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国家高新区多维度发力人工智能 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生态圈

在今年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讯飞听见”已实现语音与不同文字转换,同步准确率95%以上;“百度简单搜索”实现了快捷精准的信息查询;全尺寸Pix无人驾驶车辆让参观者惊叹……人工智能已向我们阔步走来。

贵阳国家高新区依托大数据发展的优势,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今年以来,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正式投入运营,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十条政策”,举办贵州高校人工智能创意大赛,揭牌英特尔智能创新中心,授牌贵阳市人工智能实训基地……贵阳国家高新区正从政策、资源、人才等多个维度发力人工智能产业,打造人工智能的发展生态圈。

贵阳国家高新区多维度发力人工智能—— 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生态圈

7月4日,英特尔智能创新中心在贵阳高新区揭牌。

贵阳国家高新区多维度发力人工智能—— 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生态圈

今年数博会上亮相的PIX无人驾驶移动咖啡店。

“政策红利” 吸引众多智能企业入驻

为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贵阳国家高新区在数博会期间对外发布了《人工智能十条政策》,除每年设立5000万元的人工智能专项发展资金外,贵阳国家高新区还将设立总规模1亿元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

《人工智能十条政策》主要包括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和资本保障;对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及应用示范的支持;对人工智能产业人才的保障和对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主体的支持等四方面内容。政策适用于生物特征识别、智能决策控制、新型人机交互等人工智能关键领域,支持深度学习的大规模计算平台及海量数据库等人工智能基础资源,以及人工智能在各行业和硬件终端的产业化应用。

总规模1亿元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将重点投向智能机器人、智能软硬件、智能传感器、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智能汽车等智能科技新兴产业。同时,贵阳国家高新区还将规划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园,整体以大数据创客公园为轴心,规划智能语音区、芯片和创新孵化区、智能视觉及语音产业区、机器人产业区、智能计算园区、工程应用人才培养区等六大功能区,用于鼓励技术先进性、行业领先性等高成长企业快速发展。

高校赛事 发掘优秀人才和项目

由贵阳国家高新区、中国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主办,贵阳块数据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贵州优特云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翼云大数据培训有限公司承办的“贵州高校人工智能创意大赛”已正式启动,将于今年12月决出排名。

此次大赛将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相互融合、渗透,激发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潜力,引导学生提前扎根大数据、人工智能行业。大赛计划连续举办三年,通过大赛使有潜力的智能创新型人才和团队能够被发掘并通过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平台进行孵化。以此推动贵州、贵阳市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为贵州省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提供人才支撑,打造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人才池。

“对于孵化项目,我们平台会提供免费的场地和办公所需的设备,还会帮他们申请政府的资金支持、一线导师的指导、路演的机会,当然还有我们定期的沙龙活动,开放的空间让团队之间更好交流,总之努力做好激发学生们的‘创意大脑’。”大赛承办方之一的贵州优特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力如是说。

“此次大赛还与培训相结合。”陈力说,“这是很好的方式,例如之前的红帽大赛,我们带队的学生参加全国比赛得到一等奖,也是因为我们导师在前期的辅导,从心理素质、实战模拟,以及整个编程课程的设计。学生虽然有热情和激情,但是对市场洞察会少一点,对产品感觉相对也会弱,因此通过导师辅导补足学生的短板,就能让他们在比赛中得到最好的发挥。”

建好平台 助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为加快人工智能发展,去年11月,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贵阳块数据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贵州优特云科技有限公司在贵阳高新区共同打造了中国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其中,英特尔负责新创技术,优特云负责运营,块数据公司负责政务数据,产业创新联盟负责业界对接,推广成果。该平台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开源软硬件共享平台,建设支持知识推理、概率统计、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的统一计算框架平台,开放共享给人工智能企业和创业团队使用,通过推动科研成果共享,降低人工智能企业研发和应用成本。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建立将实现贵阳市与国内先进企业在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的建立与完善、技术平台搭建和运营、垂直领域应用等方面的紧密合作。

贵州优特云科技有限公司CTO张立铭介绍说,5月底,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正式运营。“我们通过举办2018数博会人工智能全球大赛,打响了平台第一炮。”大赛在中国、美国、以色列设置6个分赛区,聚集了人工智能各路精英豪杰。在此过程中,贵阳国家高新区进行了人工智能专场招商,邀请优秀的人工智能企业和项目、人才,留在贵阳高新区发展。

“我们接下来会从加强团队招募、扩大数据规模两个方向努力,提供更好的平台服务,加快人工智能企业成长,助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校企合作”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7月4日,英特尔智能创新中心在贵阳高新区揭牌。该创新中心采取校企合作方式,结合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需求,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培养AI人才。

据了解,该中心具有四大特色:

——产学研紧密结合,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通过行业企业全方位、全过程参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和能力评价,实现全面对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人工智能+X”以融合模式培养复合型人才。推动人工智能与数学、信息、生物学、医学等多学科专业的交叉整合,促进人工智能与其他先进技术的贯通应用。

——注重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等多场景中的应用。定位“双轮驱动”模式,一方面聚焦产业急需人才的培养,另一方面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医疗、公安等多场景中的应用。

——AI+创新教育信息化,搭建人工智能教育云平台。人工智能教育云将汇集高品质教研资源,学习数据,工具、服务解决方案,通过人工智能的手段,全面促进创新教育信息化。

■亮点点击

【智能制造】“航宇科技”联合西北工业大学建设航空数字化智慧工厂,率先在国内实现金属材料锻造过程全数字化、智能化过程控制,材料利用率由8%提升到35%,企业产品设计周期减少50%,制造周期减少66%,产品质量合格率从88%提高到99%,生产效率提升55%以上。“雅光电子”通过打造汽车智能化电子部件大数据平台,空间面积节约46%,产线人员配置(每班组)减少68%;每小时产品产量提升58%、优品率提升33%。“顺络迅达”通过建设数字化工厂综合一体化平台,产能增加60%,生产经营效率提高30%,产品质量合格率提高40%,提高企业整体业务管理水平及效率50%,年度生产成本降低200万元……

【无人驾驶】贵州翰凯斯公司是贵州省本土无人驾驶科技领域顶尖的团队,该公司pixmoving项目致力于提供基于无人驾驶的移动应用车辆平台,主要产品是多功能和模块化的无人驾驶移动空间,汽车数字制造方案,可以灵活实现无人观光车、无人物流车、无人驾驶酒店空间、无人驾驶电影院、无人穿梭车、无人贩卖车、无人安全巡防等等,应用于工业园区、公园、风景区、停车场、住宅区、机场、购物中心等场景中,为用户提供共享交通服务。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