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四十期)

 深圳“数字文化城市超级客户端”正式亮相,采用区块链等五大核心技术;全国首个“区块链+社区矫正”应用落地佛山;香港城市大学与成都双流区合作开展区块链技术研究合作……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四十期)
 

 一、深圳“数字文化城市超级客户端”正式亮相,采用区块链等五大核心技术

 5月11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数字文化城市超级客户端”亮相,它是“数字文化城市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该方案包括手机、智能大屏、PC三大终端,有承载亿级用户、导入海量优质版权内容、可进行全智能管理的四大管理平台作支撑,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AR场景等五大核心技术,以“内容+平台+终端+服务”的体系,实现知识文化生活服务的生产、传播、消费、管理全程数字化。

 另外,数字出版企业龙源数字传媒集团推出“数字报刊亭”,也是“数字文化城市解决方案”三终端四平台的一部分,实现文化生活服务的生产、传播、消费、管理全程数字化。

 二、全国首个“区块链+社区矫正”应用落地佛山

 近日,佛山市禅城区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区块链+社区矫正”互联共享平台已正式落地该区,实现社矫人员从“不能跑、不敢跑”向“不想跑、不愿跑”的转变。目前,该项目一期原型设计和开发已完成,二期信用评价体系将在今年底完成开发。

 据了解,与传统监管相比,“社矫链”平台上的监管更加公正透明,社矫人员的在线“生活”则更加合乎规范和便利的需求。凭借电子手环,社矫人员日常行踪即可实现定位和跟踪,减少了定期汇报中的人为影响因素。与此同时,在“社矫链”平台上,相关部门信息壁垒将被打破,监管变得全方位化。

 “社矫人员的日常行为轨迹在平台上都会保密,不可篡改。比如,社矫人员冲红灯,或者做好人好事,监管部门都会通过平台掌握到。”禅城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司法局局长梁梓熙表示。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四十期)
 

 三、香港城市大学与成都双流区合作开展区块链技术研究合作

 5月11日,在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艺创空间(A+i)开幕仪式上,成都双流区与香港城市大学签署“区块链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协议,双方将主要开展区块链相关技术的应用研究,以及就教育培训、国际人才与技术交流等项目进行全面合作。

 据悉,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作为香港城市大学在中国西部设立的第一个产学研平台,旨在打造成为全国国际化创新与科技转化的示范基地,促进国际协同创新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下一代颠覆性的核心技术,全球正在迅速进入“区块链经济时代”。随着“区块链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落成,未来更多成熟的应用将会加速在四川落地。同时,香港城市大学还与各方合作伙伴就“蓉港科技转化平台”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

 四、无双科技布局区块链 将发起成立研究院和产业基金

 5月10日,北京无双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云区块白皮书1.0版》。白皮书显示,目前“云区块”(Cloud Blockchain)包括数字资产、供应链金融、供应链溯源、众筹公证、广告投放、医疗保健和政府应用七大核心应用场景。企业用户可以通过应用场景的自主选择,实现“一键部署、快速上链、实时监控”的区块链应用,解决企业所顾虑的成本问题、信任问题、效率问题和安全问题。

 无双科技CEO冯天放表示,云区块的构想,源自团队的前瞻性考虑和优质的技术开发实力,无双科技技术团队自2016年开始关注并钻研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在大量市场调研、案例追踪、可行性评估的基础上,投入核心研发力量开发该项目,至今已经有两年之久。

 据了解,无双科技将与国采金控拟联合成立区块链投资基金,意味着创业者曾经依靠数字货币融资转变为依靠资本的力量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这对于创新项目的孵化和成长是一个巨大的帮助。该基金将实行双GP管理模式,资本作为区块链技术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区块链基金的助推下,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企业和新技术聚集,在全球竞争中不断取得突破,形成未来的“区块链经济”。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四十期)
 

 五、重庆智慧物流企业引入区块链技术解决行业痛点

 5月10日,位于重庆市南岸区的沙师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宣布与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鹰环宇高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将区块链技术引入沙师弟智慧物流信息平台,助力物流行业转型升级。

 沙师弟董事长王植表示,此次签约旨在推动“智慧物流+区块链”产业在物流行业的发展,快速形成区块链技术物流场景应用。区块链技术由于本身账本化、数据不可篡改等特性,使其在降低信任风险、提高交易结算效率、降低经营成本、预防故障和攻击、提升自动化水平、满足监管和审计要求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作用,这些特点都是物流行业所急需的。

 据了解,由于货物流转过程涉及不同的环节,利用传统中心化的信息系统建立货物物流体系的成本较高。区块链技术通过增加物流交易各环节的诚信度,还原物流场景真实性,做到物流环节的溯源并建立真实可信的交易流水,让更多物流区块链联盟体参与并加入进来,将有效解决各物流企业数据孤岛的问题,从而解决跨组织间不信任、物流效率慢、拖欠账这些物流行业的传统“痛点”。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