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理工·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和阿里巴巴一起唤醒大数据

  6月的贵阳没有似火的骄阳,初夏的凉意让路上的行人裹紧外衣,而贵州理工·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的一间小会议室里,却是一派热火,阿里云大学大数据学院院长宁尚兵、阿里云大学运营总监段少婷、阿里云大学高校合作经理吴兴华、慧科集团合伙人高级副总裁管刚、贵州理工·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执行院长肖迎群……聚在一起,这已是他们自本学期开学以来第4次封闭式地就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进行讨论。

  这样的讨论,自这所备受关注的全国第一所由阿里巴巴与高校联合冠名的大数据学院启动建设以来,越来越频繁。

  抢占先机

  2016年8月3日下午,贵州省政府同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深化全面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大数据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创新创业、智慧城市等多个新的领域展开合作,加速推动贵州向“数据之都”迈进。

  在这次的协议中,大数据人才培养首当其冲,贵州省与阿里巴巴定下目标:三年内为贵州培养2500名云计算与大数据高端专业人才、10000名专业技术人才。

  为实现目标,阿里云将在贵州建设阿里贵州大数据学院,通过和贵州本地院校合作为产业输送大数据人才。同时,还将合作建设云平台架构实验室,在云计算、大数据的前沿应用领域展开探索。

  4个月后,也就是2016年12月,阿里巴巴就与贵州理工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贵州理工·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

  为什么是贵州理工学院?要知道这可是一个新建院校,这是很多得知消息的人问得最多的问题。

  时间回到2015年10月,在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云计算和大数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年后,刚满2岁的贵州理工学院,在很多人还不理解贵州发展大数据的意义时,仅用10个月时间就把全国第一个电力大数据实验室——贵州省电力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从一个抢抓机遇的想法变成了现实,获省科技厅批准建设,至今已承担的国家级课题有7项,省部级课题5项。

  当时学校上下的想法非常一致,认为拿下这个平台对于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产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贵州理工学院敢于抢先的远见和实力,被看作是贵州理工学院与阿里巴巴结缘的一个重要基础。

  为了促成与阿里巴巴的“姻缘”,贵州理工学院的校领导不管有多忙,从第一次邀请阿里云高层到校考察到最后敲定共建大数据学院,都是亲自上阵。来自与学校密切接触的阿里云高层的反馈是,贵州理工学院领导对于合作的高度重视和清晰思路,是他们最终选择把“首家”放在学校的主要原因。

  去年5月25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云栖政务论坛上,贵州理工学院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宣布联合共建贵州理工·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该学院成为全国第一所由阿里巴巴与高校联合冠名的大数据人才培养学府,也是贵州省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的重要落地项目之一。

  仅隔4个月,去年9月,贵州理工·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就迎来了第一批295名新生,分别进入网络工程(云计算)、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二个支撑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核心专业开始了他们的大学生涯。

  全新模式

  这是一个全新的学院,学院参照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建设要求,采取“产学研创”新型校企办学模式,引入国内外一流行业企业、著名大学和科研院所的资深专家和优质资源,在教学全过程中深度融入企业文化,与阿里巴巴共建区域一流、国内知名的大数据人才培养的基地与平台。

  贵州理工·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的“新”还在于学院由贵州理工学院和阿里云各自选派共7人组成了理事会,根据理事会章程,共同实施学院的运行管理和商讨决议职权。

  还有一个“新”,在于学院的教育教学方面,阿里巴巴派出专人全程参与学院的日常运行、学生管理和专业教学工作。同时,学院设立“大数据学院专家委员会”,有效指导学院的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事项。

  贵州理工·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采取“3+1”人才培养模式,实施3年的校内学习核心专业知识和1年的校内外实习实践训练,注重对学生的“工程应用和实践能力”培养,实现“理论学习和行业应用”的深度融合,将学生培养成为“精通理论技术和熟悉创新文化”的智能科学与数据分析领域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大数据学院和阿里巴巴将联合打造“大数据智慧教学综合平台”,它是集成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于一体的多功能创新实践教学平台,引入先进的教学设施和设备、创新的教学模式与方法,实现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慕课教学、直播教学、实验教学、模拟实战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为学生开展云计算平台搭建、大数据应用开发提供实践环境、实训案例和现实项目,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行业实战经验。

  具体专业教学方面,充分发挥大学和企业的各自优势,采取三学期制,实行校企“分工合作”的教学模式:两个大学期中,专业核心课程,偏基础理论性的课程,由大数据学院组织实施,偏技术应用型课程,将由阿里巴巴的企业专家承担教学;小学期着重进行专业课程实验、学生实习实训,加上毕业设计论文的实践综合环节,阿里方将遴选行业专家和企业导师专门设计项目案例和指导实习实训,构建阿里巴巴和大数据学院优势互补、协同育人的创新模式。

  唤醒未来

  马云曾在2016年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说过:贵州是中国最早醒过来的(省份)。

  而未来,我们的产业,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学习,需要唤醒深埋其中的大数据和大数据思维,让梦想照进现实。

  培养唤醒数据的人,以及掌握唤醒数据的手段,成为贵州理工·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未来的目标。

  为此,学院确立了包括人才培养、学科布局、科技成果、产学合作等十大任务,学院将首先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贵州产业实际需求,全面推进“大数据科学与技术”学科群建设,优先设置与发展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具有鲜明产业特色的新兴专业。

  学院今年将申报省内首个“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聚焦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明年还将申报“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形成4个核心专业,重点推进“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和“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进入区域一流专业建设行列。

  贵州理工·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将围绕国家、省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布局,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突破关键共性技术,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今年学院已申报2018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大数据产业学院建设与探索,并有望于近日立项。

  今年,学院还以揭榜阿里巴巴创新研究计划方式,集中在大数据智能分析、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为企业和产业发展关键共性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在校企深度融合方面,贵州理工·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将联合阿里云、慧科集团建立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并设大数据专委会贵州工作组,以及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贵州分盟等产学研合作平台,积极推进与贵州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高校的技术合作。

  学院将通过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训练计划,实施学生痛客成长计划,引入阿里云、慧科集团的优质创新创业资源,建立创新工作室、创新创业教育在线学习平台、精益创业实践平台、创新创业大赛辅导平台等方式,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培育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和跨界整合能力。

  学院近期还将紧锣密鼓地申请建设贵州省大数据实训中心、贵州省大数据人才培训基地和实施贵州省人工智能发展和大数据专业师资培训与认证工程,以融入阿里云大数据实训平台和认证服务体系,面向全国、全省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培训。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