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观嘉宾有约正文

【回顾】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懂未来敢挑战的贵阳将成为最有意义最富有的地方之一

  “本没有准备演讲,可是听到嘉宾们的发言,很感动,所以希望能分享一些观点和看法。”5月27日,在“精准扶贫”高端对话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了即兴演讲。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懂未来敢挑战的贵阳将成为最有意义最富有的地方之一

  “扶贫、脱贫一直是阿里巴巴非常重视的事情。”马云说,“为全面脱贫设定时间表,这个任务之大、之艰巨、之伟大、意义之深远是本世纪最了不起的创举。”

  “贫穷不是农民不努力,而是农业文明和商业文明没有完美的结合;贫困县不是不努力,而是发展模式没有跟上。真正要消灭的不是穷人,而是贫困。”马云说,贫困在根源上有很多问题,特别是教育的不平衡、医疗健康资源的不充分,“孩子的教育如果得不到充分的重视和关注,很多年以后,这些孩子依然是穷人,依然贫困。”所以,贫困不仅仅要解决今天穷人的问题,更要解决贫困的问题,要从教育、医疗等方面,从根源去解决问题。“扶贫给人以鱼,脱贫授人以渔,而致富是给大家造鱼池、鱼塘,是三件完全不同的事情,必须要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才能实现真正的脱贫致富。”

  大数据是农业增值、土地增值的有效途径。马云说,过去,联产承包责任制解决了土地上种出来的东西属于谁的问题,大大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今天,大数据、互联网要解决土地上种出来的东西卖给谁的问题,因为只有让土地增值,只有农民觉得土地有利益可图,农民才会回到土地。“过去,农民离乡背井,全部成了农民工;今天,如何让土地增值,让农民回到家乡,变成农业工,形成真正的农业产业,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我们经常讲农村现代化,一定要把农村乡镇现代化做起来,而不是把城镇农业化,这方面我们必须高度重视。”

  “只有把农村变得山清水秀,只有农村发展起来、农民富裕起来,农村真正像个乡村的时候,才能真正落叶归根。”马云说,贵州、贵阳大力发展高科技、大力发展数据产业,不仅保护了绿水青山,也让贫困地区看到了无限的希望,“谁说贵阳不可以做高科技,谁说贫困地区不能发展高科技、数据产业,这给贵州乃至给全国、全世界的贫困地区带来巨大希望。”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懂未来敢挑战的贵阳将成为最有意义最富有的地方之一

  大企业更要有大责任、大担当。马云说,“大公司的‘大’,不是利润大,不是收入大,不是市场份额大,而是责任大、担当大。”慈善是给别人东西,公益是给自己益处,慈善改变的是别人,公益更多的是改善自己,“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脱贫,更多的人参与扶贫,从公益中体验自己、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有什么、要什么和放弃什么,我相信,只有这样的企业才能持久。”

  已经连续三年参加数博会的马云一直看好贵州、贵阳的发展。“我相信贵州、贵阳是未来中国最有意义、最富有的地方之一,因为他们懂得未来、愿意去努力、敢于挑战别人不敢做的事情。”马云说。(贵阳日报)

  以下为现场演讲全文及视频:

  我今天过来是打算专门倾听整个精准扶贫的演讲,没有打算来讲话,坐过来听听,学习学习,思考一下。因为最近讲得也太多,主要是对扶贫脱贫这方面,整个阿里巴巴非常重视,本想到这儿来主要是学习,但是我想分享一些观点和看法。

历代以来所有的仁人志士都希望解决贫穷问题,解决脱贫问题,但是几乎大家都没有找出好的方法。中国14亿人要全面脱贫,并且设定了时间表,我觉得这个任务之大、之艰巨、之伟大、之意义深远,是本世纪最了不起的创举。

我自己认为扶贫、脱贫和致富是三个不同的东西。扶贫给人以鱼,脱贫授人以渔,而致富是给大家造鱼吃,造鱼塘,这是三件完全不同的事情。贫穷不是我们农民不努力,而是我们的农业文明和商业文明没有完美地结合。贫困县不是贫困县不努力,而是我们的发展模式没有跟上。贫困在根源上有很多问题,特别是教育的不平衡,医疗健康资源的不充分。贫困不仅仅是要解决今天穷人的问题,更要解决贫困的问题,要从教育、要从医疗,要从各种各样的方法上面,从根源上去解决问题,消灭疾病最主要的是在源头上进行消灭。

今天大数据、互联网要解决土地上种出来的东西卖给谁的问题,如何让土地增值。因为只有让土地增值,只有让农民觉得土地有利益可图,农民才会回到土地。过去农民离乡背井全部成了农民工,今后我们如何能够让土地增值,让农民回到家乡变成农业工、农林工,形成真正的农业产业,我相信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

我们经常讲农村现代化,我们一定要把农村的乡镇的现代化做起来,而不是把城镇农业化,所以我现在觉得这方面我们必须要有高度重视。

我以前给华谊兄弟王中军讲过,中国演员演农民,谁演谁都像,骨子里我们每个人都是农民出身。中国人很奇怪,过了五六十岁都有回到乡村的感觉,因为我们来自于乡村,来自于农村,所以我们希望只有把农村变得山清水秀,只有农村能够发展起来,农民能富起来,农村真正像乡村的时候,我们才真的叶落归根回到农村的感觉。

所以我看到贵州贵阳大力发展高科技,大力发展数据产业,这实际上保护了绿水青山,同时给我们贫困地区看到了无限的希望。谁说贵阳不可以做高科技,谁说贫困地区不能发展高科技数据的产业,这不仅给贵阳,也是给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贫困地区带来了巨大的希望。

我今天很高兴,我看到很多的大公司在分享自己做了什么。这几年来很多大公司都积极地参与了贫困扶贫工作,但我希望更多看到的不是我们做了什么,而是我们准备做什么,以及准备怎么做。我自己觉得大公司的大不是一人大,不是收入大,不是市场份额大,而是责任大、担当大,人们对你大有期望,希望你能够担当更多的责任,希望你能够做更多的事情。在阿里巴巴内部,我们关注大扶贫,关注脱贫,关注公益,并不仅仅是为了别人好,而是为了自己好。

阿里巴巴这么大的公司让我最担心的是,未来阿里人是否能够坚持这样的理想,如果要想让阿里人坚持这样的理想,必须让阿里人要参与公益。公益和慈善的区别就是,慈善是给别人东西,而公益是给自己益处,只有让自己越好,别人才会慢慢好起来,让自己改变。慈善也许改变了别人,而公益最大的改变的是自己。今天你的钱,你的几分钱、几块钱,甚至几百万块钱并不能改变社会什么事情,但是你捐出去的,你参与的任何行动改变的是自己。

所以我希望更多人参与扶贫、参与脱贫,更多的阿里巴巴的员工参与扶贫。只有我们自己的员工参与这些,从公益中体验自己、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有什么、要什么和放弃什么,只有这样,我相信这样的企业才能持久。所以做慈善,也许你是有一种能力,而做公益,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获得了无穷的福报。

最后也祝福贵州!我相信贵州未来是中国最有意义、最富有的地方之一,因为他们懂得未来,他们有畅想,他们愿意去努力,他们敢于去挑战别人不敢做的事情,这也是我们脱贫和扶贫最大的希望之在。脱贫是给人以希望,而不仅仅给人以钱财,谢谢大家!

扫码围观2018数博会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