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迈向大数据时代媒体关注正文

大数据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

——一论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谈大数据必谈贵州,谈贵州必谈大数据。”如今,随着大数据发展成效凸显,外界提到贵州,已不再仅限于茅台酒、遵义会议会址、黄果树大瀑布。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已对人们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治理方式等方面产生重大深刻变革。

  每当提起大数据,就不由得让人想起刘伯温几百年前的预言:“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胜江南。”现在来看,云贵优势明显,发展潜力无限。马云也曾说:“如果大家错过了30年前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再错过贵州。”如今,贵州发展大数据,越来越有“名气”。

  2018年数博会,阿里巴巴、Google、Facebook、戴尔、浪潮、科大讯飞等3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确定参加。与此同时,以色列、英国、俄罗斯、韩国以及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积极组织企业、展团参展。外界越来越钟爱贵州,这里已成为投资兴业的一片“沃土”。

  尽管如此,贵州却并未放慢脚步,而是借此重大机遇,不断推动大数据产业向“深”向“实”发展,围绕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抓住大数据发展机遇,加大对大数据企业的招商力度,千方百计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积累经验,探索路子。

  实践表明,发展大数据,贵州有“戏”。多个领域在全国率先实现:率先出台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意见、率先举办数博会并升格为国家级、率先建成首个省级政府数据集聚共享开放平台——“云上贵州”、率先颁布首个大数据地方法规、率先打造“中国数谷”……

  “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从2013年至今,贵州以钉钉子的精神,将大数据的发展蓝图一绘到底。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终于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5年时间,大数据改变了贵州,在此“生根发芽”,如今已枝繁叶茂。数据中心集聚,贵州的大数据产业,越来越有“高端范”“国际范”,已经成为世界认识贵州、了解贵阳的一个重要窗口。

  当前,在贵州这片神奇多彩的土地上,大数据产业乘“云”而上,已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抢得先机。贵州通过深入推进“双千工程”和“万企融合”,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吸引了苹果、高通、腾讯、阿里巴巴、富士康等一批世界知名大数据企业纷纷落户贵州,货车帮、白云山、朗玛等一批本土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做大做强。

  贵州发展大数据,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重点围绕数据集聚、融通、应用,以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核心,培育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延伸业态,提升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现实生活融合水平,运用大数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提供强大支撑。

  进入新时代,贵州更加奋发有为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现大数据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新跨越。如今,贵州正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强化大数据发展要素集聚,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推动贵州大数据发展跃上新台阶,大数据已经成为贵州走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王钦)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