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乌兰察布 这个北方小城如何打赢大数据产业的区域竞争

  5月11日,乌兰察布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约,一个投资超百亿元,服务器总量为30万台的超大规模的大数据平台将在这里落地。

  按照签约内容,该数据中心定位为乌兰察布城市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按照“三点布局、同城互备”的方式,分别在乌兰察布的集宁现代物流园、察哈尔工业园区和察哈尔右翼前旗建设3个数据中心,每个数据中心占地200亩左右、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共承载30万台服务器。项目一期工程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投产。

  记者了解到,这是继今年2月,苹果北方iCloud数据中心在这里落地后,乌兰察布在打造大数据产业高地上的又一重要落子。乌兰察布市政府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在乌兰察布大数据产业发展品牌榜上,已经形成了华为——云数据中心,苹果——iCloud北方大数据中心,软通动力——大数据创新综合体,华唐——大数据外包呼叫基地,优刻得——UCloud数据中心,以及中信国安、中联利信、同舟汇通等一批数据中心项目。加上新近签约的阿里巴巴大数据项目,围绕大数据产业,乌兰察布已经打造了一个新的产业高地。

  乌兰察布官方预计,到2018年底,全市数据中心服务器规模将达到70万台,到2020年超过100万台,主营收入超百亿元,形成核心、关联、衍生三类业态协同发展的全产业链,把大数据产业打造成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对此,乌兰察布市委书记杜学军表示,近年来乌兰察布正在将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作为大力引进和重点支持的战略性产业,并着力将其培育为全市支柱产业,并计划打造一张新的名片——“草原数都”。

  那么,乌兰察布这个北方的“草原小城”如何能够在全国大数据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实现如此快速的抢跑?

  资料显示,目前,国家公布了两批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名单,在地理空间上,形成了“1+7”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区域格局。1指的是,2015年9月,于贵州启动的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7指的是,第二批获批的7个国家级大数据综试区,包括两个跨区域类综合试验区(京津冀、珠江三角洲),四个区域示范类综合试验区(上海市、河南省、重庆市、沈阳市),一个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内蒙古)。

  在上述背景下,一个城市如果要在大数据产业领域出位,显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此,乌兰察布将打造“草原数都”的底气归结为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借力内蒙古发展大数据综合实验区的产业聚合优势,打出地方的差异牌,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便利、气候冷凉干燥、电价便宜等方面的优势;二是利用京蒙对口帮扶资源,与北京在察哈尔工业园区共建乌兰察布中关村科技园,专门用于发展大数据产业;三是围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出台了地方性资金奖补、云资源使用、办公场地购置租用以及人才引进等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及配套服务,为入驻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四是,与新华网共同打造了中国创业创新博览会,通过每年一次的全国性创博会,聚合全球产业资源,重塑城市名片,构建了城市发展新经济的产业对接平台。

  乌兰察布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爱冬表示,两届创博会,共有500余家企业参展,已签约项目70多个,签约金额150亿元。据了解,2018中国创业创新博览会将于7月17日-7月21日在乌兰察布举办,将再次把大数据等新经济产业目光聚焦在这个北方“草原数都”。(黄浩)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