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蓝石区块链正文

蓝石科技区块链场景应用入选《大数据区块链金融--贵阳的实践与思考》示范案例

  5月28日,《大数据区块链金融——贵阳的实践与思考》一书首发,该书以贵阳市委、市政府近几年对大数据区块链金融产业发展的实践为线索,介绍了贵阳“创建主权区块链高地,打造全球大数据区块链金融中心”的理论体系思考和系统实践总结,具有一定的创新价值。

  蓝石科技以其雄厚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开发实力,帮助金融、保险业切实解决其行业痛点的两个区块链场景应用案例,因其技术性、实用性与商业价值的有机结合而入选《大数据区块链金融——贵阳的实践与思考》一书。

  蓝石科技贵州公司执行总裁顾天安(左6)在高峰论坛发言

  该书第六章第七节“征信-网贷区块链”场景应用中指出:“将区块链应用到征信场景中,从长远来看,对解决行业痛点有巨大潜力。”这些行业痛点包括重复借贷、交易成本与协作成本高、虚假数据、隐私泄露等。蓝石区块链使用纯数学方法来建立各方信任关系,且信任建立过程中不需要借助第三方,信任的建立成本几乎为零。蓝石区块链开发“征信-网贷”一体化平台优势明显。一方面该平台通过科学激励方式,打破“信息孤岛”,促进数据共享。另一方面通过激励机制,使持有大量数据和优质数据的企业能够获得大量数据,而缺乏数据的企业也可通过购买数据券获取数据。并且用户的数据只有经过用户授权之后才能被登记到平台,使用户对自己所有的数据有足够的控制权,从而保证数据确权明确、隐私安全。另外,平台参与维护的成员变化并不会重新对平台进行扩展或修改,有很强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同时在应用层面,由于智能合约的图灵完备性,几乎任何金融业务均可在此平台上实现。除此之外,监管者可作为超权节点加入系统中进行区块链维护,对企业业务随时监控与审查。个人用户方面,其均可授权将个人信息登记到平台,为后面的信用评估提供数据,降低了个人征信的成本及门槛,促进了个人征信的发展。

 

  该书第六章第八节“保险区块链”场景应用中对贵州蓝石科技在区块链技术服务大扶贫战略方面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数据显示,在强大的扶贫攻势下,贵州用两年的时间使250.8万人口成功脱贫。

  其中,“区块链+保险”、“区块链+精准扶贫”的模式创造性地将区块链技术与大扶贫战略相结合,为贵州3000亿元的扶贫基金高效、精准地应用到扶贫开发工作中提供有效保障,为贵州扶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提供重要支撑。”蓝石区块链,解决了保险行业诚信缺乏的问题,通过建立数据风控平台,与有共同诉求的医疗机构、教育机构、养老机构等同质人群联合在一起,在互惠互利、共同贡献的前提下共同构建区块链联盟模式解决了数据缺失的问题;蓝石科技基于大数据实现保险产品智能输出,解决了服务缺失的问题……贵州蓝石在实际业务开展过程中,利用区块链技术,整合保险产品信息及投保过程、流通过程、营销过程、理赔过程的信息并写入区块链,实现全流程追溯、数据在各交易方之间公开透明,以及保险公司、保险机构、监管部门、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共享,最终形成一个完整且流畅的信息流,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蓝石科技在区块链+行业方面的不断探索开发与落地应用,不仅为贵阳市打造区块链金融创新高地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必将成为贵阳市发展大数据创新应用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陈卓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