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各领域深度融合纪实

  “要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各领域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千企引进’‘千企改造’和‘万企融合’,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以大数据助力结构调整、‘黔货出山’,加快大数据与乡村振兴的融合,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利用大数据洞察民生需求、优化民生服务,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加快大数据与服务民生的融合,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加强‘数据铁笼’、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大数据运用,加快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融合,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近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调研大数据企业座谈会上,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各领域深度融合作出了安排部署,为全省用好大数据、实现新作为指明了方向。

  作为省会,贵阳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着“火车头”“发动机”的重任。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贵阳坚持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在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精准高效扶贫、大数据服务民生、大数据融入社会治理等方面,深耕细作、砥砺前行,在加快建成“中国数谷”的道路上屡创佳绩。瞄准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目标,贵阳以大数据为抓手,稳步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共商共建共享爽爽贵阳新未来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目前,贵阳市电信、移动、联通和多彩贵州广电云实现行政村光纤全覆盖,41个市属部门实施“数据铁笼”工程,“筑民生”“社会和云”等社会管理服务APP上线运行。2017年,贵阳入选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为全省唯一一家;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达42.5,居全省首位。

  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

  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在筑城成长起来的贵阳货车帮,是一家“大数据+物流”的“独角兽”企业。目前,“货车帮”APP每天发布的货源信息达500万条,日促成货运交易超14万单;诚信注册会员车辆达480万台,诚信注册货主会员达95万家,而且还在持续增加。

  贵阳货车帮快速成长,正是因为用好了大数据这把“利剑”。贵阳货车帮利用大数据,对车主、货源、运输线路进行高效精准匹配,搭建开放、透明、诚信的货运信息平台和社会“公共运力池”,并运用大数据为司机提供各种“货车后服务”,涉及货车司机的吃住行各方面,企业发展持续向好。

  贵阳货车帮是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典型。近年来,贵阳全力推进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扎实推进“千企引进”“千企改造”和“万企融合”,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结合电子商务、全域旅游、健康医药、智能制造等发展,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创新引领发展,苦干必出实效。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贵阳取得显著成绩:贵州轮胎、詹阳动力等10家企业成为国家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航天电器、雅光电子等39家企业入选全省“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试点示范企业……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大数据之于贵阳,是驱动发展的一股强大创新力量,已然成为引领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据统计,目前,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动能对贵阳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

  今年,贵阳启动实施“千企融合”大行动,计划未来五年,每年在三次产业中实施40个以上融合标杆项目、200个以上融合示范项目。

  加快大数据与乡村振兴融合

  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只有全方位的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在做实“四个融合”上,贵阳始终加快大数据与乡村振兴的融合,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贵阳大数据精准帮扶平台整合了扶贫、民政、卫计、人社、住建、残联、统计、国土等各行业数据,实现全市扶贫信息资源融合共享,数据库已累计汇聚数据691.3万条,形成了大数据动态扶贫全景图。

  作为贵州首个“淘宝村”,息烽县永靖镇立碑村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的政策机遇,依托贵阳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良好环境,以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引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走出一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去年,立碑村建成12个电商服务中心、开设网店114家,推动6家传统企业、27家个体工商户、155户群众从事电商创业,全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923.84万元、增长201.7%,有力带动了村民致富、推动了黔货出山。

  修文县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和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系统,实现产、销等环节的全程检索、全程管控、追踪溯源,使产品百分之百实现生产有规程、过程有记录。2017年,全县猕猴桃实现综合产值22亿元,带动种植户人均增收7000元。

  ……

  在全省各地深入开展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的同时,贵阳正发挥自身的大数据优势,让大数据在乡村振兴征程上释放出强大动能。

  加快大数据与服务民生融合

  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贵阳加快大数据与服务民生的融合,把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作为孜孜不倦的追求。

  2017年2月,由贵阳市政府和神州控股共同打造的“筑民生”平台上线。作为贵阳在全国率先吹响“大数据服务大民生”号角的有力抓手,“筑民生”平台通过大数据互动手段实现民生需求和民生供给的精准对接,以平台为载体打通“政民互动”渠道,对接政府部门16个,合作商业企业21家,为市民提供170多项服务,实现“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提升民生服务精准化水平。

  “筑民生”平台已上线和计划上线的所有民生服务,都根据民声民意,利用大数据进行定期“自我诊断”、修复与升级优化,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近年来,贵阳不断深挖大数据的社会价值,以大数据服务社会民生,一大批大数据应用应运而生。

 白云区全力推进“大数据+大健康”工作,依托“数治白云”指挥平台搭建的白云健康数据库,已为18.9万余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白云区还汇集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63万就诊人次的2300万条诊疗数据,利用大数据手段建立新型医疗服务秩序,变“百姓跑腿”为“数据跑路”,生病可以选择去医院就诊,也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起远程会诊。

 此外,贵阳还以“大数据+教育”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以“大数据+交通”推动交通运行智能化……

 让大数据融入民生、服务民生,贵阳已有不少成功实践。下一步,贵阳将推动大数据与群众衣食住行、日常生活的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大数据应用普及,更好地解决民生痛点问题,让群众从大数据的纵深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加快大数据与社会治理融合

 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加快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融合,是政府改革、管理、服务的时代课题,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应用命题。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贵阳不断加快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融合,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2017年,贵阳社会治理云平台“社会和云”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听民意、解民忧,联动510家各级政府工作部门,会同引导近3000家社会组织以及小微社会组织作为协作机构,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每日处理群众诉求3000余件,推动社会治理智能化、精细化。

 去年,贵阳市公安局创办了全国第一家块数据指挥中心,贵阳成为全国第一个“两抢”案件和“命案”破案率均达到90%以上的省会城市。目前,贵阳市公安局已形成“天网工程”视频20000路、社会资源视频60000路,整体80000路的视频整合体系,基本实现“点上覆盖、面上成网、外围成圈、覆盖城乡”的视频体系,运用人像识别技术,用于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

 走进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大数据作为一种资源、一种技术、一种产业、一种理念,应用前景广大。贵阳将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全力抓好大数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爽爽贵阳新未来。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