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谷巡礼正文

数谷巡礼 ▏贵阳高新区掀起发展大数据新热潮 全力打造“中国数谷之心”

  日前,记者从贵阳高新区获悉,该区将抢抓贵州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的机遇,全力打造“中国数谷之心”,强化大数据发展要素集聚,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推动大数据发展跃上新台阶。

  连日来,贵阳高新区密集召开党工委会议和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系列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对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等工作进行再安排再落实。

  大数据在高新区风生水起、落地生根,已成为高新区创新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贵州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为高新区打造“中国数谷之心”注入又一剂“强心针”。作为全省、全市大数据发展的主战场,高新区上下将提高认识,更加坚定不移,奋力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让大数据真正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高新区要求,全区要继续强化对大数据企业的扶持力度、服务水平,让高新区成为大数据创新策源地和大数据企业发展的“五最新绿洲”,不断强化大数据招商力度,强化大数据融合力度和大数据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全力打造“中国数谷之心”,建设好大数据发展的生态系统。大数据发展的根本,是要进一步做大体量、做全链条,要持之以恒推进“十百千万”培育工程,进一步整合全区资源要素,大力扶持和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大企业、龙头骨干企业和成长型高中小企业,加速大数据产业培育,加大龙头企业的引进力度,强化大数据产业生态补链招商,锁定大数据重点产业抓招商,紧盯全国重点区域抓招商,不断完善和提升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推动大数据产业业态和资源要素加速汇聚。

  要充分发挥大数据在一体化平台、天下英才云平台等方面的作用,新搭建平台应广泛学习苏宁等大型企业的先进技术和平台搭建经验,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到各行各业的发展中;大幅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全面推进数据中心、云计算、软件与信息服务、呼叫中心、电子商务、大数据金融、大数据安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端产品制造等重点领域大数据产业品牌培育发展;由政府搭台打通企业之间的需求,促进大数据企业之间的交流沟通、共同发展,不断产生新项目,迸发新火花。

  要立足大数据技术创新运用,围绕“千企融合”工程的实施,重点推进大数据与工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强大数据融合高科技企业招商引资,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十条政策,围绕人才、技术、土地、资本、数据等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集聚,促进要素供给的结构性、制度性转换,完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撑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提档升级,努力在全省、全市发挥示范与引领作用。

  推进大数据发展跃上新台阶 今年高新区打算这么干

  贵阳高新区今年将引领大数据技术创新、加快大数据产业集聚,奋力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

  计划到2020年,全面建成“中国数谷之心”,引领高质量发展,聚集大数据企业10000家,实现营业收入1000亿元,拓展大数据示范应用,建设“大数据+”前沿技术领域研究高地,深入推进“大数据+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智能制造”等前沿研究探索落地,建成大数据“双创”引领区、大数据技术创新试验区、大数据中小微企业聚集区。

  计划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位中力争每年前进1至2位,在全省“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综合测评中力争排位第一。

贵阳高新区掀起发展大数据新热潮 全力打造“中国数谷之心”

高新区大数据广场。

  推动“中国数谷之心”建设

  近年来,高新区始终坚持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围绕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全力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打造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力争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备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建成“中国数谷之心”。

  2017年,高新区引入优易合创等12家数据清洗加工企业,区块链大数据产业集群获批科技部2017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聚集电商企业140家,大数据及关联企业突破4000家,新增研发机构20家,国家级研发机构达12家,各类研发机构累计155家……

  今年,贵阳高新区将依托大数据产业发展优势,抢抓机遇全力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全面建设“中国数谷之心”,重点培育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重点建设大数据产业生态示范基地、创新创业基地、大数据绿色数据中心;推动以云计算数据中心为基础的大数据相关产业聚集发展,形成大数据“1+N”产业发展的良好格局;实施“大数据产业创新计划”,重点推进大数据中小微企业示范、大数据中小微企业扶助、大数据中小微企业招引、大数据中小微企业平台建设、信息基础设施配套五大工程。

贵阳高新区掀起发展大数据新热潮 全力打造“中国数谷之心”

在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展示中心内,参观者正穿越“时空隧道”,体验大数据魅力。

