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三十七期)

  浙大下半年将首开“区块链与数字货币”课程;腾讯将于4月23日发布旗下首款区块链游戏;阿里云发布区块链解决方案,帮助奢侈平台正品溯源……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一、浙大下半年将首开“区块链与数字货币”课程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都将于今年下半年新开区块链课程,这是国内高校首次开设区块链课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领衔的浙大计算机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则已于近日成立。

  据浙大计算机学院的杨小虎教授介绍,新开设的课程名称为“区块链与数字货币”,面向高年级本科生,主要讲解数字货币的原理、技术和应用现状,分析目前主流的区块链技术平台ETH(以太坊)和HyperLedger(超级账本)的技术架构和开发技术,解析企业级联盟链技术平台,介绍区块链应用案例,展望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发展趋势。

  据介绍,后期会根据教学情况增设区块链专业方向以及研究生课程,培养更加高端的研究型人才。因为区块链还有很多亟待完善的核心技术,比如共识算法、加密机制、隐私保护等,浙大将发挥技术优势,争取在这些领域取得突破,占领技术制高点。

  二、腾讯将于4月23日发布旗下首款区块链游戏

  近日,在“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金融分论坛上,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表示,公司将于4月23日发布腾讯第一款区块链游戏。

  据介绍,本次公布的区块链游戏为代号“Z”,旨在将区块链与游戏结合,提升娱乐的可玩性、真实性。腾讯官方表示,将在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新品发布会上发布,届时将公开项目名称和区块链特色玩法。

  腾讯表示:“希望游戏可以和区块链结合,但是相比那些“金融游戏”,腾讯游戏结合区块链的尺度会做调整。会更注重利用区块链的技术底层提高游戏性和游戏价值,而并非炒作和发币。”当前,腾讯区块链已经落地供应链金融、数字资产、物流等场景。

  三、阿里云发布区块链解决方案,帮助奢侈平台正品溯源

  近日,阿里云发布区块链解决方案,支持天猫奢侈平台Luxury Pavilion推出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正品溯源功能。

  据官方介绍,借助于区块链技术,奢侈平台上商品的原材料生产过程、流通过层、营销过程信息将被整合并写入区块链。品牌的每条信息都拥有特有的区块链ID“身份证”,上面会标有各主体的数字签名和时间戳,便于消费者查询和校验。

  在未来具体的应用中,若消费者想了解产品的产地、入境报关单号和入境报关时间等信息,只需在平台上找到购买订单,并点击“一键溯源”或是直接扫描产品上的溯源码,即可看到对应的区块链编码。

  在区块链的应用上,除了此次推出的朔源防伪应用之外,阿里云还推出了区块链金融、版权认证、数字资产等多种解决方案。另外,阿里云也支持开源项目和蚂蚁金服自研区块链技术,用户可以定制目标合约,程序化自动执行所需交易等等。

  四、百度推出基于图像产权保护的区块链平台

  百度于4月12日宣布,已经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图像产权管理平台。这项服务命名为Totem,在每个提交的带有真实时间和有关数据的原始图像加盖时间戳,并将其储存在可追溯和固定的区块链系统中。

  根据百度发布的声明,公司现阶段的人工智能能力由图像分析及语义理解组成,将用于构建独特的图像标签,伴随基层区块链系统允许对循环图像进行追踪,拷贝和监控,以便证实或驳斥侵犯版权的指控。

  公司暂时还没澄清是否会将区块链以公共的或者基于许可的方式应用到Totem项目中。

  五、国家电网拟开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能源系统

  据悉,国家电网正在研究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能源解决方案,未来将打造一个“能源互联网”。

  去年11月份,国家电网曾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一份专利申请,直到上周这份申请的具体内容才正式对外公布。

  内容显示,国家电网计划开发一套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能源系统,系统能够存储和追踪能源消费等信息,还能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分项数据。

  “能源互联网”的概念和“物联网”十分相像,都是对物体的信息加以整合并发送到网上,只不过前者的信息对象是电力消费和发电,其最终目的是能够对安装在电力设施上的互联网设备实现数据追踪。

  国家电网在申请文件中解释道,中心化的电力系统本身存在很多漏洞,比如电力数据一般都十分庞大,处理起来耗资不菲。

  另外,相比于去中心化的电力系统,中心化的电力系统存在安全漏洞的概率更高,一旦发生网络袭击事件,后果将不堪设想。

  因此,当局才决定建立一个去中心化的系统,将新生成的数据通过哈希函数传递并存储在防篡改的区块链上。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