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王叁寿正文

政府数据资产可望释放出亿万产值

“目前可利用、可开发、有价值的数据80%左右都在政府手上,这些沉睡的数据一旦被激活,或将释放出亿万产值。”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如此表示。

王叁寿称,作为重要资产,政府数据资源可循环,使用价值可持续,是地方政府追求创新力及新动能转换的源泉。与土地一样,数据资产有望成为国家发展的关键性基础战略资源。而“土地财政”将一去不复返,“数据财政”或将成为新时期地方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

政府数据量远超互联网巨头

当前,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新经济茁壮成长,引领人类社会由工业经济时代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在交通、医疗、旅游、金融、能源等领域,过去数年间大数据以爆炸式的发展速度迅速蔓延至各行各业,并催生了规模巨大的产业。数据显示,在2017年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徘徊在3.2%左右时,数字相关产业的增速却达到了世界经济增速的2至3倍。

在全球数字化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新阶段的大背景下,我国数字经济得到长足发展。我国数字经济迅速发展有其内在原因,“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了数字技术与传统经济的创新融合。各地政府积极参与到数字中国建设中,一方面,推动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改善社会公共服务的模式和效能;另一方面,主导与大数据公司的合作,使多元化的大数据应用工具引入到产业生产中。

受数据资源分布特点影响,我国已经形成政府大数据、互联网大数据、行业大数据三分天下的格局,其中政府数据资源又占“大头”。权威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信息数据资源80%以上掌握在各级政府部门手里。

王叁寿认为,无论是从数据资源分布特点,还是从数据资源质量来讲,政府数据是现阶段数量最庞大、价值密度最高、涉足广度最宽的数据资源,其价值远远超过其他任何一个行业垂直领域的数据价值。

相关资料显示,每创收100万美元,银行业平均产生820GB的数据,数据强度高居各行业之首。而在相同创收条件下,电信、保险和能源行业数据强度分别为490GB、150GB和20GB。看似庞大的数据,与政府数据相比也不是一个量级。“激活北京市政府这二三十年来的数据资源,就相当于10个阿里巴巴。”王叁寿说。

就大数据的质量来看,无论是BAT(百度、阿里、腾讯),还是某一行业垂直领域,其数据种类的单一化程度较高。而政府大数据则涉及工商、税务、司法、交通、医疗、教育、通信、金融、地理、气象、房产、保险、农业等领域,数据的种类繁多,关联性强,统计规格较为统一,便于应用处理。

因此,激活政府数据价值,在国家大数据战略中具有重要意义。在王叁寿看来,政府数据就像是“地表水”“地下水”,其价值亟待挖掘。激活政府数据价值要分五步走,即打井、铺数据管道、建“水库”、引“自来水”、生产“可乐”。通过数据脱敏、清洗、建模、分析等流程,将“地下水”变成“自来水”,这些“自来水”数据通过应用场景变现,变成价值更高的“可乐”。

数据资产以三大价值赶超土地价值

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旺盛的应用需求,为我国大数据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

王叁寿认为,政府手里的数据价值正在拓展释放空间。“数据资产”就像几十年来的“土地资源”一样,挖掘价值充分盘活,将带来中国未来可持续的新增长。

他说,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大数据并不是一个独立存在的行业,而是与传统行业相互叠加或者跨界重组,作为传统行业的催化器或者助推器存在。但是,与土地资源相比,数据资产具有衍生性、共享性、非消耗性三大价值,打破了自然资源有限供给对增长的制约,为持续增长和永续发展提供了基础与可能。

其一,衍生性。数据资产的衍生性,即是开发数据资产潜在价值,更多是其在使用及交易过程中,立足于需求提供相对应的相关数据“新产品”。

对于企业来说,衍生品的开发是企业数据资产运营的重要一环,是实现企业数据资产创新利用的有效手段。衍生性的有效利用,可以帮助实现企业数据资产潜在价值开发,丰富企业数据资产整个生态链,推动企业实现数据驱动的目标。

其二,共享性。数据资产的共享性,即是实现数据资产价值最大化,数据资产具有可以提供给他人而不会令其使用价值减少的特性。同一数据,可以同时支持多个个体使用,不同个体对同一数据的利用将产生不同的价值。这一特性,成为企业数据价值挖掘的核心着力点,利用好共享性,将能最大限度地挖掘数据资产价值。

