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数博会数关你我正文

贵州小爱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王浩:人工智能让生活更美好

  2017年数博会上的“小爱”智能机器人让观众们记忆犹新,今年,它不仅将再次亮相数博会,还会和25位“小伙伴”——虚拟志愿者服务与会来宾。

  作为贵州小爱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技术官,王浩和他的技术团队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不仅开发了“小爱”智能机器人,还开发了“对群众报案进行自动解析、分类、派单,并拥有自学习能力的12345自流程系统”,能够实现当事双方跨地域自助调解的“工商智能调解系统”等。

  2004年,王浩获得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工学博士学位,之后,他在英特尔、微软等全球知名科技公司主持开发了多款产品,深受好评。

  2014年,王浩来到上海小i机器人集团,负责公司解决方案的工作。2016年7月,小i机器人的全资子公司——贵州小爱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王浩被派驻贵阳,担任贵州小爱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技术官。

  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王浩迅速组建起了一支年轻有活力的技术团队。来到贵阳前,王浩就曾参与小i集团公司的“智能知识库”“人机协作自学习产品”等项目的开发。到贵阳后,他又立即主持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的建设及多个试点应用项目的开发。

  身为首席技术官,王浩一直坚持学习。在他看来,技术领域尤其是人工智能领域,发展“一天一个样”,不学习就会被“抛弃”。每天晚上,王浩都会阅读国内外关于人工智能研究的最新论文或书籍,以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在公司每周举行的业务研讨会上,他会将自己的所得与团队成员分享,鼓励大家多学习、多进行业务探讨。这种教学相长的方式以及持续进步的渴望和努力,很快让团队成长起来。

  在王浩看来,要想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长足发展,除了掌握前沿知识外,更离不开多元化的人才和宽松的发展环境。“和经济更为发达的城市相比,贵阳市高科技产业发展面临人才不足的问题,但政府部门办事高效,给予企业更多的自主权和空间,这些宽松的外部环境为解决人才问题创造了条件。”王浩说,特别是企业结合业务场景提出的合理性设想、创新,政府都会支持。这让王浩和团队更加敢于放开手脚去尝试、探索,并逐步将设想一一变为现实。

  在贵阳发展的这两年来,客户对公司产品的认可、喜爱,让王浩欣喜的同时也倍感压力。“人们有期待,这也鞭策、鼓舞我们团队不断向前发展,做出更新、更好的产品。”

  眼下,王浩忙着开展将人工智能与工业、农业、新零售等行业的融合应用研究,“让千家万户都能享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让生活更美好”,正是他和团队的初衷和目标。(记者 汤利)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