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数博会新闻中心正文

华为智慧城市:推动数字经济让城市更美好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5月26-29日在贵阳举办,华为以智能社会生活场景,从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三个领域展开,呈现华为新ICT基础设施平台及联手生态伙伴共同打造的大数据应用,让智能社会更加美好。

 期间华为协办了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承办的“数字中国:新时代 新动能 新体制”论坛,华为公司战略部副总裁、全球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经理郑志彬发表”数字经济如何改变我们的城市”主题演讲;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业务部副总裁胡芳与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家信息中心等机构共同发布了《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中国的创新与实践2018白皮书》。

 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新动能,深刻影响城市发展

 华为公司战略部副总裁郑志彬表示,人类文明从农耕、游牧的农业化社会起步,经历工业社会,城市已成为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承载体。当前,人类步入信息社会,新的生产要素和生产关系重构驱动数字经济诞生;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给经济环境和经济活动带来根本变化。数字经济的发展速度和方式超出人们想象,深刻影响着城市的发展,成为驱动城市智慧化发展的核心引擎。

 一方面,数字经济的融入有助于促进城市产业升级、创新增长方式,降低交易成本,让城市产业发展更加繁荣;另一方面通过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让政府治理更加高效,市政设施更加有序,公共服务更加便捷;同时,数字技术和数据经济带来的创新思路和手段,可以应对城市的环境,交通,人口等一系列问题增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从近几年的实践来看,数字经济已经并必将成为新一轮城镇化乃至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

 华为公司战略部副总裁郑志彬

 数字经济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数字经济通过“培育“产业,“转换”动能,“内生”智慧等路径方式正在成功驱动转型城市。

 在贵州,华为是“云上贵州”生态系统的总体设计师、大数据发展的总体架构师,云上贵州大数据建设的践行者,助力贵阳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成为中国“数谷”,十年间GDP增速全国第一,增长4.3倍,创造经济奇迹,实现弯道超车。在山东淄博市高青县,华为帮助建设“五大资源统筹”一体化的平台,实施了智慧城管、智慧医疗、智慧路灯、智慧环保等十多项业务应用,高质量医疗服务从城市延伸到乡村,数字产业增加2000+工作岗位,空气质量在全市排名第一,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变化。在沙特,华为帮助延步市从网络建设走向整体性智慧城市建设,实现从石油城向多元化的转型,投资吸引力大幅提升,商业投资平均增长率从2.5%提升到16%。

 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成功开启,是基于华为智慧城市数字平台,携手广大合作伙伴一同打造的智慧城市神经系统。正如人类的“智慧”是源自神经系统对信息的采集、思考、反馈一样,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结合的智慧城市也需要强健的“神经系统”,不仅需要城市大脑,还需要神经网络:从前端感知、大脑决策、再到肢体行动的完整神经网络来实现完整闭环。只有通过数字平台,让生态繁荣,为城市构筑强大有生命力的智慧城市神经系统,城市才能充满活力,真正实现善政、惠民、兴业,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联合发布白皮书,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推动者和使能者

 在论坛上发布了《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中国的创新与实践2018白皮书》,该书是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家信息中心、华为等几方组成的联合研究课题组推出的研究成果,主要探讨当前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面临巨大的竞争、风险与挑战,研判数字经济时代新一轮国际规则的走向,并探寻中国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路径。

 做为编委会成员单位,华为参与了大纲编写和内容输出。白皮书中华为分享了近年来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领域所涉及到ICT基础设施和能力构建方向的研究和实践经验。

 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业务部副总裁胡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处长、研究员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吕欣等一起发布白皮书

 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业务部副总裁胡芳在致辞中表示:华为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定位是要做数字化转型的推动者和使用者,聚焦数字化转型所涉及的核心技术,包括超宽带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发挥华为的研发实力以及创新突破能力强的优势,坚持“平台+生态”的战略,携手广大合作伙伴,顺应数字时代的浪潮,助力城市最终实现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华为将和业界的同仁一起在数字经济的建设中一起发挥智慧、形成合力、凝聚合力,为实现数字中国的梦想而共同奋斗。

 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业务部副总裁胡芳

 行胜于言,华为要做智慧城市实干家

 华为在智慧城市领域投入人力超过5000人,包括顶层设计、关键技术、市场销售、服务支持、合作生态等方面的资源。华为积极参与智慧城市标准工作,是中国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专家咨询组的重要成员单位,承接 《中国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 9项标准编写工作。在生态圈建设方面,华为提升“打造智慧城市生态圈”理念,已经聚合了30家智慧城市生态圈核心伙伴,1,100+解决方案伙伴,5600+渠道服务合作伙伴。在联合解决方案维度,华为在全球有13个开放实验室,与合作伙伴共同孵化了24类100+联合解决方案。截止目前,华为帮助全球40+国家,120+城市建设智慧城市;仅2017年,华为在国内与80个城市签署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参与了48个智慧城市建设项目。2017年,华为在国内与80个城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参与了48个智慧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