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三十九期)

 中国高校区块链技术峰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海尔将利用区块链等技术打造海尔智慧家庭;国际区块链创新应用DAPP设计大赛启动……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三十九期)
 

 一、中国高校区块链技术峰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近日,由清华大学-阿尔山区块链联合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学生区块链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高校区块链技术峰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本次峰会是全国高校区块链大赛的系列活动之一,希望通过历时半年多的大赛及相关系列活动,开发和打造出专业的区块链技术交流和应用开发平台,为千万企业和应用上链铺路搭桥。此次高校区块链大赛执行秘书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系主任徐恪教授表示,在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当中,区块链被认为是下一代互联网的最重要的技术之一。

 另据了解,此次区块链峰会力争进一步推动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发展,引导区块链技术支持实体经济、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对高校之间、高校与产业的区块链研究合作具有示范意义。

 二、海尔将利用区块链等技术打造海尔智慧家庭

 5月7日消息,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表示,海尔智慧家庭将结合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搭建U+开放平台,通过人机物实时互联,为全球消费者提供美好生活解决方案。通过海尔总裁周云杰的公开讲话,可以窥见海尔已经确定了区块链技术到自己的战略布局。

 早在去年,海尔已经利用区块链安全、共享的分布式技术,打造出海尔智能合约平台,实现智能化签约、履约,显然他们已经尝到了区块链技术的甜头。

 此外,海尔还曾在2018年年初推出海尔挖矿冰箱,这大抵是海尔智能家居的首次区块链技术尝鲜。

 

 三、国际区块链创新应用DAPP设计大赛启动

 5月5日,“NULS CUP国际区块链创新应用DAPP设计大赛”在北京清华科技园启动。这是首个以区块链技术应用(DAPP)为主题的国际大赛。

 据悉,NULS CUP国际区块链创新应用DAPP设计大赛,是一场通过培训与比赛相结合、评委会评分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创新赛制型比赛。

 此次大赛分为高校组与社会组,共有1亿投资储备,优秀DAPP应用将获得现金大奖、项目孵化服务以及投资。参赛选手从社交、金融、智能硬件、教育、医疗、TMT(科技、媒体、通信)等十几个不同领域,可以选择其中任何一个领域设计项目参赛。NULS联合发起人王小莉介绍,此次大赛就是希望突破大家对区块链的固有认知,让区块链应用真正进入到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

 四、恒天然与阿里巴巴开启区块链技术试点

 日前,恒天然旗下的安佳乳制品成为阿里巴巴集团跨境食品溯源的互信框架合作试点第一批产品。该框架旨在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端到端供应链的可追溯性及透明度,从而提升消费者信心,打造可信任的跨境平台环境。

 区块链技术通常被称为“信任之网”,最初是为了追踪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转移而开发的。这些技术对包括食品在内的商品所有权转让进行认证、核实、永久记录并提供持续报告。

 恒天然大中华区总裁朱晓静表示,这一动向体现了恒天然长期以来对创建全球供应链可追溯性典范的承诺。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区块链有潜力为经济带来改变,同时为客户和消费者提供更大的价值。提升消费者信心。

 阿里巴巴集团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刘鹏表示:“食品安全是全球范围内都面对的重大挑战,尤其是在供应链日趋复杂的背景之下。面对挑战,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创建了一个多方协同、国际领先、架构牢固的互信框架,与整个供应链的各个利益相关方携手,共同增强食品安全的透明度,提升终端消费者及商家的信心。”

 

 五、慧聪集团发布公告称用区块链“慧链”布局食药行业防伪溯源

 5月7日,慧聪集团发布公告称,分别与德州扒鸡、宏济堂、同仁堂开展合作,布局食药行业防伪溯源,助力我国健康产业的发展。据了解,前不久慧聪集团与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联想控股佳沃股份开展区块链“慧链”的合作,将区块链分别引入国际间贸易和电子商务企业间合作。而这次公告发布的内容,则是将“慧链”的应用落到了更加具体的项目上。

 一直以来,食品、药品作为健康服务产业,关系着国计民生。自2015年《食品安全法》提出,短短三年时间,政府多次出台有关推进食品溯源计划的指导性文件;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发布实施,标志着健康中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慧聪集团通过区块链产品“慧链”,解决健康服务产业的信任问题。“慧链”使得数据永久保存不可篡改,打通食品药品的信任通道,为企业提供真实可信的供应链数据,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给食品药品溯源流通领域带来新思路。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