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博预览正文

小i机器人等一批应用高科技将亮相2018数博会 虚拟志愿者进入“实战”

见面主动和你打招呼 25位虚拟志愿者“情商”有点高

 还记得去年数博会开幕式那位“颜值”爆表的虚拟主持人吗?今年数博会,她不仅将再次亮相,还会带来25位“小伙伴”作为虚拟志愿者服务与会者。她们能听、会说,会思考,将在出现在数博会展馆、贵宾下榻酒店、机场、高铁站等处,等着和你来一场不期而遇的“邂逅”。

 虚拟志愿者 首次亮相数博会

 作为为数博会打造的虚拟志愿者的载体,小i机器人智能交互大屏将在数博会展馆、贵宾下榻酒店、机场、高铁等处亮相。虚拟志愿者能看能听、会说,会思考,可以通过语音或者触屏的方式与参会者自然沟通,当你走进“她”时,还会主动与你打招呼。不管是想了解会场情况、参会嘉宾、会议交通,还是想了解贵阳市的景点、美食、娱乐信息,“她”都能娓娓道来。不仅如此,当你位处展馆内部想寻找某个展位时,虚拟志愿者还能为您规划路线等。

 除此之外,去年数博会大放异彩的虚拟主持人,今年还将继续出现。这位“主持人”是全国首个实现面部表情与语言实时匹配、实时互动,具备三维人像、口型同步、肢体动作和脸部表情的虚拟机器人。配备来自云端的小i机器人智能“大脑”,在数博会的开幕式及峰会上将作为虚拟主持人,向与会者介绍预告会程安排,提醒会议注意事项等工作。

 数博会上将展示七大智能板块产品

 今年数博会,小i机器人将带来智能客服、智能办公、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金融、智慧城市以及智能制造等七大智能板块的展示和体验。

小i机器人等一批应用高科技将亮相2018数博会 虚拟志愿者进入“实战”

 小i机器人开创的智能客服,是目前全球人工智能应用最为成熟的领域之一,通过打造高智商、高情商的虚拟助理,帮助完成对内对外的服务,同时帮助企业以客服中心为基础,打造数据融合中心,收集企业信息、数据,为决策、管理提供智力支持。

 智慧金融方面,建行、交行、工行、招行、平安等国内大多数的银行、证券、保险企业都是小i的客户。小i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智能感知、生物特征识别等AI技术与金融业业务模式不断融合,让AI在金融企业的内外服务、营销、展示、风控、投资及网点支持等多种场景下得以应用。

 智慧医疗通过与国内专业的诊疗机构合作,将人工智能应用于诊疗的全过程,实现诊前智能分诊、挂号;诊中智能导诊、语音电子病历、辅助诊疗;诊后慢性病康复辅助、健康管理等,建立医疗各分支领域智能知识库,从医患两端入手,打造快速精准的智能医疗体系。上海的“一妇婴小依客服机器人”、“ 仁济医院智能问讯机器人系统”,患者可以通过线下、线上多种渠道询问就医相关问题,完成分诊、挂号等服务。

 智能硬件和智能机器人是观众可以在数博会专业展现场亲身体验的实体产品。小i机器人为家居、家电、可穿戴设备、车载、监控器、门禁、玩具等终端设备植入全球领先的中文智能操作系统iBot OS,将本地计算能力与云端思考与交互能力无缝融合在一起,实现万物互联。小i与Pepper、Ina、Nao等来自全球的领先实体机器人合作,将植入小i大脑的智能机器人应用在商业服务、教育、医疗、陪伴互动和娱乐等领域,这些应用观众在数博会现场可以亲自操作体验。

 小i助力贵阳智慧城市建设

 小i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从政府职能部门的底层业务入手,提升城市的智慧程度,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百姓的幸福感。

 2016年,贵阳市人民政府与小i机器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将AI技术与贵阳的政府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大数据应用和传统产业智能升级深度融合,如今,已经有多个政用、民用、商用项目得以实施。

小i机器人等一批应用高科技将亮相2018数博会 虚拟志愿者进入“实战”
 

 贵阳群工委12345智能自流程系统,连结市民、网格员、电话坐席员等城市的各职能部门,系统将报案信息(可以是语音报案)进行整合与智能校对,通过完善的城市工单分派模型,将问题自动流转到负责处理部门进行处理,并将结果反馈给报案人。平台上线之后,指挥中心的接单能力和效果得到提升,从原来人工接单近2000件/天,到如今的3000件/天,市民咨询即时回复率和准确率不断提高,派单准确率由原来60%的准确率上升到90%。

 与此同时,贵阳工商局的12315工商智能调解系统,克服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当事双方跨地域自助调解。调解双方可以自己选择使用电话调解或者在线调解。对于少数自助调解不成功的案件,系统会转人工调解。在人工调解员介入后,智能机器人将作为调解员的“最强外脑”,在海量数据库中匹配出同类判例和适用法规供调解员参考,提升调解的准确率和公平性。

 目前贵州小爱正在为贵阳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工商局、市金融办等11家应用试点单位提供智能化服务,打造了“社会和云”、“工商智能调解系统”等多个国内、乃至世界首创的AI技术典型应用。

 (通讯员 金毛毛 杨皓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