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谷巡礼正文

数据沉下去 服务跟上来

贵阳市乌当区建立区域卫生协同系统:基本实现“60%常见病不出乡镇、90%常见病不出区”目标

 “从我家到乡镇卫生院,只需5分钟左右,这里基本不用排队,就能实现一次性检查,既节省了来回折腾的时间,又能省下一笔费用。”52岁的陈高秀一周前感到颈椎不适,来到乌当卫生院,医生为她做了影像检查,“十多分钟就拿到了结果,十分方便!”。

数据沉下去 服务跟上来

陈高秀在乌当卫生院接受检查。王钦 摄

 陈高秀是贵阳市乌当区东风镇东风村人,在当地做保洁员,每月的收入2000元左右。“以往要做影像检查,必须得去上面的医院,人太多,排队、挂号、检查、出结果,最起码要好几个小时;收入低,交通费、餐费、治疗费累加,不是一笔小数目。”陈高秀感受颇深。

在乌当卫生院,陈高秀站在DR设备前拍完片子,医生立即通过区域卫生协同系统上传成片,并同步至乌当区人民医院影像科。影像科负责人王德富及同事对上传的片子进行评片,出具诊断报告。10分钟左右,陈高秀的诊断报告反馈到了乌当卫生院。

“区人民医院将诊断数据反馈后,我们根据结果‘对症下药’,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有效的医疗服务。”乌当卫生院院长廖铭权说。乌当区区域卫生协同系统通过“大数据+医疗”的形式,实现医疗数据共享,不仅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而且还有利于提升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

此前,由于乡镇卫生院医疗资源稀缺、服务能力低,病人怨言不断。廖铭权说,乡镇卫生院执业医师经验不足,以往经常遇到拍完片子诊断不了的情况,要么只能通过“私人关系”请上级医生来诊断,要么只能让病人再到上面的医院检查,既影响了卫生院口碑,又耽误患者治疗时间。

数据沉下去 服务跟上来

医生通过乌当区域卫生协同系统上传影像资料。王钦 摄

2017年3月,乌当区建立以一套HIS(医院管理系统)、三个中心(区域影像中心、区域心电诊断中心、区域检验中心)、覆盖所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1+3+X”的区域卫生协同系统并投用,投入4000余万元完成基层医疗机构院内局域网改造等基础工作,让全区医疗大数据在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和10家基层卫生医院间全天候无障碍共享,极大地解决了能力不足、优势资源无法下沉的问题。

此外,乌当区以“五室一中心”建设为抓手,在全区公立基层医疗机构配齐了影像、检验检查、心电等设备并与区人民医院互联互通,基层医疗机构使用HIS等系统和远程会诊中心,就能实现区人民医院为基层卫生机构提供检验检查结果报告和远程会诊。目前,区域影像中心已为基层出具影像诊断报告3000余例。

“每个乡镇都配有设备,我们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执业医师进行了培训,让每一位乡镇医生都能掌握影响检查设备,基层首诊后拍片子实时上传,区医院出具诊断报告。”王德富说,乡镇医疗机构通过与区人民医院的互联互通,避免了重复检查和收费,只要有患者的“诊断影像报告”数据,就能在全区实现就诊“无障碍”。

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体制”的要求,乌当区以大数据为引领,推进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提升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已基本实现“60%常见病不出乡镇、90%常见病不出区”,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大大提高了乡镇医院就诊量,减轻了区医院人多拥挤的负担。

如今,大数据为卫生信息化提供保障,“看病越来越方便”已成为乌当区老百姓的普遍共识。乌当区人民医院已接入贵州省统一预约挂号平台,并实现与省医药监管平台对接,上传2800万条数据;还与贵阳市人口健康信息基础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传送数据达7000万余条。

“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推进双向转诊和分级诊疗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更好地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乌当区卫计局信息中心主任刘轩然说。(王钦)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