  大数据产业往“实”深入

  今年高新区计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壮大一批产业集群,确保今年实现大数据产业“实”的深入,大健康产业“量”的增加,高端制造业“质”的突破,实现企业项目数量提升,产业发展层次提升,结构经济效益提升,总量规模位次提升。

  按照计划,今年,高新区大数据相关产业规模总量将达580亿元以上,力争同比增长28%以上,大数据及关联企业数力争突破6000家,力争同比增长50%,新增大数据规上企业20家,累计达到57家,力争突破60家,引进和培育大数据国际知名品牌6个以上,大数据国内知名品牌10个以上,大数据行业知名品牌20个以上,实现25万台数据中心服务器承载能力。同时,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43亿元,新投产工业项目10个,新上规企业15家,确保新上规企业10家,实现规模服务业营业收入420元,现代服务业收入400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4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工业投资98亿元,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2亿元。完成公共财政收入15.05亿元,同比增长10%。

贵阳高新区掀起发展大数据新热潮 全力打造“中国数谷之心”

创客文化中心内的机器人接待员。

  打造大数据双创服务体系

  2017年,高新区被国务院列为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成8个孵化器(众创空间),其中,建成硅谷孵化器、莫斯科创新中心2个境外孵化器。截至目前,全区聚集各类孵化器(众创空间)及加速器48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4个、国家级众创空间5个。申报国家、省、市级众创空间5家,为全年目标任务数的167%。新增在孵企业320余家,为全年目标任务数的143%。孵化毕业企业31家。

  今年高新区将打造以大数据为特色的双创服务体系,引领贵州双创发展。实施“四个一批”工程,即提升一批特色孵化器及众创空间、创建一批创新型孵化器及众创空间、打造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孵化培育一批有显示度的企业;构建“种子——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孵化链条;深入推进双创示范区建设,不断推动高新区创新创业工作迈上新高度。

  全年确保建成孵化器(众创空间)6个,力争完成8个;新增在孵企业320家,力争完成340家;孵化毕业企业30个,力争完成32个;新增孵化面积45万平方米,力争完成50万平方米;引进高层次人才65人,力争完成70人。

贵阳高新区掀起发展大数据新热潮 全力打造“中国数谷之心”

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里的智能导税机器人。

  精准招引大数据企业

  在今年计划实施的“领导招商”“平台招商”“联动招商”“园区招商”“活动招商”五大招商行动中,高新区将加大对大数据企业、高科技企业等的支持力度,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域开展精准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对接活动。

  据介绍,今年高新区将进一步加强与园区博士俱乐部、全球贵商集团、中国航发黎阳(航空发动机俱乐部)、林泉电机(两栖创客空间)、贵州海上丝路国际投资有限公司(GIIC)、人工智能平台(AII)、集成电路发展平台(IC)等专业机构和平台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专业机构和平台资源广泛、信息量大的优势,多方位深层次挖线索找项目,力争平台招商取得显著成效。按照“一廊五珍珠”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布局和动力小镇以及901地块产业发展定位,引进一批项目落户园区。充分利用数博会等重大招商活动平台开展招商。

  聚通用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去年,高新区充分发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牵引作用,围绕关键点、关键事列出改革专题,针对每个专题研究制定专门方案,组成专业队伍,一项一项地抓准抓深抓透。开发实施一批区块链应用场景,引进培育一批区块链技术创新企业及研发机构,迅速落地一批区块链应用,建立“大数据移动智能办公平台”,开展改革工作精准调度、精准督查,围绕改革工作流程建立预警机制。

  据介绍,今年高新区将继续推进大数据聚通用,加快建设政府数据共享平台,加强政府部门数据资源横向整合和管理,加强与国家有关机构的数据互换、信息互通,实施政务数据资源整合计划。全面梳理高新区公共数据资源,编制数据资源目录,为公众和企业提供各类数据服务。同时,积极向社会开放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应用接口,鼓励社会组织和企业围绕政府开放数据提供各类应用服务,建立社会各方广泛参与政府数据开发利用的良好氛围。

  (记者 王丹丹 采写/统筹 杨婷 图片/摄)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