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四十期)

 广东金融高新区推动“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创新发展;湖南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区揭牌成立;深圳市军民融合区块链产业发展委员会成立……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一、广东金融高新区推动“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创新发展

 5月17日,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启动发布会举行,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及孵化中心正式启动,十项扶持政策干货以及南海区创新创业引导基金二期同步发布,来自“区块链+”安全技术、“区块链+”技术教育、“区块链+”供应链等领域的首批8个项目正式签约进驻孵化中心,标志着广东金融高新区打响“区块链+”的“头炮”。

 广东金融高新区提出致力于打造立足佛山、面向大湾区的“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发展高地。早在今年3月举办的广东金融高新区金融会议上,就提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将成为广东金融高新区着力培育的新增长点。

 “区块链是金融科技的底层关键基础设施,也是广东金融高新区下一个十年的重要发展方向,我们将加强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开发、实践和应用,加快建设立足佛山、面向大湾区的‘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发展高地。”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说。

 二、湖南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区揭牌成立

 5月15日,湖南娄底国家级区块链研究和应用示范区暨娄底市区块链产业园在万宝新区揭牌成立,系湖南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东和娄底市政协副主席苏旻等出席揭牌仪式。

 据娄底市区块链产业园相关负责任人介绍,该区块链产业园首期由万宝新区提供2000平方米精装修空间,其项目涵盖区块链社区引擎、数字资产交易服务、区块链云计算服务、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数字资产量化管理平台等区块链垂直领域。

 

 三、深圳市军民融合区块链产业发展委员会成立

 5月17日,深圳市军民融合发展协会区块链产业发展委员会成立暨授牌仪式在深圳市南山软件产业基地隆重举行。来自政府主管部门、深圳市军民融合发展协会相关领导、协会成员企业及区块链行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知名投资机构负责人等就利用区块链技术,助推军民融合促进产业发展等话题进入深入探讨。

 相较于其他领域区块链应用的活动,此次盛会所邀请的嘉宾覆盖面颇广,涉及领域涵盖政府、协会、律所、传媒、资本等领域。在活动现场,不同领域的知名人士从各自的专业优势出发,对推进和发展区块链技术应用助力军民融合提出专业性的建议。而这些建议,将在进一步的落地中应用到实践中来。

 区块链领域资深媒体人、深圳市军民融合发展协会区块链产业发展委员会委员钟冬全认为, 构建权威的具有公信力的区块链项目评估体系,要综合考虑区块链的项目方案评估、项目团队评估、技术评估、落地与规划评估、社群运营评估等领域。目前,构建权威专业的区块链项目评估体系,是军民融合发展协会区块链产业发展委员会的关键所在。

 四、大力发展区块链 欧盟建立区块链合作关系

 近日,22个欧洲国家签署了关于建立欧洲区块链合作关系的宣言。该伙伴关系将成为会员国之间合作的工具,以交流技术和监管领域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并为整个数字单一市场在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利益推出欧盟区块链应用做好准备。这应该确保欧洲继续在区块链技术的开发和推广中发挥主导作用。

 区块链的分散协作特性对欧洲委员会特别重要,它认为该技术是利用数字单一市场提供的机会的杠杆。这一举措和其他举措见证的欧洲合作可以帮助避免分散的重点,并保证未来创建的基于区块链的服务的互操作性和最大范围。

 据欧盟委员会称,该协议将有助于创建符合欧盟合规性需求的开发环境,并建立明确的治理模式,以帮助欧洲经济界的蓬勃发展。

 由成员国签署的文件承诺它们在2018年底之前帮助欧盟为该倡议编制具体技术。它还规定,在年底之前需要确定一套初步的跨境公共服务这可以从基于区块链的基础设施增值中受益。一旦采取了初步措施,该文件包含了在2019年底启动基于区块链的第一批跨境行动的目标。

 

 五、澳政府机构支持区块链技术优化福利支付系统

 据cryptonews报道,澳大利亚政府的数字化转型机构(DTA)表示,计划使用区块链技术来为社会福利系统提供支持以优化用户在线体验。据悉,政府此前刚刚投入52.1万美元用于区块链研究。

 DTA表示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福利用户简化他们的在线体验。用户目前在登录福利相关网站时遇到挫折,这可能是一个费时费力的过程。并声称它将“建立在”其他国家机构已经实施的与区块链有关的项目上。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