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我国加快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改造升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5月2日发布通知,要求在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快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改造升级步伐,促进下一代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创新。

  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到2018年末,基础电信企业完成全国范围LTE核心网、接入网、承载网、业务运营支撑系统等IPv6改造并开启IPv6业务承载功能,为移动终端用户数据业务分配IPv6地址,提供端到端的IPv6访问通道。同时,到2018年末,移动互联网IPv6用户规模不少于5000万户。移动终端全面支持IPv6,基础电信企业间网络与应用IPv6互通。

  在固定网络基础设施方面,到2018年末,完成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成都的互联网骨干直联点IPv6改造,开通IPv6网间互联带宽不少于1Tbps。到2020年末,完成所有互联网骨干直联点IPv6改造,开通IPv6网间互联带宽不少于5Tbps。此外,城域网和接入网也要进行IPv6改造,固定终端全面支持IPv6。

  在应用基础设施方面,到2018年末,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基础电信企业和数据中心运营企业要完成数据中心内部网络和出口设备的IPv6改造,支持IPv6业务接入和承载。2018年起新投产的数据中心应支持IPv6。到2020年末,各大型数据中心运营企业均完成IPv6改造。此外,内容分发网络、云服务平台和域名系统也要按照时间表加快完成IPv6改造。

  工业和信息化部还表示,工业和信息化系统门户网站将率先推进IPv6改造,并鼓励典型行业、重点工业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IPv6网络化改造,创新工业互联网应用实践,构建工业互联网IPv6标准体系。

  在强化IPv6网络安全保障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将IPv6相关网络基础设施及应用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纳入电信和互联网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开展针对IPv6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风险评估、通报预警等工作。同时,做好IPv6网络安全保障措施升级改造,强化IPv6网络安全能力建设,支持开展IPv6网络环境下的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网络安全技术和管理机制研究。(记者 黄鑫)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