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剑河用“大数据”精准打击危改违规问题

作为脱贫攻坚“四场硬仗”涉及危房改造资金项目重点比对运用试点县,剑河县充分运用“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这把利剑,利用“大数据”分析方式,着力发现问题、查处问题,实现“大数据”精准打击危改项目中存在的违规问题。

强化部门联动,全覆盖式录入民生资金项目数据。目前,该县涉及民生项目管理的17家部门,通过数据端口实时动态录入96个民生资金项目数据3062万条、涉及资金10亿余元,覆盖了2013年至2018年的16626条各类危房改造资金发放数据和对应的项目资金1.0189亿元。根据危房改造项目特征,在辖区范围内有针对性地收集了46万条户籍人口数据,为全方位分析问题提供支撑作用。

强化模型运用,深度分析民生资金项目特征。针对危房改造项目“同一栋房屋除受灾等情况下不能重复享受”的原则,运用平台中“户籍人口家庭跨年度重复享受”模型,对已录入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发现16626条数据精准锁定为重复享受危改政策的问题数据为1326条,涉及受益对象322人,数据浓缩率达7.9%。下一步,该县拟建立“受益对象身份复核比对模型”,将明确为低保户的受益对象与该年度低保资金实际发放情况进行比对,分析出非低保对象受益问题;同时,用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出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建档立卡户危改标准的问题。

强化问题数据分流,减少问题数据流转时间。剑河县纪委针对受益对象身份认定错误等25个问题,要求民生资金项目管理部门进行核实整改,对有可能存在违纪违规的297个问题要求民生监督组进行初步核实。目前,该县共对其中174个受益对象的633条数据进行了核实,发现有97名受益对象存在违规领取的问题,涉及资金90余万元,问题发现率为57%;其中受益对象违规重复享受的有42个、涉及资金47万元;套取用于其他支出的有55个、涉及资金43万元;追回违规资金4.05万元。通过数据比对发现问题线索转立案5件5人,严肃查处隐藏在这些问题数据之后的优亲厚友、虚套冒领、挤占挪用等违规违法问题的精准打击。(丁力 李苏英)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