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提到,在开放前提下加强安全和隐私保护,在数据开放的思路上增量先行。政府数据共享和开放,是政府数据信息公开最直接的政策性“红利”,满足了民众对多元化数据的需求,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大突破点。

盘活可合理利用、开发的政府数据,打破“信息壁垒”和“数据烟囱”,能使各部门之间的数据进行碰撞产生聚合价值。推动“大数据+”深度融合,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公共服务水平,将为传统产业注入新动能,实现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

其三,非消耗性。即是数据资产无限循环利用、价值可持续。数据所能产生的价值会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但其并不会因为任何人的正常使用而消失,反而会进一步丰富数据,使数据具有新含义或增值,是一种可重复利用的、符合可持续发展观的资源。

政府数据是重要的政府资产之一,是政府追求创新力、增长性的宝藏。对其进行融合分析、开发利用,可以实现预警、预测、智能分析和辅助决策,推动经济社会走向数字化、智能化。同时,政府数据之间的碰撞融合,将释放不可限量的价值,在社会治理、服务方式变革与传统产业转型、创新中发挥着颠覆性作用。

“数据财政”成为政府增收重要渠道

权威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未来中国将成为全球数据中心,成为世界第一大数据资源大国。

王叁寿表示,数据的产生主要是基于人的活动和企业的运营,这两方面中国在世界上都是居首位的。当中国进入到大数据时代,数据将是继土地资源之后的第二大资源,各地政府应该向数据要红利。

他说,在新常态下,人口红利、资源红利、全球化红利等传统经济动力逐步减弱,大数据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的刚需。土地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开始让位于大数据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土地财政”将转向“数据财政”,每个城市都应该将数字经济产值作为衡量一个城市新动能转换、产业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的最重要指标之一。

在当前新形势下,大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内容和重要驱动力,数字经济是大数据价值的全方位体现,数据走向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是大势所趋。在这一过程中,建立高效的数据交换共享机制,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将成为深度利用分散数据,打造协同发展格局的有效途径。

据王叁寿判断,不管未来人工智能走到哪一步,只要地方政府做应用场景,就绕不开政府数据。未来80%的大数据应用场景,都将严重依赖政府数据这一“生产资料”。未来每个城市都会有五张网,即自来水网、电网、燃气网、路网、数据管网,一个城市的数据就像城市的基础设施一样,它应该是无处不在、可持续利用的资源。

政府数据价值的释放,将带动社会进行增值开发和创新应用,助力我国传统行业创新转型——精准营销、智能推荐、金融征信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涌现出了个性化定制、智慧医疗、智能交通等大数据应用示范,对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具有重要价值。同时,也催生了一大批大数据企业在中国崛起。

作为估值已过百亿的企业,多年来九次方大数据始终秉承着“激活政府数据价值,构建全球数据生态”的使命,目前已累计与67个省市政府平台公司合资成立地方大数据产业发展公司,助力各地方政府更好地激活沉睡的数据价值。以国内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为例。通过持续深入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2017年贵州大数据相关产业产值增长了86.3%;同年贵州省GDP总量突破1.3万亿元,较2016年增长10.2%,增速高于全国水平3.3个百分点;贵州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7年增长达7.2%。未来五年间,贵州谋求数字经济年均增长率在20%以上。

王叁寿称,九次方大数据将自身定位于中国数据资产运营商,以独有的数据资产运营方式,盘活政府及行业数据资产存量,协助各地政府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改造和优势产业的跨越式升级。“与一般大数据公司最大的不同,是九次方一直致力于帮助城市搭建大数据平台,并基于这个平台构建城市数据产业生态,形成产业聚集效应。而这个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恰恰是地方政府实现‘数据财政’的关键。”王叁寿说。

当前,九次方还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未来15年的数据星河XYZ轴发展战略。据王叁寿描述,“X轴”,是将依托与各省市政府合资成立政府数据应用及数据资产运营管理公司,激活省市区政府各个厅局办的数据“地下水资源”;“Y轴”,是利用资本平台及遍布全国的业务布局,孵化、投资、并购垂直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公司,全覆盖政府数据服务产业链;“Z轴”,是推动数据链接三大应用场景(数据链接金融应用场景、数据链接行业应用场景、数据链接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让政府数据成为未来三十年最为重要的生产资料。

诚如王叁寿所言,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和积淀,如今九次方正在张开双臂,迎接政府数据资产运营时代的到来。(记者 张汉青/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