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三十九期)

 汇丰银行称利用区块链完成第一笔贸易融资交易;韩媒称LG推出区块链服务;沃尔玛将用区块链技术创建“智能”快递系统……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三十九期)
 

 一、汇丰银行称利用区块链完成第一笔贸易融资交易

 据报道,近日,汇丰银行称利用区块链完成了全球首个商业上可行的贸易融资交易。

 这家总部位于英国的银行表示,为美国食品和农业集团处理信用证明的区块链交易表明该平台已准备好在整个行业中得到商业采用。

 “下一阶段将是鼓励尽可能多的参与者签署公用事业协议,”汇丰银行商业银行业务创新和增长主管Vivek Ramachandran指出。

 在世界各地的贸易中心,汇丰银行等银行仍在经营贸易融资业务,其中还有大量纸质文件用于交易。 Ramachandran说,区块链交易将在未来几年大大减少这些业务。

 二、韩媒称LG推出区块链服务

 据韩联社报道,提供信息技术服务的韩国LG公司旗下子公司LG CNS最近推出了自己的“区块链”服务。据了解,该区块链平台“Monachain”已被设计成能够在金融、制造和通信领域实现基于区块链的物流。

 Monachain的主要部署之一是提供数字认证系统,以及数字货币和数字供应链管理工具。作为本地的来源报告,Monachain启用了一种新的识别类型,一个分散的标识符(DID),它可以通过智能设备用于个人身份识别和在线支付。

 Monachain还允许用户打开数字钱包和进行财务操作。根据该报告,LG CNS正寻求与国内银行达成协议,将其数字货币业务扩大到更广泛的受众。LG CNS的一名代表评论道:“更重要的是,Monachain可以帮助企业主提高生产力,因为该公司提供了一个数字供应链管理系统,使供应商能够有效地管理整个生产过程。”

 

 三、沃尔玛将用区块链技术创建“智能”快递系统

 根据coindesk报道,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在近日公布了沃尔玛在去年10月份提交的专利申请。新专利文件显示,通过区块链技术自动连接送货车或卡车,有一天可能会为沃尔玛提供包裹配送。

 据介绍,这项专利是有关于区块链技术和配送卡车有机结合的一项技术。沃尔玛将在客户家中设置“限制进入区域”,这些区域将接收来自自动地面车辆(AVGs)的包裹。另外,该分布式网络也可以作为跟踪和认证货物的一种方式。

 沃尔玛在专利申请中写道:“当客户与产品进行交互时,客户可以通过私有或公共身份验证密钥进行操作。作为响应,新的区块可能被添加到后续的根块中,该块将包含与AGV交付产品的日期和时间有关的信息,以及访问该产品的身份验证密钥。”

 另外,其拟议的系统可以“增加顾客忠诚度”,因为它将提供“极大的便利”。同样,该公司补充说,由于其自动化的性质,该系统可能会降低成本,但代价是那些可能以这种能力服务的送货司机。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三十九期)

 四、IBM和Global Citizen寻求用区块链技术改造人道主义援助方式

 据报道,IBM公司和全球反贫穷慈善项目Global Citizen向全球开发人员发出了一项挑战:使用区块链技术,彻底改变人道主义事业的捐赠方式。

 受到联合国旗下“2030年远景规划”启发,IBM和Global Citizen目前已经与“Challenge Accepted”展开合作,旨在改善贫困和危险人群的生活。参与“Challenge Accepted”的开发人员将使用IBM Blockchain Platform Starter Plan构建包含各项捐赠流程方面的网络。

 不仅如此,该项目还推出了一个“游戏化”解决方案,允许执行某些操作的开发人员赚取“积分”,这些积分可以进行兑换,获得与IBM专家接触的机会。

 此前,联合国和其他援助团体已经探索过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贫困地区的援助问题,而且还在捐赠平台上开放接受加密货币,包括为南非学校提供纯净水,为落后地区提供电力供应等。最近,联合国粮食援助机构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就利用了以太坊区块链验证和记录支付交易。

 五、Telefonica将与Rivetz合力改进区块链智能手机手机APP的安全度

 西班牙电信巨头Telefonica近日宣布,该公司正在和安全技术创业公司Rivetz合作开发有关智能手机安全问题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主要针对基于区块链的交易以及讯息通信事务。Telefonica与Rivetz希望这次合作的最终产品可以“在用户持有多种加密货币时提供网络安全调控以及防护措施”。

 据了解,这两家公司将把Telefonica公司的网络安全服务与Rivetz的区块链及可信计算技术(trusted-computing)结合到一起,以此探索去中心化的解决方案所具备的安全性和数据控制能力。这项工作将专门用于改进讯息通信和加密货币钱包应用程序的安全度。

 他们打算让最终产品可以“在用户持有多种加密货币时提供网络安全调控以及防护措施,同时确保数字资产和相关流程设备可以通过一种硬件设备来进行自我保护。”

 “可信计算技术本身还没有达到发展极限,”Telefonica公司网络安全部门旗下的探索与创新实验室负责人Sergio de los Santos说道。相反,这类技术“提供了一个改善移动端用户安全度的机会,并以网络安全为背景提供了研究和创新的框架。”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