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谷巡礼正文

贵州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连通信息“孤岛” 深耕数据蓝海

  因为没有强大的计算能力,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曾经丢掉了一个价值600万元的订单。

  据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舸舸介绍,当时对方定制5000条轮胎,并要求当天下午就能拿到生产该款轮胎的各项指标数据,“这些数据并不是没有,而是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从海量数据中提取出相对精确的目标数据,结果订单没拿到”。去年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引入工业云系统,建立了数据仓库和数据分析决策平台。如今,只需要打开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不到5分钟就可提取出需要的信息。

  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的数据化转型,只是贵州诸多大数据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例子中的一个。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省近年来深耕数据蓝海,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基础,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服务业为增长点,以物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为突破口的产业发展格局。

  来自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省大数据企业达到8900多家,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超过1100亿元;2017年,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6.3%,成为工业经济的第三大增长点。

  大数据的价值在于应用,而应用首先要打破信息“孤岛”,使之聚合。

  2016年7月,贵州启动政府数据“聚通用”攻坚会战,打造“云上贵州”共享平台。目前,已有214个政府部门及企业的713个应用系统上线运行,上架政务数据元目录45969个,政府大数据“聚通用”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而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则催生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近年来,贵州省先后开展“千企改造”工程·大数据专项行动和“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2017年行动计划”,结出了累累硕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据了解,两年来,贵州省共组织112家国内外知名大数据企业组成融合服务队,为传统企业开创性地提出了319个解决方案,建设了100个典型示范项目,建成10个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了23个标准规范编制计划。

  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表示,将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强化大数据发展要素集聚,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推动贵州大数据发展跃上新台阶。

  据了解,贵州省将强化对现有大数据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化对大数据企业的招商力度,强化与大数据融合的高科技企业的招商力度,强化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的人才引进力度,通过量的增加引起质的飞跃。(经济日报记者吴秉泽 王新伟)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