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四十四期)

 佛山市南海区出台“区块链十条”;马耳他通过三项加密货币法案,确认马耳他为“区块链岛”;IBM与澳大利亚政府达成10亿澳元的协议 为其提供区块链的相关服务……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四十四期)
 

 一、佛山市南海区出台“区块链十条”

 珠江时报记者从南海区金融办获悉,《佛山市南海区关于支持“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发展的扶持措施》(以下简称“扶持措施”)日前出台,推出重点突出、覆盖范围更广的“区块链十条”,力争将广东金融高新区打造成“区块链+”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高地。

 据了解,该扶持措施的支持对象以“区块链+”为核心,包括工商、民政、税务、统计登记在“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佛山众创金融街),具有法人资格并实行独立核算的从事以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为特征的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数据处理、场景应用、平台运营、检测认证、教育培训、咨询服务等领域的“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或机构(代币发行融资交易及“虚拟货币”相关的企业或机构除外)及上述“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或相关机构的从业人员。

 广东金融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扶持措施扶持力度在国内同级地区处于领先地位,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为5年。

 “区块链十条”内容如下:

 (一)落户奖励

 给予“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或相关机构30万元落户奖励,并根据其实缴注册资本按比例给予最高100万元的注资奖励。

 (二)物业支持

 给予“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或相关机构最高3年免租或补贴优惠,享受优惠租金面积不超过1000平方米,并按比例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装修补贴,同时符合孵化对象的可免租进驻孵化中心。

 (三)平台支持

 每年分别安排不少于5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服务平台及“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孵化中心的建设,并给予产业服务平台及孵化中心5年免费办公场地使用及全额装修补贴。

 (四)应用支持

 每年重点支持不超过10个“区块链+”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建设,每个应用示范项目最高支持300万元。

 (五)培训支持

 对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中急需的特殊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培训的“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或相关机构,给予培训场地、资金等方面支持。

 (六)培育支持

 根据“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或相关机构的年度营业收入及同比增长,给予50万元的当年度培育支持;“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或相关机构年度营业收入首次达到500万元、2000万元、1亿元以上的,最高奖励500万元;对获得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认定的“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或相关机构,根据相关政策进行相应奖励。

 (七)金融支持

 在“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或相关机构贷款、融资、上市时给予一定的补贴或奖励。

 (八)活动支持

 对承办国际级、国家级区块链研讨、论坛等高水平交流会议的“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或相关机构给予活动支持。

 (九)人才支持

 根据相关政策给予“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或相关机构相应的人才团队扶持、人才引进培养、创新创业服务、人才安居等服务。

 (十)技术支持

 给予参与主导编制国际、国家、行业“区块链+”金融科技技术及应用标准(规范)的“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或相关机构最高100万元奖励;对获得国家、省、市立项资助的“区块链+”金融科技项目及奖励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资金配套支持。

 二、马耳他通过三项加密货币法案,确认马耳他为“区块链岛”

 据cointelegraph消息,马耳他议会通过了三项法案,建立了区块链技术的监管框架,这些法案包括《马耳他数字创新授权法案》、《创新技术处理与服务法案》和《虚拟金融资产法》。

 马耳他总理Silvio Schembri还表示,马耳他是世界上第一个为区块链企业提供确定性法律监管框架的地区。马耳他法律公司的Jean Philippe Chetcuti博士说:“新法案的通过是马耳他作为一个前瞻性经济体的一个重大里程碑,真正确认马耳他是‘区块链岛’。”

 目前,大量区块链和加密货币业务已经进入马耳他,如 OKex、Binance以及BitBay 等多个大型交易所已经在该国开展业务。此外,马耳他游戏管理局还发布一份区块链和加密货币在游戏产业应用的指导文件,旨在将区块链和加密货币技术在游戏中使用。

 三、IBM与澳大利亚政府达成10亿澳元的协议 为其提供区块链的相关服务

 据报道,IBM和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签署了一份价值10亿澳元(约合7.4亿美元)的政府采购协议。该协议将持续5年,这意味着那些尚未与IBM合作的政府机构,现在可以在不需要签订新合同的情况下从IBM手中收购;而对于澳大利亚政府而言,则可以在未来5年里,节省大量的资金。

 澳大利亚数字转型局将和IBM共同运作一个创新项目,该项目将利用量子、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为澳大利亚实现到2025年进入全球前三大数字政府行列的目标提供支持。

 协议中,澳大利亚的公共服务部、内政部、国防部和税务局都将与IBM有长期而深入的合作关系。由于政府要求储蓄,这意味着他们很可能在未来5年内减少开支。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四十四期)
 

 四、韩国政府将公布区块链及数字货币产业十项分类标准

 据韩国媒体thebchain消息,韩国政府将公布有关区块链及数字货币的十项产业分类标准,包括区块链系统构造、数字货币交易、分散式应用(DAPP)开发等。

 据悉,数字货币交易所将属于“加密资产的交易或中介方”类别,而像EOS、ETH等区块链项目将归属于“基于区块链系统的软件开发或供给方”类别。从六月起,多数韩国政府机构,包括统计局、科学技术情报通信部等共同设计“区块链技术产业分类方案”。

 五、西班牙法案呼吁:用区块链搞政府治理,并提供技术培训

 西班牙执政党认为,政府应该利用区块链来更有效地管理该国的公共事业。

 近日,来自人民党(Popular Party)的133名代表向西班牙众议院(议会下院)提交了一份与区块链相关的提案。该提案建议政府采用区块链技术,以改善内部流程,并为决策过程提供可追溯性、稳健性和透明度。

 该提案写道:在行政特许、合同和内部程序中引入区块链,将实现对公务流程更大的控制权、可追溯性和透明度。还可以利用这项技术通过在诸如物流、旅游和基础设施等部门发展新模式,给行政当局带来额外收入。

 此外,议员们建议分别建立公共和私人的区块链模式,鼓励对二级市场制定专项就业计划,来降低成本、提高生产率。为此,该提案还建议政府为区块链开发人员培训提供便利,以便更好的促进该项技术落地。

 不过该提案没有列出任何具体细节,也没有给出如何实际启动这些举措的时间计划。

 六、百慕大政府为金融科技和区块链公司建立新银行类别     

 7月3日消息,近日百慕大政府宣布了对银行业法案进行修订的计划,目的是建立一个新的银行类别,为当地金融科技和区块链组织提供服务。

 据报道,由于担心监管问题和潜在风险,当地银行拒绝为这类新型公司提供银行服务。

 百慕大总理和财政部长戴维·伯特在议会中介绍该法案时表示,银行的立场“不能让我们对我们承诺的经济增长和百慕大人的成功感到失望”。

 伯特称,金融科技行业能否在全球取得成功,取决于在这一领域运营的企业能否享受到必要的银行服务。在其他司法管辖区,银行业一直是最大的挑战,对百慕大人来说,也是因为如此,必须加以解决。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