实施一批智能制造项目、打造一批全流程数字化项目、推进一批生产过程自动化项目,用实际行动服务“万企融合”大行动,助力实体经济转型,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

  “融入大数据,传统企业可实现舒经活络。”对于大数据的“魔力”,贵州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途深有体会。目前,数联铭品正与贵阳市国资委、昆明市国资委打造大数据国企监管工程,实时监管国资国企管理风险,推动国资国企健康运行。

  曾途介绍,下一步,数联铭品将牢牢抓住贵州发展大数据的机遇,加强大数据应用,将发展触角向精准扶贫、生态环保、金融安全等领域延伸,利用大数据解决“难点”“痛点”,让全社会共享大数据发展成果。

  共绘数字贵州新蓝图

  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大数据应用是重要途径。孙志刚书记强调,要加强“数据铁笼”、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大数据运用,加快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融合,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通过大数据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是我们工作的重要内容。”雷吉成说,作为第一个落户贵州的大数据领域国家级研究机构,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将大力开展相关应用技术研究和创新应用研发,打造政府治理大数据生态体系,建设智慧施政体系,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打造服务型、人民满意型政府作出贡献。

  贵州易鲸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为冲说,易鲸捷将通过在政府、银行、运营商、能源领域的国内外丰富案例,不断打磨技术、完善产品、培养人才,为贵州大数据发展提供产业升级的核心技术。

  卢小玲说,今年,小爱机器人将在数博会上发布与全国多家省级电视媒体联合打造的智能技术与幼儿教育相结合的产品,下一步还将与有关单位在智慧城市、智能社区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共绘数字贵州新蓝图。(记者 李定林 代晓龙 龙震宇)

  原标题:再接再厉深耕黔中大地 共创共赢打造中国数谷——贵阳大数据企业人士热议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