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三十八期)

 迪拜政府启动区块链商业登记项目;联合国机构计划试点能源区块链项目;欧盟委员会利用区块链的力量打击假新闻……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一、迪拜政府启动区块链商业登记项目

 5月3日消息,迪拜政府正在转向区块链技术,为外资和企业的进入铺平道路。

 近日,该城市的经济发展部(DED)与迪拜硅绿洲管理局(Dubai Silicon Oasis Authority)一起推出了联合区块链项目——“迪拜区块链商业登记处”。政府媒体办公室表示,该项目是与IBM合作开发的,将“提高在迪拜开展业务的便利性,并促进外国直接投资”。

 以区块链为基础的项目旨在简化在迪拜建立和经营业务的流程,实现有效数字交易涵盖企业各个方面的许可证和文件,并且确保遵守迪拜规则的法规。

 二、联合国机构计划试点能源区块链项目

 据ethnews消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正计划在摩尔多瓦开展与区块链相关的试点项目,通过该试点项目将测试一套太阳能共享生态系统。

 在该系统中,投资者个人购买太阳能电池,通过公司将其"租赁"给组织,然后以比特币或者法定货币的形式收取这些组织的租金。

 试点项目的参与方Sun Exchange表示,该系统能够为无法负担购买和安装太阳能面板费用的机构提供利用太阳能的方式。目前Sun Exchange已经开始在南非开展业务,将授予SolarCoin数字货币作为生产可再生能源的奖励。

 联合国计划开发署负责人Dumitru Vasilescu在博客文章中指出,摩尔多瓦被选中,部分是因为"该国能源的74%是进口的。"另外,他称如果摩尔多瓦试点项目取得成功,开发计划署将考虑在其他管辖区推出类似的项目。

 

 三、欧盟委员会利用区块链的力量打击假新闻

 据报道,欧盟委员会最近提出区块链技术是打击虚假网络新闻传播的框架的一部分。

 欧盟认定区块链技术是计划于2018年夏季之前推出的“虚假信息行为守则”(Code of Practice on Disinformation)的重要部分。

 根据最近欧盟发布的新闻,区块链技术是“一项新兴技术之一,将改变信息产生及传播的方式,具备长期解决虚假信息的中心作用的潜力”。

 欧盟委员会说,区块链应用可以提供互联网新闻的透明性、可靠性和可追踪性;分布式账本技术(DLT)可以结合其他身份认证流程。

 “创新技术,比如区块链可以保持内容的真实性,验证信息的可靠性和(或)来源,实现透明性和可追踪性,提升互联网上新闻报道的可信度。这可以结合使用可信任的电子身份识别、认证和验证的假名”。

 这则新闻在三月份欧盟委员会发布“高级专家组”(HLEG,High-Level Expert Group)的报告之后,报告呼吁网络平台更加透明性,打击网上虚假信息的传播。委员会下一步是制定欧盟范围内的“虚假信息行为守则”,计划2018年7月之前发布。

 四、加州伯克利市拟发行基于区块链的城市债券

 据彭博社5月2日报道,美国加州的伯克利市已着手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公共融资,用以为社区项目筹集资金。近日,伯克利市议会一致投票要求城市管理者考虑采用区块链技术出售市政债券的试点方案。

 该项目由副市长本•马雷特(Ben Barlett)发起,旨在向城市金融基础设施引入另一种融资方式,通过降低最低债券价格来明显增加社区投资。

 巴雷特说,试点企业计划推出“微型债券”,允许发行面值在10到25美元之间的债券。市政债券典型的最小面额是5000美元。据巴雷特说,人们支付10美元的债券比支付5000美元的债券要轻松得多,这将使投资城市项目成为普通公民更可行的选择。

 区块链的采用将提供一个分类平台,一旦发行微型债券,它们就会被记录下来。巴雷特说,将微型债券与区块链结合起来是“为了绕过华尔街”。

 巴雷特补充说,如果政治进程允许的话,他们可以更进一步通过一种代币化的货币来支持市政项目。

 

 五、英国政府投资1000万英镑支持区块链项目

 据外媒报道,英国政府已经投资了1000万英镑支持区块链项目,涉及太阳能、清洁水源、选举系统和慈善捐赠等多个行业。

 在近日举办的“伦敦区块链大会”上,英国保守党议会议员Matt Hancock发表了一篇关于区块链对人们生活带来巨大影响的演讲。

 目前,英国政府已经将这篇演讲稿发布在了gov.uk网站上,其中Matt Hancock表示区块链会对三个“广泛的公共生活领域”带来巨大创新,包括金融行业、政府服务和法律法规。

 他透露,英国最近已经采取了大量鼓励金融科技创新和增长的举措,比如,英国财政部、英国金融管理局和英格兰银行联合成立了加密资产特别工作组,金融行为监管局(FCA)推出的全新全球金融科技监管沙箱,以及出台金融科技战略方针等等。

 Matt Hancock强调指出,区块链技术能够解决当今世界上一些重大的社会难题,并且举了世界粮食计划署推出以太坊区块链援助项目的例子——这个名为“Building Block”的项目已将基于加密货币的优惠券转让给叙利亚的10,000多个难民,让他们在没有现金,信用卡或纸张的情况下购买食物。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