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谷巡礼正文

数谷巡礼 ▏“数据铁笼” 提升城市管理效率 让贵阳城市的管理模式不断创新

  2016年,贵阳市城管局搭建了“数据铁笼”系统平台。借助这个平台,可以将数据汇聚分析,实现对人员、车辆、监控点位、工地、案件的实时监测,为日常指挥和应急指挥调度提供基础支撑。同时,还能根据已经梳理的风险点,设置风险预警,利用数据变动趋势对风险进行预测与预警。

  “数据铁笼”项目是按照“1+2+4+N+”的建设思路整体规划,并在市级城管“数据铁笼”大数据融合分析平台设4个子系统,包括城市综合执法、行政审批、城市管理“百姓拍”APP及渣土运输监管。

  据贵阳市城市管理信息中心办公室主任欧阳熠介绍,只要执法人员进入“执法通”APP后,借用移动基站和卫星定位的互补定位技术,每个人一天的工作情况都能在地图中以轨迹的方式显示出来。遇到突发事件时,对于人员和车辆的调配都十分有利。

  据介绍,贵阳城市管理“数据铁笼”有两个支撑平台,一个是城市管理“数据铁笼”云计算平台,另一个是城市管理“数据铁笼”GIS支撑平台。其中,以GIS平台为支撑,贵阳市城管部门在云岩区、经开区两个试点区开展城市管理空间地理格局优化更新。目前,两个试点区共划分执法责任区域400余个,并基于“数据铁笼”移动执法终端,实现对1400余名一线执法人员的统一监督管理与绩效考核。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城市管理“百姓拍”APP,市民遇到夜市野摊、道路积水等问题,只要用手机拍下现场,便可通过APP随时举报。

  贵阳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贵阳百姓拍”APP于今年3月1日上线试运行,并在云岩区、南明区和观山湖区部分路段进行公众参与奖励机制的试运行工作。在一个月的试运行阶段,市民通过“贵阳百姓拍”举报的案件持续增长,日平均举报量达1964件,其中,单日举报最高达到了2715件。 (谢孟航)

  原标题:“数据铁笼” 提升城市管理效率 对数据的不断挖掘和运用,让贵阳城市的管理模式不断创新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