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中国数谷”领跑5G时代 为“物联贵阳”赋能

  2017年9月26日,工信部发布5G国际标准商用二阶段测试结果;

  2017年11月9日,工信部对外公布5G系统工作频段,成为全球第一个公布5G工作频段的国家;

  2018年4月2日,中兴通讯联合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在广州打通了首个5G电话;

  2018年4月中旬,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中国联通试点建设5G网络,贵阳、北京、天津、青岛等12个城市成为首批5G试点;

  有消息称,中国计划在2019年下半年展开5G网络商用部署,并于2020年正式投入商用。

  ……

  事实证明,5G以其雨后春笋之势大范围部署落地,勇探新域,意味着国内5G技术已日趋成熟,5G时代距离我们近在咫尺,一个万物互联的新局势即将刷新历史的页面。

  数据观从4月19日贵阳市大数据委关于推进贵阳市5G工作建设的会议上获悉,贵阳市政府与中国联通贵州省分公司就开展首批5G试点城市工作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未来双方将携手成立“5G建设和应用工程指挥部”以及“5G实验室”,共同推进贵阳市数字经济发展,为建设“中国数谷”赋能。

  5G是万物互联的奠基

  “5G的问世标志着一个崭新通讯时代的诞生。”贵阳市大数据委主任唐振江说道,5G时代的到来不仅使信息通信业进入新一轮发展期,还将带动多个规模万亿级别的新兴产业。而5G的终极目的是要达到万物互联,这一切都要得益于5G的三大特点,也就是大频宽、高速率、低延迟,这些优势可能让一些行业痛点迎刃而解。

“中国数谷”领跑5G时代 为“物联贵阳”赋能

  中国联通供图

  所以,利用5G网络建立起万物互联的智慧城市已经成为众多前沿城市的不二之选,在这个方面,贵阳市走在了前列。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对国内低功耗物联网建设现状、三大运营商5G建设现状、5G试点城市情况、国内IPv6网络建设情况几大方面进行了梳理研究,提出要充分借助此次贵阳市成为首批5G网络试点城市的优势,尽快立项开展“物联贵阳”总体设计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推动贵阳申报国家级物联城市的试点。

  作为参与5G试点城市建设的中国联通,将分三阶段推动5G技术验证,满足5G商用要求:第一,在2017年到2018年系统样机检验阶段,验证5G商用样机整体能力。第二,在2018年到2019年规模外场验证阶段,验证5G商用能力及组网方案。第三,2019年到2020年,(试)商用阶段,将在全国各重点城市完成1000站以上的5G规模部署,推进5G(试)商用。贵州联通还表示,计划于2018年5月率先部署一个5G试验站点,用于保障2018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为超大带宽网络(eMBB)的验证提供网络基础,旨在营造数智化氛围,让参展商和来宾体验到5G技术下万物互联的科技魅力。

  根据贵州联通的介绍,我们可以期待的是“5G网络将真正带动整个社会构建‘万物互联’,是带动无人驾驶、云计算、AR/VR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如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等海量物联网应用的新技术革命。”

  “中国数谷”领跑5G成必然

  “提升网络基础设施,积极推动5G落地,对‘中国数谷’的大数据发展和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唐振江说。

  2017年11月,在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颁布的《关于加快建成“中国数谷”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完善城市光纤传输骨干网络,建设基于NB-loT等低功耗广域网技术、5G网络的城市局域网”。5G试点城市花落贵阳既在意料之中,也给数谷的嬗变之路立下了一块闪耀的里程碑。在经历了2G时代跟随、3G时代参与到4G时代同步的通信技术之后,“中国数谷”成功跻身5G时代第一梯队,已经是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中国数谷”领跑5G时代 为“物联贵阳”赋能

  中国联通供图

  此番贵阳市政府牵手贵州联通将全力积极参与5G技术试验,借力5G发展推动贵州省大数据产业、智慧旅游、智慧城市、智慧公安等物联网产业的创新应用,力争向下一代信息产业革命的前沿迈进。据悉,一期5G建设项目的投入资金将达到3200万。

  如果以前我们说4G改变生活,那么现在5G改变的就是社会。5G可以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依托4G良好的技术架构,5G可以更方便地在其基础之上构建新的技术。未来的5G愿景最强烈的一个方面就是用户体验到的网络速率,伴随着5G网络的出现,数据流量一定会呈指数级别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场景应用会应运而生。而用户体会到的是真真正正的便捷与无处不在的优异的网络连接。

  做实5G谋划顶层设计是关键

  5G网络关乎万物互联,推动智能产业发展,将极大程度促进跨行业的融合创新,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不管是大数据、云计算、车联网、智能家居、无人机、等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网络,5G的运用能够大大解决网络问题,不仅互联网行业将飞速发展,基站、天线、光缆、芯片、射频器件等通信设备相关产业也将随着5G的逐步商用迎来爆发性发展期。

“中国数谷”领跑5G时代 为“物联贵阳”赋能

  中国联通供图

  面对新兴网络技术,如何做到实处呢?

  “谋划顶层设计是关键”,唐振江任解释道。“首先要有科学的顶层设计,然后按照技术路线进行工作部署”,5G作为新一轮全球竞争的产业制高点,不论是频谱、标准还是架构方面的任何消息,都会引发业内的讨论,可以说5G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产业界的每一根神经。只有事先做好“功课”,了解其发展现状和趋势及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预判,并按时间规划成一整套科学的顶层实施方案,才能夯实各方完成建设工作的决心,为此贵阳市政府和贵州联通方面拟成立“5G建设和应用工程指挥部”工作组以及“5G实验室”,共谋智联大计。

  据悉,“指挥部”和“实验室”都将纳入贵阳市5G建设顶层设计方案,这两个部门的设立对于未来智慧城市建设中强政、惠民、兴业3个层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贵州联通的负责人熊珂表示:“将这方面的研究和储备提上日程,是为了未来当5G商用盛行起来的时候,我们不至于措手不及。”

  贵阳市大数据委就贵阳在建的“人民大道”、“数谷小镇”等项目未来5G基站部署向联通公司提出建议,唐振江表示,5G的最终服务对象还是要回归到人民身上,人民的获得感和体验感才是检验建设和应用的真理。(数据观 黄玉叶)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