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应用案例正文

给视网膜拍张照 人工智能就能辨出30多种慢性病

视网膜人工智能识别筛查系统,已经对100多万张眼底照片进行了标注。

给你的视网膜拍张照片,人工智能就能马上为你“诊断”出30多种慢性疾病。这并不是科幻电影里才有的场景,半年后,这样的高科技医疗设备,就将走进重庆市民的生活。

昨天,沙坪坝区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正式举行,包括视网膜人工智能识别筛查系统所属的联想人工智能工程研究院项目等在内的12个项目,与沙坪坝区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投资金额达到120亿元。

视网膜人工智能识别筛查系统

准确率超90%,敢与医生PK

给视网膜拍张照片,人工智能就能马上为你“诊断”出包括糖尿病、高血压、眼黄斑病变等在内的30多种慢性疾病,隶属于联想创投集团的联想新视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将这一技术变为现实。

此次签约仪式上,联想新视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将自己的人工智能研究院落户在沙坪坝区的大学城内。

一张视网膜照片就能“诊断”出糖尿病,这是通过什么实现的呢?

公司总经理赵旭说,因为这些慢性疾病在早期都会带来毛细血管的病变,而视网膜上的毛细血管众多,就为“诊断”提供了前提条件。而为了让诊断更加可靠,目前联想新视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对100多万张眼底照片进行了标注。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我们的标注个案是最多的。”赵旭说,大量的基础工作提高了“诊断”的准确率,目前通过视网膜人工智能识别筛查系统进行慢性病前期诊断的准确率已经达到了90%以上。

为了验证人工智能的准确率,研究团队还专门让1000名专业医生和人工智能进行了一场PK赛,在这场比拼中,视网膜人工智能识别筛查系统获得了亚军。

“我们将于半年内在重庆拿到二类医疗器械证,并将这一系统投用到实际生活中。”赵旭说,重庆市民届时就可享受到这样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

此外,研究院还将和重庆医院合作,开展胶囊内镜的人工智能识别筛查。通过人工智能,将把原来医生需要半个小时以上才能完成的筛查工作,在五分钟之内完成。

宇杰数字汽车研发中心示范总部

投产后年产值将达1.6亿元以上

作为全国汽车产量最大的城市,重庆的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在此次签约仪式上,宇杰汽车设计项目将自己的数字汽车研发中心示范总部搬到了沙坪坝区,在这里成立的重庆宇杰汽车设计有限公司,将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汽车设计公司。

据沙坪坝区工作人员介绍,重庆宇杰汽车设计有限公司有500余位设计工程师及国际各专业领域专家20余人,专注于造型、整车布置及动力底盘设计开发等,拥有吉利、宝能、力帆等十余家优质客户,连续3年全国行业产销量第一。

该公司汽车设计项目总投资4亿元,将通过建设工程试制中心、造型中心等,打造数字汽车研发中心示范总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1.6亿元以上。

此外,从事汽车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研发、设计的高新技术企业、百度appllo智能驾驶汽车生态系统成员的北京中科慧眼科技有限公司,也将在沙坪坝区建设ADAS技术运营中心。

工作人员说,该公司自主开发设计的双目摄像头视觉处理方案为行业领先技术,同时拥有自动驾驶、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多项专利。公司的智能车载防碰撞系统smarter eye,为国际首创的双目3D实时探测镜头,搭载其自主研发的智能算法,成功实现了车道偏离和碰撞预警、车距检测等智能化驾驶功能。产品使用便捷、安装即用。

落户在沙坪坝区的ADAS技术运营中心,将定位于打造集研发、测试、产销、服务于一体的技术运营中心项目,推动智能驾驶技术及产业在沙坪坝区的大发展。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