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块链发展与应用聚焦新闻中心国外动态正文

联合国成立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 梅琳达·盖茨及马云共任主席

  据联合国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2日启动秘书长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汇集知名技术专家,旨在进一步发挥数字技术优势,同时避免不必要的负面影响。

  古特雷斯表示,“数字时代为全球带来安全、公平和人权方面的新问题。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以应对挑战、降低风险。”今天启动的高级别小组是全球首创,将“描绘数字技术发展趋势,明确机遇和挑战,并为加强数字领域的国际合作提出建议。”

  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将包括来自企业、民间组织和学术界的20名成员,主席由美国慈善家、“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创始人梅琳达·盖茨,以及中国企业家、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共同担任。

  高级别小组联席主席梅琳达·盖茨表示,“技术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它只是一种工具——一种非常强大的工具,如何使用才是关键问题。”

  另一位联席主席马云则指出,“再过不久,所有的行业都将实现数字化,这将对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巨大的影响。全球跨部门合作对于确保人人都能享受数字时代所带来的益处至关重要。”

  联合国秘书处代表、高级别小组执行主任吉尔(Amandeep Gill)表示,希望高级别小组能够对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数字技术其所带来的商业模式、机遇、风险,以及无意中在人权、隐私、民主等方面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展开讨论,最终在加强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方面取得共识。

  该高级别小组任期九个月,小组成员首先将于九月联合国大会召开期间在纽约举行会晤,随后再于明年一月在瑞士日内瓦进行第二次会晤,并与民间组织代表,以及总部同样设在日内瓦的国际电信联盟展开磋商。(记者 王宙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