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大数据,让贵州发展更有底气

  贵阳市大数据发展存在的问题在全省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如何突破这些障碍与藩篱,这次数博会为贵州提供了解决思路、增强了发展底气。

  爽爽贵阳迎盛会,跨越发展底气足。以“数化万物·智在融合”为主题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已经在贵阳圆满结束。无论是从参会规模、嘉宾层次,还是从品牌发布、专业论坛等影响力来看,本届数博会再创历史新高,8场高端对话、65场专业论坛,以及40场成果发布、81场招商推介、278场商务考察等系列活动,参会观展人数超过12万人,全省共成功签约项目199个、金额352.8亿元。

  笔者作为一名贵州人,感到非常骄傲,因为真正感受到了“数博之变”,在现场聆听到了论坛嘉宾们的深谋远虑、卓识远见,体验到了“黑科技”的高端、智能、先进,数博会让世界看到贵州如何从一张白纸成长为大数据发展高地,让大数据真正成为了人们认识贵州的世界名片。

  大会虽然圆满结束了,但对大数据如何更好地实现深入发展的思考才刚刚开始。贵阳是数博会的承办单位之一,市政府主要领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大数据为贵阳搭建了大平台、聚集了大资源、带来了大发展,同时也提到大数据发展的一些瓶颈,比如大数据人才的缺乏,数据封锁、数据壁垒等现象仍然存在,造成了信息孤岛、数据烟囱,制约了对数据的开发运用。贵阳市大数据发展存在的问题在全省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如何突破这些障碍与藩篱,这次数博会为贵州提供了解决思路、增强了发展底气。

  底气来源于党中央对数博会的高度重视。2018年数博会是我国走进新时代的第一次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为此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对数博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数博会的高度重视、对贵州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厚爱,为贵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强力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引方向,必将推动贵州大数据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底气来源于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发展的决心。历届省委、省政府一张蓝图干到底,把大数据战略作为贵州后发赶超的关键一招,借助大数据的强劲势头,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的融合,强化对大数据相关企业、高科技领域企业和各类人才的引进支持力度,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2017年,贵州大数据企业数量增至8900多家,产业规模超过1100亿元;数字经济增速、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分别为37.2%和23.5%,均居全国前列。

  底气来源于嘉宾、业界、社会各界对数博会的关心支持。661位国内外嘉宾围绕大数据最新技术创新与成就,探讨大数据和各行各业深度融合的成果和问题;业界深度聚焦数据、智能、融合,紧盯大数据新理念、新思想、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应用,共带来超过1000项最新产品和技术与解决方案;全球共有193家媒体1639名记者参与报道了大会盛况……正是因为他们的关注、关心与支持,数博会一届比一届好,国际传播力度空前,影响力不断提升。

  继续擦亮大数据这张世界名片,贵州大有可为。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数据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转化为苦干实干的强大动力,以融合助推大数据发展驶向新蓝海,奋力推动贵州大数据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