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数博会数言数语正文

数博会四十八论:大数据“大”在以人民为中心

  大数据“大”在哪里?普通人说大数据“大”在数据海量;专家说大数据“大”在“分析预测”。可是,中国人从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中看到的是:大数据“大”在以人民为中心。

  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都强调,互联网、大数据都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中国大数据创新策源地的贵阳践行了大数据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作为“中国数谷”的贵阳,有许多著名的桥,然而今天的贵阳最大的桥却是大数据搭起的政府与民众的连心桥。

  数谷贵阳不光把大数据搞的高大上,更接地气。贵阳不断拓展大数据技术的政务和民生领域应用,为政府与民众“智”搭沟通互动机制平台,不断改善互联网时代新型政民关系。

  大数据成为政府施政的新平台、新手段、新方法,是贯彻新时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的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对应于当今互联网时代各产业和服务产品的信息化趋势,政府服务也要紧跟时代步伐,谋求实现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从政务方面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智慧连心桥的一端是政府,从广度、深度和效率等方面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有助于建设为人民服务的“三维立体”型政府。大数据技术的广度体现为拓宽政府服务渠道,深度体现为对政务数据的深度应用,效率体现为增强政府服务的时效性。其效果在于突破不同部门之间的行政分隔,有效互通共享海量数据;打破人员、时间、精力的限制,大大提升为民服务效率;克服政府服务方式单一和手段滞后的不足,整合线上线下的发布信息、收集民意、参政议政、辅助决策等多功能于一体。

  利用数据资源,使用数据工具,发挥数据思维,这样的例子在贵阳比比皆是。在花果园社区,公安消防部门通过“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建设社区智慧消防管理平台,平均火警相应时间缩短至55秒,到场时间缩短至2分35秒,有力保障了社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白云区,“诚信天下——白云信用云平台”、“白云大平安”数据平台覆盖区内数十万居民,对诚信居民和失信居民制定相应奖惩措施,以“大数据+诚信”构建创新社会信用体系。

  智慧连心桥的另一端是民众,大数据技术的广泛运用让老百姓享受建设“中国数谷”的数据发展红利。其一是民众办事更加快速便捷,满足涉及民生领域的日常生活需求;其二是民众不仅是信息的被动受众,而且可以主动参与信息沟通过程;其三是民众受益于开放包容、公开透明的政民互动机制,大大拉近了政府与民众的距离。

  贵阳“筑民生”平台就是大数据提升治理能力和提高民生水平的典型成果。市民只需要轻点手机APP,就能在线获得多个政府部门的政务服务和生活服务,包括社保、医疗、治安、房产、交通、教育、司法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众多领域。除了足不出户进行网上办事,“筑民生”的另一大亮点是市民可以通过问卷、提问等多种方式建言献策,从而在虚拟平台汇聚现实民意,最终通过实际措施进行有针对性反馈,使民众真正受益。

  新时代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新形势呼唤新举措和新作为。借助大数据这座无形之桥、智能之桥和连心之桥,贵阳把战场定在大数据上,把工作做到群众心中,初步实现政务模式、服务产品和管理能力的多元化创新,交出了一份立足虚拟却脚踏实地的“民生”答卷。(文/雷环捷)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