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迈向大数据时代媒体关注正文

美国CNN推出报道:贵州,成功之路

   近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推出报道——《GUIZHOU: THE ROAD TO SUCCESS》(贵州:成功之路),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贵州。


  文章从贵州的综合立体交通建设发展、“世界桥梁博物馆”、交通发展推动扶贫、旅游文化助力行业发展及近期最重要目标和未来展望入手,报道了贵州如何走上成功之路。

  关注贵州,这已是美国CNN今年推出的第二篇文章。早在3月12日,CNN以《GUIZHOU:CHINA’SFINESTTHEBIGDATAVALLEYOFCHINA》(贵州:中国的大数据“硅谷”)为题,报道了贵州大数据产业的“蓝海”。

《GUIZHOU: THE ROAD TO SUCCESS》

贵州:成功之路


贵州的基本概述及相关背景


  几个世纪以来,装满茶叶的大篷车在茶马古道穿过中国山区风景如画的贵州省。这条长达3000公里的小径贯穿该国西南部地区一路蜿蜒前往印度,再延伸至中东。

  这个中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山区省份,176,000平方公里的面积中有92%被高峰覆盖。因为山高谷深,自古以来在这里建立一个人人都可以使用的交通网络一直很难,并巨大地限制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提起贵州,也许人们的第一印象是弯弯曲曲的山间小径,例如著名的斯蒂尔韦尔路,在二战期间中国和美国军队用于运输物资的一条长达四公里的有着二十四道拐的公路。然而今天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新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已使贵州突破经济发展瓶颈。贵州不光成为了一个倍受欢迎的旅游景点,而且,她的地理位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贵州的综合立体交通建设发展

  “一带一路“,中国这个价值9000亿美元的重建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古老贸易路线的倡议把贵州这个内陆省份列为该项目的一条重要的通道,就像几百年前一样。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曾向来自120个国家的外交官展示该地区时说:“早在两千多年前,贵州就是中国同世界互联互通的重要的通道。”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贵州各地的基础设施项目蓬勃发展。在过去的五年里,运输和融资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比1978年至2012年的投资高出近三倍。这导致启动了69个高速公路项目,意味着5,700公里以上的新道路。

  该省的雄心更大。“高速公路2022年通车里程将突破1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乡镇。”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卫东日前说。


  水路,机场和火车线路也在建设中。已启动35个主要水路项目,其中13个已经完成。贵州在过去三年内完成了11个机场的建设,还有6个将在2020年前完成,进一步连结“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贵州还将成为高铁枢纽,今后5年,贵州高速铁路将超过1750公里,形成贵阳至周边省会城市及泛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2-8小时高铁交通圈。便利的交通基础设施会帮助贵州加速资本流动、信息流动、人员流动及物流发展。

  贵州——“世界桥梁博物馆”(WorldMuseumofBridges)

  贵州山多沟多,自古深居山间的少数民族遗留下了众多形式的木桥、石桥,例如侗族人民的风雨桥,如今已成为该省生态旅游的一部分。然而让贵州获得世界桥梁博物馆的美誉,是近年来该省建立的数量众多的的特大峡谷桥。这个地势复杂的省份,是世界上特大峡谷桥最密集、数量最多的地方。世界前100名高桥中有40多座在贵州。


  2016年12月,当贵州毕都高速北盘江大桥建成通车的时候,第一时间获得全世界注目。北盘江大桥是世界第一公路高桥,桥面至江面高差达565米。

  《华盛顿邮报》说:“贵州的这座新桥只是一个宏大视野里的一小部分。”

  贵州同时还是世界跨径最大的钢桁梁斜拉桥(贵黔高速鸭池河大桥),界跨径最大的预应力混凝土斜腿刚构桥(水盘高速北盘江大桥),世界梁式桥梁最高墩(赫章大桥)的家乡。

  贵州的交通发展在促进扶贫、旅游文化等方面的作用

  贵州交通发展推动扶贫

  由于缺乏重要的海岸线或与另一个国家的边界,这个内陆省份由于与中国其他地区相对孤立而在经济上挣扎了数十年。新的交通方式使贵州能够立即获益,2017年贵州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近550亿人民币,增速位居全国所有省份第二位。而这些新的基础设施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看得见的变化和便利。因为地势地貌原因,长年困扰贵州村民饮水难、出行的难题终于有望被解决。而因为经济的发展,过去五年来,贵州有670万人摆脱了贫困,是全国任何一个省份中的最高数字。那个贫困率曾经超过总人口的四分之一的地方,今天的贫困发生率还不到8%。

  贵州交通发展推动旅游文化/助力行业发展



  贵州秀丽的山水和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使她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2015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贵州考察时指出,贵州是“公园省”,要“丰富旅游生态和文化内涵,把旅游业做大做强”。依托于交通和基础设施的飞速发展,贵州经济实现了立体多层次的进步。旅游业逐渐成为该省的支柱产业之一。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7年,贵州省吸引游客7.4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7117亿元,分别增长40%以上,而50余万贫困人口通过旅游业增收脱贫。

  相比旅游业,令人更惊奇的是,日益便捷的物流条件吸引了外界高新科技投资,大数据已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贵州建立的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吸引了大量大数据公司,其中包括苹果,高通,英特尔,惠普和甲骨文等跨国公司。2013年-2017年,贵州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8.5%,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2%。2017年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6%,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5%,成为贵州工业第二大增长点。

  贵州近期最重要目标和未来展望

  未来几年,贵州期待成为中国西南重要陆路交通枢纽。

  贵州希望依靠更进一步的交通建设来提高综合经济实力,产业升级。它的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以年均10%的速度在2022年超过2万亿元,并最终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不断发展的基础设施使它能够从一次旅程,一条公路和铁路建设开始逐渐接近这个重要目标。


  那时的贵州,虽然还是那个不沿边、不沿海、不沿江的贵州,但它和古时候茶马古道上那个有着狭窄、迂回的高山小径的内陆省份已然迥异,她将会依靠现代交通设施通江达海。

  【相关链接

  CNN重磅发文:《贵州:中国的大数据“硅谷”》(原文/图)

  美国媒体CNN的网页在3月13日刊出了这么一篇文章——《GUIZHOU: CHINA’S FINEST THE BIG DATA VALLEY OF CHINA》(贵州:中国的大数据“硅谷”)。看来,这个西南的省份,自2014年扛起“大数据”战略的大旗以来,着实是搞出了些动静。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