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数博会展品擂台正文

数博会聚焦先锋技术:借贷宝是区块链模型的应用改进

  5月25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博览会大幕开启。来自政界、商界、学界、媒体界的4万余嘉宾齐聚贵阳,在“数化万物智在融合”的年度主题下,探寻互联网以及大数据发展的时代变革。

  作为一项孕育着巨大创新机遇的颠覆性技术,区块链在本届数博会得到强烈关注。数博会区块链版块的首场活动——“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也聚集了众多世界顶尖专家和行业领袖,就最前沿的技术革新与应用场景展开分享和讨论。借贷宝高级副总裁翁晓奇也受邀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介绍区块链技术和理念在借贷场景中的应用。

  区块链思维让借贷实现去中心化

  翁晓奇在题为“面向债权登记场景的区块链模型改进”的演讲中指出,区块链技术与金融业务有着天然契合度。一方面,金融行业存在中心化程度高、底层金融资源分配不足、供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另一方面,民间金融行为普遍缺乏规范流程、契约缺失,产生大量社会纠纷。这让区块链去中心化、防篡改等技术优势有了发挥空间。

  在区块链诞生之前,传统金融产业中的借贷供应完全是中心化的,资金供给必须经过第三方信用中介才有可能到达需求方,否则很难达成交易。银行是最典型的中心化金融机构;近年广泛兴起的消费贷、现金贷等网络借贷平台也是中心化的;许多P2P平台试图突破传统,但相当一部分最终也演变成了中心节点,自融、资金池、隐性担保、期限错配等乱象相当普遍。

  “借贷宝在开发早期就引入了区块链思维,率先实现了借贷供应的去中心化”。翁晓奇在演讲中指出,借贷宝与比特币网络有很多共通之处,比特币生产机构不做发行,只进行清结算,而借贷宝平台自身不供应资金,只做配套服务;比特币网络节点之间直连,交易广播化,借贷宝让用户通过社交关系直连,需求向好友“广播”,一对一直接交易,降低制度性成本。实际上,通过这样的设计,平台的交易决策、违约风险也完全实现了去中心化,基本杜绝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

  据翁晓奇介绍,借贷宝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率先引入区块链理念的网络借贷债权登记平台。经过不到3年时间,借贷宝平台累计撮合的交易量目前已经接近3600亿元。

  区块链技术不是万能灵药

  “但是,千万别把区块链当成万能灵药,认为区块链在什么地方都能套用。”翁晓奇在演讲强调了区块链的技术弊端,给区块链热浇了一盆冷水。

 区块链的信任机制和交易历史无法被篡改的特性主要通过分布式记账实现,但借贷宝并没有直接应用这种记账方式。翁晓奇在演讲中表示,“分布式记账效率低下是硬伤。支付宝‘双11‘的并发量已经达到每秒钟十万级。但比特币每秒只能处理7笔交易,以太坊略好,每秒可处理 15-20 笔交易,但都会出现交易拥堵的现象,交易确认的时间也不可预期。这在现实金融场景中是无法接受的。”

 考虑到并发效率低下,借贷宝摒弃了分布式记账,而是创新地通过用电子合同+可信时间戳组成的“合同链”。

 区块链通过时间戳保证每个区块依次顺序相连,时间戳使区块链上每一笔数据都具有时间标记,什么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情都可证明,且任何人无法篡改。这比传统的公证制度更为可信。借贷宝将时间戳应用到借贷交易中,和电子合同组成“合同链”,既保障了并发性能,也保证了交易的不可篡改性,同时也获得国家司法系统对交易证据的广泛接纳。

 翁晓奇表示,“这项技术可以帮助避免大量的民间借贷纠纷,加速速民间金融走向阳光化、规范化和法律化。”

数博会聚焦先锋技术:借贷宝是区块链模型的应用改进
 

 翁晓奇与Julian Gordon合影

 数博会不仅是一个技术分享平台,也是一个企业合作平台。在论坛现场,翁晓奇关于区块链在借贷场景中的应用介绍吸引了国际专家的关注。美国Linux基金会超级账本亚太区副总裁高卓麟(Julian Gordon)与翁晓奇达成合作意向,Linux Foundation或将与借贷宝开展区块链研究的合作。俄罗斯加密货币和区块链协会副总裁叶夫根尼·卡塔(Evgeny Khata)也表示,欢迎借贷宝模式进入俄罗斯。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