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正文

打击失信稳准狠!大数据对付“老赖”有绝招

失信,指背约;不守信用。语出《国语·晋语四》:“得原而失信,何以使人?”,失信行为将会导致社会对你的信用评价呈现“断崖式”地下降。2013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为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进一步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出台了《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建立了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而一旦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就相当于向全社会宣布你是个不诚信的“老赖”。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多项规定,为失信者筑建惩戒的“牢笼”,让失信者受到应有的“禁锢”。随着国家诚信体系的完善和全国法院全面决胜“执行难”的决心,抛出了以下两个问题:如何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步伐?如何让失信者自愿履行应尽的责任?但大数据技术给出了最好的解决方案。

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国家地区政府上下一心

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明确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对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促进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指出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有利于促进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提高司法公信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16年12月,贵州省印发《贵州省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以贵州省信用信息平台为基础,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完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2017年4月,时任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贵州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的陈刚书记,到省高级人民法院考察诚信体系建设时,强调贵阳市要加强与省高院合作,用好改革办法和大数据手段,提高认识,把握原则,分步实施,加快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云平台全自动处理,让“老赖”无处遁形

在全国积极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情况下,贵州贵阳市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贵阳市失信联合惩戒云平台应运而生。利用大数据手段连贯全市36个部门,实现数据共享,责任同步,让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上的“老赖”,在贵阳事事受阻,步履维艰。比如失信被执行人的投标、招标代理、评标以及招标从业活动将受到限制;在住建局购房受到影响,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进行高消费等。

△贵阳市失信联合惩戒云平台新闻报道

据贵州信融九洲大数据征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崔秀中介绍,贵阳市失信联合惩戒云平台技术走在全国前列,围绕“自动推送、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惩戒、自动反馈、自动监督”等六大自动化概念开展,实现全流程自动化运行;攻克政府部门之间数据不流通、系统构造差异等难题,打破“数据孤岛”,将信息数据成功嵌入各部门业务系统中,实现各联合惩戒部门在同一平台上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进行监督、警示和惩戒。

打击失信稳准狠!大数据对付“老赖”有绝招

△失信联合惩戒云平台黑名单查询窗口

打击失信稳准狠!大数据对付“老赖”有绝招

△失信人查询结果

据介绍,失信被执行人数据由省高院推送到云平台,然后云平台自动将失信被执行人数据推送到36个责任部门,自然人或法人在到各个部门办理业务时,将会访问云平台的接口,自动比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公民或法人是否为失信被执行人,若前来办理业务的自然人或法人被比对为失信被执行人,那么他所办理的业务将会被自动拦截,前来办理业务的自然人或法人被自动拦截后,将会受到自动惩戒,收到来自责任部门的反馈和提示,达到自动惩戒的效果。

打击失信稳准狠!大数据对付“老赖”有绝招

△失信联合惩戒云平台反馈流程

并且经过拦截处理之后,各责任部门的惩戒结果数据将自动反馈到云平台,发改委、法院的管理员登录云平台可以实时查询到失信被执行人被各责任单位的惩戒情况,云平台实时自动对各责任部门进行监督、考核,分析各责任部门的业务办理情况、拦截情况和违规情况。失信联合惩戒云平台不仅是挤压“老赖”活动范围的有力武器,连接各政府部门数据互通的桥梁,也是监管责任部门业务的猫眼,云平台的搭建可以达到制约百姓行为、提升政府职能的双效果。

打击失信稳准狠!大数据对付“老赖”有绝招

△贵阳市失信联合惩戒云平台后台

2017年9月1日,失信联合惩戒云平台上线试运行。截止目前,平台共完成自动比对52万余次,完成自动拦截1742次。崔经理还告诉我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从征集信用信息到使用信用信息,再到利用信用信息对信用主体进行评价的流程。信用信息的应用有多种方向,失信联合惩戒是信用信息政用的最佳体现。

失信抓手范围延伸,“信用中国”指日可待

据介绍,失信联合惩戒云平台目前有13万余条信息数据,可实现全省的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并计划从今年开始扩大云平台应用范围,建立5-10个“黑名单”,并建立相应的“红名单”,将联合奖惩范围拓展到全领域、全行业,发挥失信联合惩戒的震慑作用,推动诚信贵阳建设迈上新台阶,营造“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的社会信用环境。

人无信不立,国无法不彰。其实不只是在贵州,全国其他省市也出台多项政策,规范当地民众行为,诚实守信,信用为人。利用大数据手段加快失信惩戒和守信褒扬机制建设,为打造“信用中国”添砖加瓦,为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提质增速,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畅行无阻。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