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成立:实现政校企三方深度合作

  5月21日,记者从南京大学获悉,该校人工智能学院正式揭牌成立,由去年获任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学术会议AAAI2019程序委员会主席的周志华教授担任院长。据介绍,该学院已经与京东、科沃斯、旷视等多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实现产学研深度合作。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共同为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揭牌。

  张敬华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人工智能学院成立,在南大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对南京培育人工智能产业,也具有强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他希望发挥学校和政府各自优势,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突破、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集聚和培养专业人才团队、营造人工智能发展的浓厚氛围等四个方面加快推进速度。

  据吕建介绍,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将致力于建设一流的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形成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创新协同发展态势。“未来,学院将紧密对接产业需求,推动科研与应用的无缝对接,推进产学研的有机结合,探索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与产业优化调整的新模式,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的人工智能生态圈和产业链。”

  周志华说,学院将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学术重镇和人才高地,集聚精英队伍、培养高水平人才、促推新型产业发展,助力南京市人工智能技术源头创新力的提升与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带的形成。

  记者了解到,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也是南京市与南京大学校地融合重点共建项目之一——“人工智能学科高峰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南大人工智能学院还与京东、科沃斯、旷视三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校企双方将合作共建学生实训基地,学生可面向真实的人工智能应用开展实践学习。这一举措将打破现有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中普遍存在的教学与实践相对脱节的现状,实现学校学习、专业实习与产业实践的深度对接,为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培养探索一种新模式。

  京东集团副总裁、AI平台与研究部负责人周伯文博士介绍,此次京东与南大人工智能学院合作成立的京东(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作为南大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实训基地,将实现产业与教育科研的深度结合,无论对于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的发展、人才的培养,以及科研的促进,都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目前已确定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方案,拟招收2018年入学本科生80人,拟招收2019年入学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0人、博士研究生10人。硕士研究生将采用“推免生”和全国统考两种形式,博士研究生将采用“直博推免生”和“申请-考核制”两种形式。同时该学院还向海内外人工智能专家发出邀请,希望更多相关专业的科研学者加入学院的教师团队。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