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数博会数博众论正文

2018数博会聚焦如何构建数据安全新秩序

 5月26日,来自全球大数据安全领域的著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相聚数博会,共同探讨数据保护对策,分享数据安全发展成果。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郭瑞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密码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密码学博士徐汉良;360党委书记、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贵阳市委市政府首席战略顾问、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连玉明、以及来自英国励讯集团全球副总裁、律商联讯首席运营官Flavio Villanustre等出席了2018数博会高端对话“构建数据安全新秩序”,并在会中发表了主题讲话。

 

 会上,邬贺铨分别从大数据支撑数字安全的新秩序、网络安全构建数据安全的基础、人工智能提升数据安全的能力、数据安全推动制度法规的建设等四个方面全面解析了“从网络安全到数据安全”的相关问题。他谈到,数字业态的出现,会给网络安全带来新的挑战,大数据的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改进对风险的防范。基于大数据网络安全防御可以弥补数据中心不足。对于数据的开放共享,政府数据对个人和企业的开放不应该区别对待,但企业并没有义务将自己的的数据完全向政府公开。

 徐汉良认为,数据就是资源,是新的生产力,是治国惠民的利器。大数据安全是时代命题,要站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看待大数据安全。从未来来看,大数据技术将于虚实现实、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深入融合,深刻影响这科技进程、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这些新业态既是大数据的源泉又是大数据的主要应用场景。

(数据观 余超蓉)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