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国家西部医疗大健康数据中心及产业园落户乌当的背后:筑牢“大健康+大数据”的发展基石

筑牢“大健康+大数据”的发展基石

图为入驻智汇云锦孵化基地的贵州黔龙医学检验中心,工作人员在利用显微镜进行细胞病理分析。 韩德贵摄

  近日,走进位于乌当区的智汇云锦孵化基地,现场一番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作为国家西部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的展示中心、体验中心和产业孵化基地,目前智汇云锦孵化基地正在抓紧建设,医药研发、远程医疗、健康管理等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

  2017年4月,省、市联动乌当区配合,以乌当区大健康产业及信息化优势为基础,向国家申报国家西部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试点,同步启动建设工作。2017年10月,国家确定贵州省作为第二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试点省,作为具体落地点,乌当区迅速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专班推进国家试点工程建设。

  国家西部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这个国字号招牌花落乌当,原因何在?

  “乌当作为全省、全市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示范区和核心区,有着发展大健康和大数据的禀赋条件和坚实基础。”乌当区国家试点工程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张毅说。

  近年来,乌当区紧紧围绕大健康产业,按照“全区域规划、全业态布局、全资源联动、全产业发展、全方位着力”发展思路,坚持存量与增量并举,做大实体经济,以医药、医疗、养生养老为特色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乌当区医药制造及物流产业领跑全省。目前,全区拥有规上制药企业12家,3家为全省领军型龙头企业、5家为全省医药骨干企业;拥有有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和企业技术中心各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院士工作站各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5个,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6个,23条新版GMP生产线;经省认定的医药和食品省市名牌产品28个、驰名和著名商标22个。

  同时,医疗服务资源日益丰富,打造贵阳健康医疗城的目标正在有序推进,贵州医科大学附属乌当医院(一期)、贵州福万康康复医院、贵州数字医学转化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贵州苗医医院、贵黔总医院、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贵州阜安心血管病医院等医疗机构正在落地建设;建成全省第一家县级智慧医疗健康云平台,发放居民健康卡8万余张。

  在养老产业方面,乌当区拥有养老机构37家、床位1335张,以医养结合为特色的曜阳养老服务中心(一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各乡(镇)、社区养生、养老机构已纳入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0年将实现全覆盖。

  不仅仅是大健康,乌当区大数据产业发展也风生水起。2013年1月,乌当区获授成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城市,也是全省首批唯一申报成功的县级单位。五年来,乌当区大数据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乌当区构建了自主可控的基础网络,初步建成覆盖全区的光纤网和新天主城区无线WiFi网,形成了数据源采集、应用和自主可控的“天地双网”;构建了自主可控的数据中心,依托智慧城市综合指挥管理平台及数据中心建设,建成最大存储5PB数据中心;搭建了良好的大数据发展公共平台,组建了智慧城市建设及大数据发展综合运营平台——“智源公司”,并建成信息产业孵化基地和大数据智慧产业基地。2017年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已达86.89亿元。

  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贵州省作为全国五个试点省之一,对于全省大数据与大健康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乌当区将按照省、市要求,立足建设‘生态健康之区’的战略定位,扎实推进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张毅说。

  以国家西部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为契机,乌当区将深入推进大数据+大健康融合发展。从“医、养、健、管、游、食”全方位,“研、种、产、购、商”全流程,全面融合大数据与大健康产业,重点推进“大数据+医疗”“大数据+养生养老”“大数据+医药物流”“大数据+医药制造”“大数据+健康种植”等产业示范工程,争创国家级大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区。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