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谷巡礼正文

贵阳:云上织密网 数据护平安

  人民网贵阳4月16日电 “你只要敢抢,我们在非常短的时间内一定会把你抓到。”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说的这句话在贵阳传得很火。

  传得火是民众觉得有底气。数据显示,2017年,贵阳市成为全国第一家“两抢”“命案”和“八类案件”破案率均达到90%以上的省会城市,“两抢”发案降至日均1.12起以下,命案发案降至50起,均为历史最低值,贵阳市民安全感日益剧增,达到历史新高98.43%。

  而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近年来贵阳市将大数据融入警务工作的实践。贵阳市将大数据应用拓展延伸到公安机关各项工作,借大数据实现社会治理水平“大突破”,换得市民实实在在的安全感与获得感。

  人像传进数据库 破案更精准

  今年破获的一起案件,让贵阳观山湖区宾阳派出所民警杨超涨了见识。

  2月17日,杨超和同事的手机同时出现动态人脸识别系统发出“一名疑似全国通缉逃犯进入车站”的预警,一分钟后,嫌犯被抓获。经审查,抓获嫌犯为一名已经在逃18年的国家通缉犯。

  面对系统里嫌犯青年出逃时的相片和眼前已经白头的大活人,杨超摆了摆头,感觉神了:“说实话,如果凭人眼,我无法将两者结合在一起。”他说。

  2016年,贵阳公安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缉逃领域,将多类重点人群人脸特征进行解析,分类建立特征库,建设了上万个视频采集点,并根据当地实情,在不同特定场景,打造部署具有公安专业性的动态人脸识别系统,构建了一张人脸识别布控网。

  贵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主任徐燕介绍,“传统侦查民警会从发型、脸型、胡子、装束等去识别,如果时间太长,很难认出,但大数据人脸识专业面部轮廓去判断,可实现精确识别。”徐燕说,全国在逃人员一般潜逃多年、隐姓埋名,部分将身份洗白,具有丰富的反侦查意识,传统侦查手段无法发挥作用,难以识别,无法分辨,目前建设的人脸识别系统恰好能弥补传统侦查手段的不足。

  “真是一场及时雨。”在徐燕看来,从经验破案到科学破案,大数据在破大案上起了大作用。数据显示,2016年到今年3月,利用人脸识别技术,贵阳市共抓捕犯罪嫌疑人872名,抓获公安部通缉的全国在逃人员66名,报警成功率高达90%以上。

  110装上云大脑 接处警更迅捷

  作为110报警服务台工作人员,徐燕要接500个左右报警电话,为了让接警后能快速反应,她必须把贵阳地图记得滚瓜烂熟,各个辖区派出所电话倒背如流。

  不过,最近的工作她感觉工作轻松了很多。2016年开始,贵阳公安将徐燕和其同事在工作中累积的数据陆续“装”进云端,整“条”为“块”,运用“云计算”的方式,建成全国第一家块数据指挥中心。

  今年2月,110接到报警,银海元隆一名4岁小孩在楼下走失,5分钟后,民警到家属手中拿到走失孩子的照片,用手机上的接处警终端系统,将孩子照片发送到所有民警的手中,短短半小时,民警在北京西路找到了走失的孩子。

  徐燕介绍,过去类似警情,民警需先到派出所将走失孩子的照片传真到110,110再传真各个派出所,民警到各派出所领取孩子照片,流程最快也要半小时。

  而现在接到报警,系统能通过报警手机号自动获取报警人信息,接警员根据报警位置信息将警单派发到离报警人最近的网格民警的手持终端上,民警快速到达报警点,找到报警人后,又将手持终端将处警现场视频、图片、录音实时上传到“块数据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后台进行统一的指挥调度,几分钟就能完成这个过程。

  这个块数据指挥中心被形象称为“贵阳公安大脑”,“大脑”整合大量公安数据,并将全市城区、城镇划分为5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辆4G图传网格巡处车+5警10辅警+N台电瓶巡处车,每个民警配备一台手持移动警务终端,24小时不间断进行巡逻防控、应急处突和服务群众。

  “一面是自己工作方便,一面是群众在贵阳住得更安心了,这个系统好。”徐燕说。

  门禁连上互联网 住户更舒心

  从住安心到住舒心,家住贵阳市世纪城龙福苑小区的杨朝群也有体会。去年她遇见一件稀奇事:到杭州学习,刚离家两天,突然就接到了辖区民警吴琴芳打来的电话,询问她现在是否在家、有无困难。“我心脑血管不好,他们常常担心我一个人在家没人照顾。”可是民警是怎么知道杨阿姨出门了?

  这归功于贵阳公安在社区推行的“智慧门禁”。门禁系统一加装视频采集器、刷卡器等物联网感知器、再通过联网搭起一个打通的门禁系统,系统与警务功能叠加,建立了实有人口服务管理APP,通过对房屋、人员等多种功能的设置,对实有人口精准化服务管理。

  吴琴芳告诉记者,将碎片化的人口信息数据汇总到统一的平台之后,系统会对这些基础信息数据进行分类,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平台会针对重点关注人群和指标自动发出预警,社区民警可通过手机APP对特定对象进行服务管理。

  针对空巢老人等重点帮扶人员设定‘123’预警规则,即‘1天未开门,启动预警;2天未开门,电话回访;3天未开门,上门询问帮扶’。同时,依靠“智能门禁”系统,还可以建起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平台,解决该区近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大量人员不断涌入所造成的“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控制不住、管得不好”的痛点和难点。“目前试点在全市铺开,越来越多的市民会享受到大数据带来的安全感。”吴琴芳说。

  在两年的大数据建设实践中,贵阳将公安大数据从大有可为转为大有作为,以“块数据指挥中心”为核心,相继建成核心数据平台、大数据安全监管服务平台、情报综合应用应用平台,建立部门联动、警种合成、动态监管、立体防控、扁平指挥等实战应用体系,庞杂的数据编织成一张城市安全网,有效的提升了社会治理,安全网下是民众住得安心与舒心的安全感与获得感,“平安贵阳”正徐徐展开。(赵静涂敏 实习生 龙章榆)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